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监管 > 运营监测
江苏农垦:致力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
发布日期:2019-06-03 浏览次数: 字体:[ ]


从建垦之初开荒10万亩、产粮百万斤、产棉30万斤,到今天建成百万亩良田、年产24亿斤粮食,江苏农垦经过67年的发展,从一个规模小、资源少的小型垦区不断壮大、转型升级形成了包括现代农业、医药制造等优势产业在内的五大产业,致力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

“在2004年,我们引进来的时候,大家对西兰花还是不熟悉的,当时我们都是出口的,出口的地方都是到美国、欧盟,也有到日本、韩国……”

记者来到弶港农场的有机果蔬园内时,弶港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世伯正在介绍西兰花产业发展情况。由于西兰花品种多,生长期短,环境适应强,目前农场种植面积稳定在1万亩以上,亩效益可达1000元。而弶港农场的“明星产品”,那一定是“弶农”牌西瓜。除了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可持续的水旱轮作种植模式更是其他农场的“教科书”。王世伯:“如果我这个地不种西瓜了,种麦稻再连续种三年,土壤里我们施育了大量的肥料,把土壤又培肥了,这个轮作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保持它的产量、品质。农业生产上有一个叫合理轮作、合理布局,要取得1+1大于2这样的效果。”

如何将现代农业航母乘风破浪驶向国际?对外合作是关键。2015年11月19日,中德农业示范园项目在苏垦农发黄海分公司正式揭牌,2019年11月24日项目二期启动。三年多的合作交流,示范园引进了德欧先进理念与装备,通过中德农机农艺融合创新,示范高质量耕作新模式。同时,示范园教育培训活动还培养了一批现代职业农民。中德示范园德方专家助理秦海龙介绍,目前正在致力开展项目二期:“平台的话就是示范园技术合作创新平台,把一些先进的机型放在我们这边做实验,然后我们把一些看中的问题和先进的技术,运用到他的机型上进行改进。”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根本的因素。近年来,江苏农垦一直积极探索,如何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加员工幸福感。记者在新洋农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这里的老人们既可以打牌、运动、练书画,同时还有专业的医务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江苏省新洋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潘元海介绍,服务中心去年共服务了8000多人次:“员工早晨上班了就可以把老人送过来,到晚上下班了再接回去。在过程当中我们提供一些在这边聊聊天、打打牌,我们有专职的医务人员每天帮你来体检、锻炼身体,有一些小中风的我们都有锻炼器材的。如果回家了我们有红外线跟踪,更重的床上有那种生命体征监测的,我们有软件,我们有志愿者为他服务。”

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表示,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任重而道远,未来还要在内涵上特别是治理能力、集约利用水平提升上花气力,推动资源利用更高效,单位产出和科技含量更高水平。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上,更加突出重点、发挥优势:“苏垦农发围绕‘3+3’产业链,畜禽养殖要以发展奶业为主,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要更多地输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江苏农垦方案,我们不要和一般的种粮大户、合作社、小企业竞争。实现高产、高质、高效相统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