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调研全市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04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30日下午,南京市市长蓝绍敏专题调研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完善全链条处置,强化全社会参与,全力推动南京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调研中来到了南京环境集团资源再利用研究中心、红山路拆建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现场调研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情况。南京环境集团总经理王福喜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拆建垃圾资源化生产工艺流程以及骨料利用方式等。蓝市长检查了现场设备的运行情况,并详细询问了该项目的主要服务范围、经济效益、质量标准、设备噪音控制等情况。

蓝绍敏市长指出,生活垃圾分类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城市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办法、多措并举,加快提升垃圾分类的资源化利用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蓝绍敏市长要求,明确目标、抓牢重点,形成全程覆盖、高效运转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紧盯末端、全面提升处理能力,针对末端处理能力不足,加快推进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等垃圾处置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内全市生活垃圾,特别是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实现较大提升。聚焦中端、加快健全收运体系,有效摆脱“重开发、轻配套,重形象、轻功能”误区,切实强化垃圾收运全流程把控,进一步加强收运体系和信息化运行管理建设,确保分类收运全覆盖,为生活垃圾“一分到底”提供坚强保障。狠抓前端、严格落实源头分类,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在加强市场化运行同时,注重公共管理的刚性约束;在推动各类人群参与同时,注重年轻群体的习惯养成;在调动收集处理企业积极性同时,注重提高小区物业的参与度、配合度,引导各类主体自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统筹协调、切实增强分类实效,履行好政府职责,发挥好市场力量,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善于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各方支持、共同参与、合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