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汇鸿集团
汇鸿集团举办首期全业务链贸易人才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日上午,汇鸿集团在大报告厅举办了首期全业务链贸易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暨专题汇报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本部及苏汇公司部门负责人,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人力资源部门经理,首期全业务链贸易人才培训班全体参训学员和内训师代表共102人参加会议。“后生可畏,未来可期。”汇鸿集团总裁陈述在会上对培训班取得的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汇鸿集团立足供应链运营业务的客观需要,以选拔培养为基础,以人才使用为根本,以机制创新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力推进全业务链贸易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本期培训班作为此项工作的重要载体,是集团开展的首期全业务链贸易人才培训,也是集团在“全业务链”人才培养上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集团现代供应链领先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可谓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打通贸易链路,精心编制课程

本期培训班,集团人力资源部结合“全业务链”贸易人才的特点和新形势下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前期筹备以及培训现场组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自3月起启动培训筹备工作,采用先编制学习地图再开展培训的方式,通过前往集团各贸易类子公司走访调研,厘清“全业务链”脉络,提升培训班整体课程的系统性。本期培训班自7月30日开班,历时3个多月,培训课程涉及视野拓展、道德教育、业务拓展、风险控制、海关认证、电商运营、产品设计、通用管理等8大类共17门内训课程,此外还包含了中锦公司盛博龙工厂、中鼎公司翔宇纺织工厂、中嘉公司针织实验室等3次厂区实地参观,再结合3次成果交流、1次拓展训练以及1次主题讨论,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较好地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整合内部资源,落地教学相长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集团的培训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外部专家不好请”“内部大课难集中”成为了今年培训工作最难克服的两大难题。为有效应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同时充分发掘集团内部资源,集团人力资源部开创性地以“内循环”方式组织开展本期培训班。讲师方面,本期培训班师资完全依托集团内部资源,从集团本部以及各子公司管理和业务条线精选32名资深员工组建内训师队伍。通过前置TTT内训师培训,帮助内训师们萃取业务经验、提升授课技巧。以先授老师以“渔”再传学生以“宝”的形式,确保培训课程开发更讲科学、培训课堂呈现更接地气;学员方面,从集团各子公司业务条线优中选优层层选拔推荐出30名青年学员参训。通过小班化分组式管理模式,确保首期培训起到示范性效果。“内循环”的教学方式,在促进内训师与学员们教学相长的同时,起到了良好的“传帮带”效果。                          

催生更多动能,助推企业发展

汇鸿集团以外贸起家,现在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依然离不开贸易。在集团确定的三大主业中,“供应链运营”居于首位,更加需要集团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熟练的全业务链贸易人才队伍,来加快实现我们建设现代供应链领先企业的目标。为了实现人才强企,汇鸿集团围绕战略布局调整,不断加大人才储备力度。一方面眼睛向外,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集聚储备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眼睛向内,加大内部人才的培育与开发力度,通过专业培训、岗位锻炼等多种方式,促进人才加快成长。同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的思考,探索专业方向带头人队伍建设,力争逐步形成高低有序、分工合理、相互衔接的全业务链贸易人才发展体系。本期全业务链贸易人才培训班的开展,为后期汇鸿大学的筹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后期,集团将借鉴本期培训班的经验,围绕集团主要业务板块探索构建具有汇鸿特色的总论课程、分论课程、特色课程、实践案例,形成系统全面、科学合理、环环相扣的课程体系,将汇鸿大学打造成为面向集团内部高层经营者、中高层职业经理人和专业技术人才的人力资源输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