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江苏水源公司:为了一江清水北送
发布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水北调,这一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历经半个世纪,凝聚着几代治水人的奋斗和拼搏。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工程,东线工程是以长江下游扬州江都三江营为起点,在江苏江水北调工程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并向北延伸,沿京杭运河一路北上。


站在这里,能够深切感受“水往高处流”的别样情怀。 

一个老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等荣誉集于一身;管理的13座泵站中,有8项工程获得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连续6年累计向山东供水40亿立方米,为北方送去了一个洪泽湖……这就是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项目法人——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

初冬的南京,到处五彩斑斓,一派温暖祥和。在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科技新城的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管理设施大楼,记者见到了江苏水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迎春。

“1985年7月,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就听说南水北调工程,那时概念还不是很清晰,隐约觉得这个工程应该和自己有点关系。2005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我来到江苏水源公司。”荣迎春说,“回忆起刚到江苏水源公司时,我也曾经畏怯过,但一想起组织的信任,自己的梦想和责任,又给自己鼓劲。经过10多年的建设和运行,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作为一名江苏南水北调人,我可以自豪地说,始终都没有忘记初心。”

如今江苏水源公司,工程管理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江苏水源”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已累计安全抽水216亿立方米,相当于7个洪泽湖的正常蓄水量。科技创新喜结“累累硕果”,先后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专题研究40余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8项。坚持调水运营主业主责,统筹推进调水运营和涉水经营发展,经营利润连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水利工程建设沿着“一带一路”延伸到新疆、乌兹别克斯坦,一个崭新的、有影响力的、有特色的创新型、科技型一流水务企业集团正在快速崛起。

为苏北粮仓送去“解渴”水

沿着东线源头江都,我们一路北上。今年5月份以来,江淮之间大部和苏南中西部近60天累积雨量不足10毫米,淮河沂沭泗流域基本没有来水。苏北地区主要水源地洪泽湖、骆马湖等水位均处于枯水蓝色预警状态。“苏湖熟,天下足”,苏北平原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产粮基地,粮仓没水,颗粒难收。


金湖站


针对严重的气象干旱,南水北调东线13座新建泵站中的8座投入运行,成为抗击旱情的生力军,机组持续运行了190天,调水40.7亿立方米,相当于为苏北粮仓搬来了1300个玄武湖。

“我们从5月份开机抽水,机不停、人不歇,一直坚持到现在。”南水北调宝应站管理所所长吴松泉说。

在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四坝村,抽水泵里的水正汩汩涌向田边的排水沟,浇灌着拔节期的大片水稻。村党总支书记王成紧缩的眉头稍稍舒展:“几个月没下雨了,我们每天从排水沟翻水,全村7500亩地的用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水稻旱情得到了缓解,没有影响到农作物生长。”

为沿线群众送去“干净”水

古彭徐州,因水而兴,骆马湖、微山湖环护东西,南水北调的河道贯穿南北,让自古便有“五省通衢”美誉的徐州焕发勃勃生机。

自从南水北调通水后,徐州引来了南水,水质提升非常明显,仅仅是骆马湖的原水,每天就有大概10万吨的用量,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以前徐州的河水比较浑,水质也很差,烧出来的茶水也会结厚厚一层碱,现在水质好多了!”对于水质的变化,作为地地道道徐州人的江苏水源公司徐州分公司综合部副经理董宇龙说,“山东每年用水也逐渐增长,与南水北调优质的水源和科学的管理是分不开的。”

骆马湖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线路沿线大力开展了天然河湖污染综合治理,骆马湖是污染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水北调江苏段沿线城市扬州、淮安、宿迁、徐州等开展沿湖截污纳管,解决原有陆域的入湖生活污染源,加强保护区岸线垃圾收集与清运,实施退渔还湖,修复湖泊生态环境。建立长效机制,定期清理麦黄草,加强监测监控,有效防范潜在风险。在系统治理与保护下,骆马湖水质不断提升,从过去不稳达标的地表Ⅲ类水,到目前稳定在Ⅲ~Ⅱ类水。

初冬艳阳高照,骆马湖深蓝色的湖面上,百鸟儿齐飞翔。“吃了半辈子鱼,还是觉得骆马湖的鱼味道最鲜最美!”江苏水源公司宿迁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王兆军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