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交通控股所属通行宝公司加快推进ETC发行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通行宝公司)遵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5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找准定位,紧扣要求、迅速谋划、分项部署,打好“五大战役”,力争圆满完成加快ETC推广发行的工作任务。

  一、打好遴选“合作机构”主体战

  目前,通行宝公司在对外合作上主要与11家合作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发放各类银行ETC联名卡367万张,面对本次停发储值卡的政策变动,公司坚持“以我为主、着眼未来,长期合作、稳定模式”的思路打好主体战,一是通过与各家银行的密集沟通,初步选定建行、农行、中行、邮储、农信社等5家主要银行作为合作单位,共同推动后续工作的开展;二是与合作银行明确了联名信用卡、对公账户绑定、借记卡绑定等主要产品模式,在覆盖用户群体的同时,确保合作方消费兜底,避免击穿风险;三是积极拓展与微信、支付宝、货车帮等互联网平台的合作,目前线上平台已经上线两款互联网产品,日均订单量超过1.5万个。

  二、打好优化“产品方案”持续战

  通行宝公司针对取消储值卡的新政,结合目前已经确定的合作方和渠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在充分调研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一是明确银行ETC联名卡发行模式方案,涵盖银行一站式办理、驻点苏通卡客服网点办理、线下联合营销等;二是联合支付宝、微信拓展线上发行平台,提供线上办理产品,客户可自主申请,安装,激活产品;三是未来将会推出叠加积分等权益的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吸引力,增强用户粘性。

  三、打好搭建“系统平台”整体战

  基于下一步大规模发行记账卡和未来单片式OBU发行的业务需求,通行宝公司一是对接部中心互联网发行平台,着手开展联调准备相关工作;二是开展了客服系统升级改造和ETC交通账户的建立,主要完成了系统架构重构、发行流程修改、增加记账卡发行等;三是根据新业务上线需求完成了新增系统的开发,主要包括电子账户、绑定银行卡、清分结算、全渠道互联网发行的系统开发以及网络安全加固工作。

  四、打好ETC“发行推广”攻坚战

  目前,本省籍ETC安装比例和高速公路入口使用率为距离交通运输部下达的任务指标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如何落实好发行推广工作是最后一环,也是最关键的“攻坚战”。通行宝公司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专门成立ETC发行推广项目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8个任务小组,制定项目规划和完成时间表,责任明确到人,确保顺利完成;二是优化人员保障,对接路网内收费员和银行人员,充分调动各渠道积极性。设置线上线下发行、客服、稽查等岗位,在收费站、服务区、加油站等场所提供一站式安装,并开展进社区、进街道、进乡镇等上门免费安装;三是完善物资设备保障。扩充线上发行工位,提前采购CPU卡、电子标签、移动终端设备等,确保单日发行5万台的产能,为大规模发行做好准备。 

  五、打好重构“商业模式”主动战

  本次国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政策是对现有高速公路收费模式、计费方式、缴费形式和管理职能的重大调整,是重构商业模式的一次颠覆性变革。为此,通行宝公司一是立足ETC主业,推动向合作银行开放网点柜面,积累用户规模,全力完成省内ETC用户安装率超过80%的指标任务;二是结合此次政策调整,重新定位经营思路和商业产品,广开合作渠道,把控流量入口,抢抓政策机遇,后期计划通过积分权益、智慧交通和金融产品服务来实现增值性、持续性收益;三是积极推动与合作单位如上汽集团的战略投资合作,推动业务和场景的融合,在ETC选装、大数据应用、会员权益共享、ETC停车等业务上进行扩展,解决未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