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要闻
省国资委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
发布日期:2019-0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0724100929.jpg

7月22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巡视员李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现场回应群众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国有产权交易、投资管理、合并重组、工资分配、职工福利保障等方面的咨询诉求。


直播简介

2019年,《政风热线》重磅出新,全新推出《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市长)》!省级机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十三个设区市政府负责人将走进直播室,倾听民声,马上就办。每周一上午九点,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江苏政务服务客户端全媒体联动直播。

图文直播内容


视频链接


国资委你了解吗?


Q:我们听了市民朋友对国资委这个部门的了解,片子中我们看到不少市民对国资委这个部门不是很了解,感觉比较宏观,离日常生活比较远,省国资委的主要职能是什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A:江苏省国资委巡视员 李琨:好的,我向大家做个简要的介绍。省国资委是2004年成立的一个相对年轻的省级机关,是省政府的一个直属特设机构,根据省政府的授权依据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能,我这里把我们单位的职能归纳为六个方面。一个是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推动全省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第二是指导和推进我们省属企业的改革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第三,对省属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对企业的负责人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的结果进行奖惩。第四,我们还要组织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情况的调查,并追究责任。第五,也很重要,就是我们要负责维护和保障全省国有企业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第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这是我们国有企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的历史时期,省国资委要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重点是在四个方面。一个是管好国有资本的布局,二是规范国有资本的运作,三是提高国有资本的回报,最后是维护国有资本的安全。


Q:我省的国有企业在国资委的带领下,目前我省国有企业发展改革的总体情况是怎样的?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下,亮个家底。

A:江苏省国资委巡视员 李琨:我想用一组数据来说话,2018年底,我们全省的国有资产总额达到12.75万亿元,数字是很大的。全年我们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实现利润总额1185亿元,增长了5%,其中我们省国资委监管资产总额达到了1.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089亿元,实现利润412亿元,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连续六年实现了高位增长。特别是我们有一个指标,叫做收入利润率,在全国居第三位,在华东六省一市和沿海省份是第一位。

       回望走过的路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也欣喜的看到,经过多年发展,江苏国有企业已经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投资建设运营的主力军,全省地方金融、地方能源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走出去到“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的先锋队,在全省创新投资中打头阵,同时还承担着全省粮食、食用油、食盐的生产储备任务,在南水北调、重大活动的保障中我们发挥着表率作用。特别是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有交通控股公司、国信集团、华泰证券、金陵饭店集团、徐工集团等一批江苏的国有企业,已经跻身全国同行业的第一方阵,并向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迈进。


国企发展的红利 你感受到了吗


Q:这么一梳理我们发现省国资委的工作是广泛深入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中,不是那么很遥远和宏观。刚刚我们嘉宾也谈到,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发展,江苏省内企业的竞争力持续增强,一批省市国企跻身全国同行业前列,正朝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迈进。那么,国企发展带来的红利,咱们老百姓有没有感受到呢?来看他们怎么说。

视频链接



Q:我们的国企发展得不错,但是它和老百姓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基础设施是您提到的,还有养老,我们国企的红利到底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发生联系的呢?能不能更多地使我们老百姓受益呢?

A: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有两个关键词,我们国有企业的发展和老百姓是息息相关,惠及个人。

第一,国有企业发展的越好,效益越好,上缴国家的税收越多,这样对我们财政就是一个重要的补充。第二,我们国有企业发展的越好,吸纳就业的能力就越强,这两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近三年,全省国有企业招收的应届毕业生达到6万人,平均每年2万人。同时,我们国有企业发展好了,又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可以吸纳更多的老百姓就业。第三,国有企业发展得越好,投资才能越大,才能更好的扩大再生产,这两年我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每年我们省属企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就超过了300亿元,禄口机场每年保障旅客出行四千多万人次,交通控股每年保障6.6亿车辆的通行。这些都是我们国有企业效益好了,有了好的投入了。我们国有企业发展的越好,向社保基金缴纳的就越多,为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有很大的好处。


企业负责人薪酬如何考核?


Q:这是我们国有企业发展的越好,会更多的受惠老百姓。我们这里还有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也帮他们问一下,比如说有些人非常的关心咱们国企负责人的平均薪酬是多少?这个薪酬到底是如何制定的呢?能否给大家剧透下。

A:江苏省国资委巡视员 李琨:好的,国资委有一个职能就是对企业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的结果确定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上一年度省属国有企业,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国有企业有17家,他们的整个企业领导人的平均薪酬,就是税前是63万。对薪酬的确定,我刚才讲了,我们有一个考核的办法,这个考核的办法主要是从经济效益、企业规模、功能定位这几个方面,根据比较科学严谨的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的结果兑现薪酬。


ETC改造 收费员如何分流

Q:今年5月28号,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强力推进ETC普及,以减少拥堵、便利群众。从6月份开始,江苏已经开始实施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并且使用ETC储值卡过收费站。高速收费站普及ETC后,窗口员工未来何去何从?

A:江苏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副处长 蔡丽亚:目前,交通控股管理的收费员在13000人左右。随着改造逐步完工,后面收费上会有电子替代人工收费,现在基本确定的是,不会全部取消所有的人工收费道口,会保留一部分,所以有一部分收费员还是会从事原来的工作。

对于剩下来的员工,江苏省交通控股公司也会按照转岗不下岗的要求,分阶段进行妥善的分流安置。首先,进行转岗,把他们分流到其他的岗位上,比如新开工的路段,还有未来需求比较大的一些稽查岗位、大数据分析岗位。第二,公司会配套一些支持的政策,比如员工愿意解除劳动合同,除了按照规定支付补偿金,也会设立一些基金,来支持他们的创业。除此之外,公司也还会开展一些针对性的培训,对接其他用工单位的需求,把他们转岗到其他岗位,还会实施离岗退养,让一些符合条件的员工提前退休,这样就为其他的员工腾出空间。


“员工持股”怎么看?

视频链接

微信图片_20190724102349.jpg



Q:从上面的视频中可以看出,企业内员工持股比例小,无法满足人人都能持股的想法,在公司重大决策时由于持股比例小,核心员工无法真正发声,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对此您怎么看?

A:江苏省国资委企业发展改革处处长 刘伟:企业员工持股的范围包括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目前还不能人人持股。关于员工持股的比例,一个是持股的总量不能超过30%,单一员工持股不能突破1%。关于员工意愿的表达,可以向股东代表和职工董事来反映问题,企业依据出资的比例和章程约定组成董事会,企业的重大事项的决策,按照三重一大的实施办法进行决策,股东代表和职工董事在决策发表意见之前,可以征求企业员工的意见,企业员工也可以向董事进行反映。职工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向公司的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工会,包括董事会来反映问题。关于离岗退股,定岗定股,这是试点原则,职工在退休、调离离开企业的时候,应该在12个月之内退出股权,但是新进的员工也不要担心,有的企业在制订翻案的时候,预留了一部分股份是专门用于新进人才的股份。


江苏混改推进情况如何

Q:刚才所反映的员工持股问题,反映出来的只是我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的一部分,我们还有必要了解一下,我省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整体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724102512.jpg

A:[江苏省国资委产权收益与资本运营管理处处长 何元胜]:我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除了员工持股之外,我们还坚持以上市为主要途径,推进混改,我们也统计了一下,截止到2018年末,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企业和投资的各级企业当中,已经有64.65%的企业是混改企业,我们还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积极推动国有企业上市混改,上市混改的好处是信息公开透明,而且程序比较严格规范。同时也能够促进我们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2014年以来,省属企业,也包括省属企业的子企业,有9户企业通过上市、定向增发、资产重组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600亿元,这些企业上市以后,资本实力得到增强,治理结构更加优化。第二,有序推进国有企业的混改试点,我们会同省发改委遴选八户进行混改试点,我们整体的想法是通过两年的时间,能够培育一批机制新、活力强、经济效益好的混改企业,在全省的面上发挥示范带头企业,这里面有2户已经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完善了治理结构,也优化了董事会的结构。下一步他们还在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内部市场化改革。第三,我们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入股非国有企业,部分省属企业设立了投资基金,对一些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举个例子,我们省高投集团,2018年末,我们累计出资70亿元,参与组建了91支不同类型的主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超过900亿元,投资了800家的民营创新创业企业,158家已经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


国企引进高层次人才有何特殊政策

微信图片_20190724102549.jpg

Q:荔枝网友"海的那边":我是一名高校的应届博士生毕业,我想问问国有企业近些年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会不会给予一些优厚的待遇和特殊的政策?

A:[江苏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副处长 丁龙恩]:这个问题,我首先说明一点,企业是引才用才的主体,省国资委作为国资监管部门,我们全力保障支持省属企业的引才用才的自主权和主动权。鼓励企业加大引才的工作力度,从国资委的层面上,我觉得可以用三句话,15个字来概括一下。就是经济有保障、工作有平台、政策有支持。比如说我们会同省有关部门,多次组织省属企业,赴国内外集中开展引才活动,引进的人才入职以后,企业根据各自的制度给予了相应的待遇,这些人才入职以后,有的表现突出的,已经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在平台建设上,目前省属企业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个,博士后科研实践基地7个,我们还定期开展博士科研项目资助申报等工作,这些均为博士入职以后施展才华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在政策上,我们鼓励企业根据发展需要,按照上年度营业额的一定比例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在考核企业利润的时候,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费用经审核确认企业利润。另外,我们明确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等特殊人才的薪酬,都列入企业本部工资总额的预算范围,等等。这些均能够保证高层次人才入职以后,享受相应的待遇,为他们施展才华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谢谢。


国企家属区移交地方后有什么影响

微信图片_20190724102555.jpg

Q:网友“求真”:作为国有企业的退休职工,在国企家属区已经生活几十年了。可最近听说家属区要移交给地方部门进行管理了,我想问问,移交之后,我们的各种权利和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

A:江苏省国资委综合处(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吴亚东:中央财政、国家财政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国有企业也要求将所涉及到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资产,无偿划拨给地方政府和专业机构,地方政府也把职工群众作为当地的市民业主一样,来保障他们的权益,给予了大力的配合。从这几个方面来说,让他们享受到和地方普通业主一样享受到的权益和义务。首先,企业是主体,企业要保证按照合法的原则,顺利的移交,当然地方也要从讲大局、顾全面的角度,积极组织,让属地的专业机构积极的融入,甚至做一些合理的让步,保证这个工作可以继续下去。另外也通过各级的督察措施,来不断的促进这个事情平稳的过渡。让群众真正的感受到变化。


[江苏省国资委巡视员 李琨]: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直播,通过今天的节目,我们看到大家对国企改革发展非常关心,也充满了期待,今后我们将与媒体进一步深度合作,及时的向全省人民汇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情况。当前,我们全省国资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资委将以此为契机,团结带领全省国有企业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贡献国有企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