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江苏水源
江苏水源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再创佳绩,首次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奖
发布日期:2019-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江苏水源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再添硕果,由公司组织申报的《高性能大流量泵站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公司首次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奖项,是公司党委响应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号召,坚持南水北调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在企业自主创新技术上进行长期攻关的结果,标志着公司在以南水北调泵站为代表的原创性核心知识产权上取得重要突破。

       不忘初心,围绕主业持续开展科技创新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批复,江苏水源公司的主责主业是南水北调工程调水运营,促进调水运营和涉水经营协调发展。为实现国务院"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世界一流工程"的宏伟目标,公司党委围绕“调水管理智能发展、涉水业务多元发展、科技创新优先发展”三大发展战略,深入落实“谋布局、建平台、促发展,补短板、强管理、创品牌,涵生态、新作为、树形象”27字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持续推进高性能大型泵站关键技术研究。《高性能大流量泵站关键技术及应用》主要是针对泵装置关键技术的研究缺乏系统性、泵及泵站协同设计不合理、流道水力设计方法落后等问题,通过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集成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泵站科技体系,实现了高性能泵装置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经鉴定,泵装置效率总体水平绝对值提高了7个百分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南水北调泵站效率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牢记使命,铸造一流科技型企业新形象

科研中心成立伊始,负责人就立下军令状,每年都要申报成功1项省部级奖项。言必行,行必果。一直以来,科研中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课题从工程中来,应用到工程中去”的原则,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规划牵引下,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以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为载体,立足南水北调泵站效率提高、土地资源节约和综合效益发挥,在泵及泵装置、智能调水、河湖生态疏浚及综合处置等方面,多项重大研究获得国家948、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务院南水北调科技创新基金等省部级科技计划支持。科研中心重点加强对前期的南水北调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和提炼,近两年,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同时,2项国家级科技奖项获得提名,成功打造江苏水源科技品牌,多次得到省国资委和水利部表扬

砥砺前行,促进平台建设新台阶

根据职能定位,科研中心负责组织公司科技创新平台的搭建,发挥平台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公司主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在工作过程中,科研中心紧紧围绕职责定位,对标省内先进科研院企,突出科技创新驱动使命,充分拓展水利行业资源优势,在原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和完善科技研发平台,与省政府6个分管部门建立了交流沟通机制,指导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构建,经过长达半年的努力,成功搭建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江苏省和全国南水北调系统第一家具备博士后培养资格的水利单位,对公司改革、转型和发展起到重大的支撑和催化作用。目前,公司已成功构建了“一中心、两站、三基地”—“江苏省泵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中国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平台体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得到再次提升,形成了具有江苏水源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目前,围绕做实做精平台,已形成具体实施方案。

       奋发有为,激发内部科技创新活力

为深入贯彻省国资委、省科技厅推进省属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创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科技创新对公司高质量的支撑作用,激发公司内部创新活力,公司党委决定在公司内部首次组织开展科研项目申报活动。一石激起千层浪,各部门、分、子公司科技创新热情高涨,高度重视,充分聚焦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围绕科技创新需求纷纷建言献策,提出的项目紧扣行业的科技创新趋势,都是重点解决当前的重要任务和重大技术问题,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和共性难题,特别是部门围绕公司转型发展有关的全局性、前瞻性、前沿性课题出谋划策,分、子公司围绕解决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中出现的突出技术问题集思广益。围绕“加快标准化、提升信息化、探索智能化,做强做优工程管理品牌”,谋划好“智慧化调水、智能化泵站”两篇文章,为公司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下一步,将公司统一部署,加快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项目成果早日发挥效益,满足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和经营发展的需要

       十步芳草  推进人才体系建设新成就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驱动创新。公司始终坚持在重大工程项目、重大课题研究中锻炼人才和培养人才,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通过科技创新、联合研究攻关等方式,制定人才联合培养计划,组织现有核心人才和优秀研究生进站培养,加快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联合研发实体,共同实施重大课题研究和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将关键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发展实力。公司通过省部级科研项目,先后培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9名,高级技术职称30余人,博士6人,硕士38人,另有1名同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名同志被确定为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名同志为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人次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次被评为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章,通过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力度,探索构建三通道人才体系,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显其能、各建其功,让创新力量在公司内部竞相迸发、充分涌流,大幅度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了公司在南水北调系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时代正是奋进时,光阴不负勤勉人”,科研中心将按照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用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团队精神 ,服务公司、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切实做好科研管理与科技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为公司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