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徐郭平: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强根铸魂 砥砺奋进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省委主要领导指出,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坚持问题导向,改进方式方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省国资委党委始终把高质量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围绕实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强基提质”提升工程,以推进“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突出组织力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贯彻新思想,组织编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手册》,省属企业党员人手一册;组织省属企业党员全员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传承红色基因,清明前夕组织党员代表到雨花台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凭吊革命先烈弘扬“雨花精神”活动。全省国资系统广泛组织开展党的理论、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学习会、宣讲会、知识竞赛。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五个基本”建设。贯彻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完成第二批4家省属企业党委集中换届,基层党组织实现应换尽换。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修订实施《省属企业党支部建设规范》,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省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实现全覆盖。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选树先进典型。集中进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责、评议考核工作,督促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印发《推动市县国资监管机构党委(党组)进一步健全规范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将省属企业党的建设成熟的制度经验向市县国有企业有效延伸。

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召开全省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印发《2019年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要点》,出台《省国资委党委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印发《省国资委党委开展专项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常态化组织开展约谈及专项巡察,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省委要求,在省属企业部署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全省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精心组织实施“强基提质”工程,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做法。实施“双百双千”领学计划,打造党建工作室和实境课堂;支持脱贫攻坚,派出驻村第一书记;与新疆伊犁州国有企业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探索“党组织+重点项目”工作法,把支部建到项目点;运用互联网,打造智慧党建。

通过实施“强基提质”提升工程,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推动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2018年,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利润891亿元,同比增长12.53%,省属企业实现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全省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省国有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徐郭平,发表于6月3日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