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省联社全面部署落实安全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刻反思、警示未来,动员全省农村商业银行深入开展安全经营专项整治行动,省联社近日通过多种形式,全面部署落实全行业安全整治行动,坚决扛起保安全、保稳定的政治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一是召开全行业动员会。省联社召开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安全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吴万善对全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作全面部署。要求全行业全面深入地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紧盯银行网点“135”工程改造、款箱押运等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组织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以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的过硬手段,建立问题清单,实现闭环管理。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推动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安全经营形势稳定向好,为全省农村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安全保障。

二是制订详细整治方案。省联社制订了《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安全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坚持聚焦重点,在整体推进、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要针对银行安全的特点,特别是在网点达标升级、消防安全治理、款箱全程流转、业务系统运行等10个方面,通过一年时间分三个阶段逐条逐项进行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在查深、查准、查实上下真功夫,真正发现问题、发现隐患,务求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未发之时。

三是推动治理能力提升。首先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省农村商业银行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不断完善安全经营责任体系,完善内部安全责任考核追溯制度,全过程加强安全合规管理,使安全责任实现全覆盖、可检查、可追溯、可问责。其次强化激励约束,加大考核问责追究力度。省联社在实践中几经修订完善形成了涵盖10个方面210个条款的安全管理考核办法及考核评价细则。把严肃追责问责作为开展安全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第三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切实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班子其他成员配合抓,安全部门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助抓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大组织推动力度,确保有组织管事、有人员干事、有条件办事。


四是全面推动督导工作。年终岁末是银行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为督促好全行业扎实开展安全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全方位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强化预案演练。专项整治动员会结束第二天,省联社胡长征主任、吴瑕副主任就到基层农商行督导安全经营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同时,明确行政保卫部要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加强对全省62家农商行3300多家营业网点进行抽查督导,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经营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