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苏通大桥高效完成超长斜拉索MR阻尼器更换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苏通大桥公司加强领导,科学筹划,精心组织,高效完成了48根超长斜拉索MR阻尼器更换工作(含两个电涡流阻尼器),并对新替换黏性剪切阻尼器进行了高标准实桥测试和对比分析。测试结果表明:新替换黏性剪切阻尼器减振效果满足设计要求,并在高频振动控制方面性能更优。

超长斜拉索振动控制是千米斜拉桥技术攻坚的关键节点,设置内、外置阻尼器仅是拉索振动控制手段之一,本次更换的MR阻尼器为磁流变主动控制型外置阻尼器,目前已在苏通大桥上使用十年多。苏通大桥公司将课题研究、新产品开发与现有维护措施相结合,分步实施、科学管养,更好实现对千米斜拉桥的有效管养,打造“苏式桥梁”管养品牌。

一是认真组织落实。今年3月11日,苏通大桥组织斜拉索抑振处置方案咨询汇报会,通过了“4+1”综合处置方案,同时加强日常巡查与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防风险。

二是做好应急处置。4月9日,苏通大桥桥面风速达十三级,塔顶风速达十五级,强风进一步加大了阻尼器替换工作的复杂性,在对现有阻尼器进行检查后,开展注油测试并对现有阻尼器性能进行恢复。

三是集中力量攻关。经反复论证,最终选择技术成熟的黏性剪切阻尼器作为MR阻尼器替代方案,并在一个月内,完成参数和性能优化分析,产品设计,原材料测试,新样品生产与调试,试验室单体试验和三根中长索阻尼器实桥验证测试等多项研发技术工作。5月13日通过了专家组审查。

四是加快工作进度。倒排工作计划,加快批量生产,聘请国内顶级减振控制团队对设计计算、生产加工、原材料测试、工艺控制、验收标准等进行全过程的监理、审核、评价和控制工作,保证施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