首页 > 省属企业
江苏省国有企业守主责担使命强化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墙
发布日期:2020-02-12 浏览次数: 字体:[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的带领作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守主责担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社会民生供给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江苏国信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重点加强对所属控股电厂在疫情期间的人员稳定、安全生产、保发电等工作的监督管理。1月24日至2月2日,江苏国信控股电厂累计完成发电量8.1亿千瓦时,有力保障了社会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国信秦港港务公司以国企的责任和担当,积极会同国家能源集团华中分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发出《关于保障湖北省能源稳定供应的联合声明》,对神华华中公司转运的煤船给予优先高效的作业支持。

口罩是疫情防控的必备物资,江苏省医药有限公司作为省级疫情防控物资统一采购平台,负责省级防控物资采购、结算、存储和物流配送。自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积极组织的各类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储备相关药品,协调空、陆、铁运调拨全省。在满足省内医药机构和企事业提前返岗复工的一线工作人员日用基础上,支援援汉医疗队。成立了20支青年突击队,领导286名突击队员放弃休假、提前复工,在各岗位上积极工作。

面对疫情,苏粮集团第一时间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团队,抓防控,保供应,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应急保供大局。集团及所属成品粮油供应企业第一时间发出响应书,齐心协力应对疫情、稳定市场供应。江苏三零面粉公司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求情况,加强统筹调度,启动面粉成品库存发运工作,向南京、苏州、南通等地积极发货;海安面粉公司2月6日顺利复工生产,切实履行好国有粮油企业市场保供主渠道和主力军责任。目前,集团所属6家省级储备粮承储企业、12家储备库点,全力做好粮油应急保供各项准备,确保应急供应时能够闻令而动,调得动、用得上,有效发挥地方储备“第一道防线”作用。

此外,苏粮集团还积极开展“苏粮关爱行动”,组织配送到家服务。推出生态蔬菜、粮油产品组合套餐,通过苏粮优品线上商城、线下渠道,全力服务广大市民,重点面向一线医护工作者;集团所属张家港产业公司坚持“只阻断(疫情传播),不中断(货物运输)”基本原则,春节假期期间开展持续性作业,保障重要物资的港口运输需求,优先保障输入湖北省的粮食、食用油等重要民生物资的运输。

金陵饭店股份公司、国信酒店集团等组织学习卫生部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措施,针对防治要点,提示酒店人员做好宾客和自我防护,科学预防。所属酒店,一旦发现客人或员工反映发烧、四肢酸痛、咳嗽等相应症状时,第一时间劝导客人或员工去指定医院就诊,并持续关注,做好后续卫生防护消毒工作;在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企业建立体温检查制度、健康申报制度、家访制度,引导业主有效预防;天泉湖实业公司重点开展养老社区人群疫情监测工作,医院、养老院等服务场所设置体温检测设施,加强进入社区发热人员的体温监测;外事旅游汽车公司和舜天海外旅游公司严格执行公共交通工具“日消毒”制度;集团安排专人在亚太商务楼闸机口和世贸楼入口处为每位客人测量体温;为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安全,金陵饭店集团践行关爱举措,持续开展企业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宣传。

面对汹涌疫情,江苏交控系统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义无反顾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宁杭高速荷叶山加油站的客源主要来自湖北、安徽、河南,尤其是湖北车辆平均每天加油超100辆。该站专设湖北车辆加油通道,党支部书记王明强带领“青年突击队”专门负责为湖北车辆加油。“现在疫情蔓延,我心有余悸不敢上路,但看到你们加油站员工和平常一样服务,你们都不怕,我心里也就不怕了。”一位司机如是说道。

张治国是连徐公司邵楼服务区党支部书记,春节假期期间,他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积极投身到防控疫情工作中去。作为一名党员,他“逆行”于防控一线,每天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定时查看在区人员体温测量记录、消毒记录以及外来车辆人员登记记录等,认真做好员工思想工作、稳定员工情绪;宁沪公司镇丹新区收费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尹军,作为镇丹高速3个收费站的一把手,防疫期间不管是否当值,每天都一心扑在防疫第一线。而在这期间,他的父亲因患有重症正经历着保守治疗,不能两全的尹军,只能拜托家人代其照顾。面对防疫物资短缺,他不等不靠,一家药店一家药店地跑,不仅解决好站部的物资所需,还外援了兄弟单位常州处60副护目镜,真正做到防疫不分你我,携手共抗疫情。

疫情防控关键期与年后返程客流叠加,给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东部机场集团认真落实防控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细梳理防控流程,未雨绸缪进一步收紧防控篱笆,切实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集团各机场建立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牢牢守住出发和到达两个防控关键点,对检测到的发热人员,科学高效处置应对。南京机场在出发厅、到达厅设立无感红外体温监测仪,对体温超过37.3℃的发热旅客,由医护人员在留置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复测,确定发热后立即转运至医院发热门诊诊治。

消杀通风更全面更科学,南京机场全天候对航站楼客流密集区域、摆渡车、大巴车等,进行不间断消毒,在各区域设置18处口罩手套专用丢弃桶。重点关注航站楼空气质量,将航站楼二氧化碳含量控制在500ppm以内。截至目前,南京机场已保障防疫物资运输航班222架次,国内进出港防疫物资共26424件,重达211.4吨,国际进出港防疫物资共3381件,重达31.2吨。机场相关保障部门通力协作,与时间赛跑,实现了防疫物资的快速转运和无缝对接。2月4日凌晨,贵宾服务公司紧急接到运送一批医用制氧机至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公务机保障任务。部门迅速成立保障小组,协调相关部门办理放行手续。医用设备装卸要求高,小组成员争分夺秒,将物资安全装舱到位,确保航班及时起飞。同时,协调检疫部门做好飞机疫区返宁后的接机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江苏省联社带领全省农商行全力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各级政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及其配套金融服务工作。截至2月3日,全省农商行已捐款2607.03万元,并向辖内防疫生产企业提供专项信贷支持43097万元,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协力抗击疫情,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江苏农信力量。同时,第一时间向全省农商行发出倡议,要求各农商行统一思想和行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把特殊时期优质高效做好各项金融服务保障放在首位,为疫情防控多方纾困解难。各农商行安排专人对接,实行特事特办,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紧急金融服务方案。如江阴农商行主动对接10余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增加授信金额4610万元;无锡农商行主动对接专业生产医疗卫生用品的邦威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时投放信贷资金2000万元;海安农商行积极为口罩生产企业汇优洁材料公司启动“一日贷”流程,贷审会采取视频电话会议方式在线办公,在原有授信2000万的基础上,新增纯信用低利率贷款1000万元。

省联社号召全系统积极向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业或群众捐款捐物,并广泛发动广大干部员工参加所在辖区的志愿服务,同时在各营业网点设立募捐点,征集物资线索和渠道。截至2月3日,全系统累计捐助善款2607.03万元、口罩2.64万只、手套2.5万双。如紫金农商行捐款348万元用以支持疫情防控和救助工作;太仓农商行除捐款外,还积极捐献口罩、消毒液等紧缺抗疫物资。及时调整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力保财政防疫资金、社会各界向疫区捐款汇划畅通。如扬州农商行专设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应急资金划转;高邮农商行仅用20分钟,就办结当地政府调拨防疫专项资金200万元汇款。

为做好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和个人的金融服务,省联社要求全省农商行认真调查统计信贷客户疫情受损情况,结合客户实际情况,在政策、资金、利率等方面专门倾斜,最大程度降低客户负担。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正常经营、暂时困难的企业,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保证企业正常运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户,在掌握实情的前提下,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客户,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计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最大限度给予金融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