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巧用加减乘除法解好帮扶方程式——江苏交控聚焦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 字体:[ ]

长期以来,江苏交控始终坚持“支持扶贫工作就是支持大局”的责任担当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扶贫工作要求和部署,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全力承载“交通强省、富民强企”的企业使命,践行了“通达美好未来”的社会责任理念。2002年以来,江苏交控先后在灌云县、灌南县所属的9个经济薄弱村帮扶结对。目前,对口帮扶地区低收入户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18万元以上,已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在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进程中,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攀升,充分彰显了“负责任、担重任”的国企形象。江苏交控也先后获得了“全国社会扶贫先进单位”“全省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江苏交控坚持党建“加”扶贫,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和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选优配强驻村扶贫干部,凝聚攻坚合力,保持工作定力,打好脱贫攻坚“持久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企业特点和工作实际,以“党建+扶贫”为切入点,对帮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安排,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帮扶工作,理顺扶贫工作政策关系,整合各界帮扶力量,统筹内外帮扶资源,推动扶贫工作精准落地。二是配强扶贫干部。2002年以来,依托“五方挂钩”帮扶机制,把具有较高政策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同志派驻扶贫“第一线”,优化和增强了对口帮扶村党委班子及村管理骨干力量。每届2名优秀同志挂职对口帮扶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肩负着驻村帮扶的政治使命,问贫情、知贫因、思富路,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扶贫干部,11人次被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省扶贫办评为“优秀帮扶队员”。三是超额增投资金。牢固树立“支持扶贫工作就是支持大局”的责任意识,2002年以来,在扶贫及社会公益上直接投入资金上亿元,其中,对口帮扶资金近7000万元,以5%左右的增幅(20万元)逐年递增。2012年以来多方筹集资金近8400万元,每年及时超额完成省扶贫办后方单位资金投入任务,确保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修建党建设施。累计投入440余万元,在对口帮扶经济薄弱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村民活动广场、社戏舞台等文化设施,增设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馆、村民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宣讲政策、宣传人文、传播知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力量。


二、破除掣肘做“减”法,保障民生脱贫保值


”江苏交控坚持扶贫“减”负担,织密筑牢民生保障网,着力补齐民生短板,防止贫困反弹,“减”法护航为脱贫保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升级村容村貌。2012年以来,以整治村容村貌为重点,筹资945余万元,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新建和拓修村民户前道路18.5公里,主干道架设太阳能路灯374盏,改建厕所840余座,整治灌溉渠、沟溏22.8公里,栽植绿植,全面升级硬件设施,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二是关心村民疾苦。走村入户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慰问重大疾病或家庭经济极为困难的村民,发放物资20余万元,帮助解决生活问题。2012年以来,持续开展“慈善一日捐、济困送温暖”“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传承五四薪火、奉献青春热血”等活动,向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款700余万元。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向省对口帮扶的西宁、铜仁等国家级贫困县定向募捐150万元,救助贫困群众,助力贫困地区迈进全面小康。三是关爱村民健康。实施送医下乡服务项目,捐赠价值近百万元医疗设备,联系三甲医院骨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持续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接诊村民3600人次,免费发放9万余元常用药品,切实关爱群众健康,为村民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三、高点站位做“乘”法,双扶志智底气倍增


”江苏交控坚持扶贫“乘”智慧、“乘”志向,变“就脱贫抓脱贫”为“高点站位抓脱贫”,帮助和指导村民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文化素质,村民有文化有志向,才有托起脱贫的底气,才能摘下“贫困帽子”。

一是提升村民综合素质。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心剂”,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建立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中心,每年举办返乡人员专场招聘会、培训班,覆盖400余人次,吸引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邀请专家举办水稻种植技术培训,免费试种优质水稻,从亩产1300斤增长至1450斤;开展“许圩好人”评比活动,选树脱贫致富村民典型,举办“热爱灌南、奉献家乡”“精准扶贫结硕果、携手致富奔小康”主题文体活动,进一步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二是增强干部服务能力。搭建远程教育平台,提高党员骨干、大学生村官综合能力和文化素质;与高速站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班子联建、党员联管、实事联办、发展联促、阵地联享,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沙家浜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带领村干部代表到华西村、蒋巷村等学习新农村发展经验,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三是教育帮扶特殊群体。把教育帮扶作为“拔掉穷根子”的重要举措,向“滴水•筑梦”扶贫助学工程捐助140万元,连续五年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高中学业;投入百万元修建校园,优化办学环境;依托结对共建机制,建成“东部高速•希望来吧”,开展“关注心愿墙、持续献爱心”系列活动,并签订帮扶助学协议,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支教、文体等活动,筹集万元善款救助肌肉萎缩症等病困儿童;开展“关爱雏鹰”“关爱留守、暖心陪伴”“精准扶贫、助学圆梦”等主题活动,募集资金46万余元,精准帮助贫困学生减轻学业负担。


四、定位精准做“除”法,转变观念推动发展


江苏交控坚持扶贫“除”落后,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帮扶方式,在资金帮扶“输血”的基础上,以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可持续发展乡村经济。

一是发展乡村产业。2012年以来,累计筹资近5000万元发展乡村产业,流转约7000亩土地,推进中小企业园厂房、粮食储备库、无公害稻米加工中心、观光田园、苗圃基地、稻渔混养、光伏电站等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带动1100余人就业,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320余万元。按照省国资委统一部署,出资235万元支持老轮船码头改建、德康智慧养猪产业一体化、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等项目,让贫困群众“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二是广拓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后方单位资源,协调联系省内外政府、企事业单位、酒店、超市等,今年帮助销售各类农特产品260余万元,其中,5万斤优质葡萄出口泰国市场。资助“农优聚”乡村振兴行动项目,与特色作物农业区帮扶项目有机结合,以灌南县颐高电子商务创业园和两岸青年创业园为平台,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三是实施消费扶贫。探索“服务区+扶贫”,在仪征、东庐山、茅山等服务区设置扶贫产品专区,将年度销售额的1‰纳入“江苏交通控股—新华报业传媒”联合扶贫专项基金,用于精准扶贫;推行“服务区+旅游”发展模式,溱湖服务区采购物资额近百万元,带动150人就业,全年景区门票销售额近2万元,消费引流千余人,农产品、文创产品销售额达80万元。积极对接省政府扶贫办,面向三峡秭归订购脐橙2.6万箱,金额达250余万元,以购代捐的扶贫模式,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江苏交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依托“五方挂钩”帮扶机制,认识再提高、投入再加大、举措再聚焦、形式再丰富,寻求精准脱贫“方程”的最优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