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整合后的“化学反应”渐显:江苏国有企业主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发布日期:2019-07-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1至5月,江苏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双实现两位数增幅,与国有企业进一步提升主业竞争水平密不可分。去年,省属企业酒店类资产注入金陵饭店集团,机场资源整合成立东部集团集团,一系列加大主业整合的动作,使得企业资源通过相互配合、相互融合,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也得到了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几个月前,筹建已有10多年之久的金陵天泉湖养生社区迎来了北京盈谷信晔公司7.66亿元的战略增资,此前一直由省属企业金陵饭店集团投资,刚刚完成了一期工程,周边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民营资本的加入,使得金陵饭店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在党委书记、董事长狄嘉看来,这更是一份“社会认可”:“现在已经到账3个亿,7月20日再到账2个亿,剩下的按照时间一点点到帐。一个民营企业,如果觉得这个没有市场或前景,他也不会花那么多钱来投资。我们国有企业金陵饭店的品牌,可以让他放心,我们也缺乏他在养老服务方面的技术力量和机制。”


微信图片_20190709143856.jpg

健康养老产业已经与酒店、旅游一起成为金陵饭店集团现在的三大主营业务。狄嘉表示,这几大主业“一脉相承”,关联度很高,最终都是为了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我们坚持我们的主业来做酒店管理、酒店服务,从酒店管理又延伸到养老去,为了更大的一片市场,你是国有集团,也是为社会服务的,凡是能够提供好服务,能够有效益的,那都是可以做的。”


作为高大上酒店业的“代表”,有一天,金陵饭店也会“放下身段”,与弘毅基金共同成立“金陵文旅酒店管理公司”,去服务管理文化主题酒店。这是因为他们发现,年轻的客群出门住店更爱有风格、价格相对稍低一点的,“我们希望能把金陵饭店优秀的管理理念进行输出,酒店业竞争也很激烈,我们同样要以顾客需求为导向,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也是更务实。”狄嘉说。


去年6月,省委省政府将省国信集团、江苏交通控股和徐矿集团的酒店旅游类资源整合注入金陵饭店集团,做优做强做大其品牌。这一年,从量到质又在发生怎样激烈的化学反应?总经理胡明介绍说,一年下来,整合进来的13家酒店已经实现了230万会员的共享、采购平台的打通以及4000多名员工的平稳过渡。目前2018年整合注入企业营收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19.16%。今年将按照“金陵”的品牌质量管理标准,将对符合要求的首批7家整合酒店分批更名挂牌:“因为有这么多的直管酒店以后,我们会实现新的采购模式,客户到终端、货物到源头,会大大的降低我们的采购成本。我们想更深度地去加快数字化的变革,因为江苏外汽进来了,我们舜天海外也在,因为我们现在我们有旅游住宿,旅游交通,这个旅游产业链是比较完整的,我们就会搭建一个旅游产业链的生态圈,这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所有整合进来这些酒店一起使用,从而带来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率的提高。”

微信图片_20190709143859.jpg


作为主业整合的又一大动作,去年9月15号,江苏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整合了省内徐州、常州、连云港等其他6家中小机场。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已经启动集团中长期航线网络规划的编制,会根据各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航空出行的需求,以及不同机场的差异化定位,制定未来五到十年内各个机场的航线发展计划。在东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朱文松的办公墙上,挂着一幅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远期规划平面图:“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修订的成果,到2050年你可以看到,它一共有五条平行的跑道,我们现有是两条,最终的话我们是规划了五条的平行跑道。航站区的话是分东西,我们目前在运营的是东区,那么今后的话,航站区是往西面的发展。预测的发展目标,2030年是7000万人次,到远期2050年的话,保障能力是1.2亿人次。”


总体方向上来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要加密一线城市的航班,通达国内三四线的城市,根据市场的需求,每年加密新开三条以上的国际航线,如到日本名古屋、俄罗斯海参崴、墨尔本、迪拜等地的直飞航线。连云港有望开通日本航线,盐城计划开通釜山、大阪航线,扬州泰州计划开通吉隆坡、芽庄航线。

今年一季度,不仅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了10.9%的增速,在全国22家千万级机场中位列第三。集团其他6家机场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其中常州和淮安增速最快,主业发展基本达到预期目标。这也正是东部机场集团成立的要义所在:统一规划、资源共享、联动运作,避免省内机场的无序竞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