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明进退、立主次,江苏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省国信集团在主业方面的投资计划达385亿元,比去年增长94%。自去年6月全面启动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来,国信集团优化国有资本投向,能源、金融、投资三大主业更加突出。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六项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以国信为典型,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将优化国有企业布局结构推向纵深。

在溧阳伍员山之巅,有一片超过1400万方的水库,山脚下有一座巨大而明亮的发电厂房,总装机15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发电机组,将满载能量的水流通过上水库和下水库进行动能和势能转换,调节着电网的平衡。这里是江苏最大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全国已投产装机规模最大的国产化抽蓄电站,由省国信集团投资建设,已经安全运行一年多。

识别自身发展优势、放大发展优势、巩固竞争壁垒是省国信集团“进”的主要方向。能源正是国信传统优势业务,现已逐步建立了“风、光、水、火”多能互补,电力、天然气和新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集团发展规划部总经理李正欣:“以能源为例,我们省国信集团现在是省内最大的投资主体,国信集团参股控股已经投产的装机容量达到了6000万千瓦,未来我们还将走出去到山西利用“晋电送苏”(等)新的一些能源项目,解决省内环保的压力和电力紧张的局面。”

作为江苏首个省级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省国信集团去年6月全面启动改建工作,逐步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在股权投资方面大幅增长,同时坚持突出能源、金融、新兴产业投资三大主业,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李正欣:“以前年度我们股权投资一般不超过50亿元,但是2018年我们股权投资达到了83亿元,今年我们投资计划里股权投资达到了245亿元,比去年又有大幅度增长,所以说作为一个运营公司,在这一块有非常显著的改变。”

经过近些年的投资方向优化,国信集团主业集中度持续提高。截至2018年末,主业板块总资产、净资产占比为73%、84%;2018年度主业板块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占比为62%、94%。

同时,国有企业是地方政府推动区域发展的核心抓手,我省国有经济布局也从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定位与实现发展目标的领域集中。今年来,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紧紧围绕构建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一目标,主动对接省级重点投资项目安排,投资总额较去年完成投资额增长近70%,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增幅65%,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迅表示,除了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外,他们也在利用多种手段创新融资方式:“我们除了自身的高速公路、跨江通道之外,现在还负责省铁路集团等省级交通基础设施其他平台的资本金融资的任务,一方面比如说我们用“并购贷款”的模式完成了江苏铁路集团的资本金的出资任务,基准利率、长期限;再比如我们京沪高速的扩建项目,资金需求超过300亿元,我们以国开行牵头的银团贷款的形式,完成了长期限、低利率大额的融资任务。”相对“进”,还有更考验勇气和智慧的“退”。据介绍,在已经清理完8户“僵尸企业”、9户“管理层级压减企业”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将继续加大三类四类企业清理力度,完成全年5户企业清理整合的工作目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