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年度盘点】省铁路集团:以我为主、创新发展,奋力打造“轨道上的江苏”
发布日期:2020-0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国资委大力支持下,省铁路集团着力实施“以我为主”发展战略,围绕“主体主导、专业委托、管理监督、合作共赢”工作思路,弘扬“飞奔、追梦、战斗、决胜”工作主旋律,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主战场奋力拼搏,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截至2019年底,资产总额2214亿元,净资产1408亿元。


摄影:王军



念好“三字诀”,加快“三个变”

紧紧围绕“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目标,高效率狠抓项目推进,以超常规节奏和努力,获得超常规建设速度与成果。

抢开工,加快将“规划图”变“施工图”

全力推进宁淮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支持,串联审批、并联推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初步设计咨询意见、初步设计批复和施工图审查意见三个关键性前置文件,创造了项目审批时间之短新纪录,从获得规划支撑到9月20日先导段开工仅用7个月,刷新了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江苏速度”,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沪通二期先导段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北沿江、沪苏湖、通苏嘉甬等项目前期工作。

促在建,加快将“施工图”变“竣工图”

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与上海路局、省铁路办每月定期会商、形成合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快速高效推动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开工,盐通、连徐、沪通一期等项目全部达到序时进度,经集团积极谋划、科学组织,盐通铁路调整施工组织,力争提前16个月、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整合专业力量,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了我省铁路建设一线大干快干的生动局面。强化安全监管和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治理,整体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绿化美化,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建成“绿色生态长廊”,在全省树立了铁路绿色发展的新标杆。


摄影:李博



保通车,加快将“竣工图”变“运行图”

提前介入、切实做好开通运营准备,调研苏北各市出行需求,协调落实列车开行方案,12月16日,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开通运营,新增时速250公里以上高铁通车里程424公里,苏北五市一举迈进高铁时代,“苏北突破”目标有效落地,我省铁路总里程达到3550公里,其中高铁1270公里。到2020年,全省高铁总里程将达到1804公里,较2017年底翻一番,进入全国前五。

突出“三个高”,跨越“三道关”

认真落实“在积极探索自主规划建设运营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求,以创新的思维、机制和方法系统谋划推进主业改革发展。

高标准完成投融资任务

全年共筹措铁路项目资金324亿元,高标准完成铁路项目建设省级资本金及项目贷投资任务,全省铁路建设投资额突破5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克服融资规模大、融资难度大、用款时间紧,构建“保供给、控成本、防风险、可持续”筹融资机制。创新引入非标类并购贷款、“前期贷+项目贷”组合贷款,拉长债务还本期限。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与多家银行签署《长三角一体化金融合作备忘录》,新增各类授信额度1264亿元,获得主体AAA评级,创造了评级最短时间纪录,注册绿色债券,打开债务资本市场,降低融资成本。

高质量突破改革难题

根据路省双方主要领导2018年初会商意见,在全国范围率先完成“一省一公司”重组整合,得到国铁集团肯定。省方控股后,路省合资公司运行良好,有序推进清产核资、提质增效。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引入中交建投资65亿元,成为我国单个铁路项目无附加条件引入社会资本的首个案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组织架构设计,完成“僵尸企业”清理任务,深化铁发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开展员工持股计划、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高起点谋划运营开发

主动超前谋划运营管理,开展专题培训和课题研究,提升运营方案筹划能力。按照权责利对等原则,明确委托运输管理内容,剥离站场多经和开发业务,打破“一委托了之”的局面。提前介入客运组织,积极构建铁路货运体系,提升了服务保障成效。学习借鉴站城融合发展先进经验,利用各地高铁新城规划建设契机,推动我省第一个铁路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在淮安落地。探索涉铁物资经营,提升经营效益。

着力“三个强”,凝聚“三股力”

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积极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迈出更大步伐的同时,全面夯实基础,加强自身建设。

摄影:李博

强化管党治党,提升引领力

创新党建工作理念,切实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围绕高铁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党建活力,推动发展措施全面落实,跑出了高铁建设加速度。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嵌入式”监督为抓手,打造廉洁工程、廉洁国企。以党建统领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了“先行、笃行、我行”的“三行企业文化”,集团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

强化内部管理,增强约束力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建立资金集约化管控机制,大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提升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注重风险管控,推进风险管理与内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全流程的合规管理体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开展联合应急演练,建立了安全整治长效机制。铁发公司“监督闭环”整改通过省国资委验收。

强化队伍建设,激发战斗力

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大力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按照市场化机制和薪酬水平选聘专业人才,多方引进培养铁路规划、建设、运营等领域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建立了“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在较短时间内锻造了一支勇于解放思想、善于抢抓机遇、坚守初心使命的铁路先锋。

2020年是我省“三纵四横”铁路主骨架基本形成的攻坚之年和收获之年。省铁路集团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