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中江集团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青年突击队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2019-05-07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30日,江苏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青年突击队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更是一支高素质的团队。示范园青年突击队现有成员20人,平均年龄30岁,其中青年13人,占68%,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半数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文凭,80%成员具有海外学习工作背景。两年来,年轻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青年突击队奔赴远在六千公里之外的阿联酋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园区,在这里有12平方公里的黄沙等待聚沙成塔,聚木成林。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就加强中阿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深化“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阿方“发展非石油经济”的战略诉求,双方启动建设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函,明确江苏省牵头落实建设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

2017年5月,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主体——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的青年突击队成员从不同岗位条线聚集到南京,组成一个全新的具有战斗力的团队,只为完成中阿两国领导人绘制的战略合作蓝图,以及江苏省委交办的光荣使命。

阿联酋常年气温高达40℃,吃饭罕能看到绿色菜叶。异国他乡,满眼沙尘,青年突击队员们不言苦、不言累。他们没有去追求“三十亩地一头牛”的小安逸,而是怀揣“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大气魄,心聚“为江苏争光,为祖国添傲”的大胸怀。青年队伍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运营服务、金融投资等岗位上全身心投入示范园建设,努力拼搏、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在大漠深处、海港之畔,探索出了一条境外园区建设新路径。


点击观看视频


江苏园区经验再升华

用好江苏海投公司“1+4”股东模式,来自股东公司的青年突击队成员把中江国际丰富的海外工程建设经验与苏州工业园区等国家级开发区在园区运营、招商引资、管理服务方面的优势相结合,制定了园区发展的远景规划,把现有的经验发挥到极致,同时克服语言难关,主动与阿(联酋)方对接人沟通,熟悉当地政策法规,为下一步园区各项工作奠定了严格的合规管理基础,避免了后期船大难掉头的风险隐患。为了能更好地与阿方工作人员沟通,前方员工谈天、范宁静两位青年同志专门研究总结阿联酋的风俗习惯,并认真给大家培训学习。

2018年5月16日,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2月10日,园区基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管理服务中心大楼完成主体封顶,各项工作均按期开展,领先于时间进度,2019年6月左右将竣工投用。龙道博特阿布扎比轮胎项目完成开工仪式。目前奔赴在前方阵地的青年先锋们正在协调当地管理部门、参建单位进行道路、水电、管道等方面的规划建设,此外员工宿舍大楼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设计、报方案。未来园区也将设立运营管理中心,为进驻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的企业提供从商务注册、人员招聘、入园培训等“一站式”服务。



招商引资有序推进

江苏省委省政府对示范园建设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高规格组建海投公司,由省属中江国际集团牵头,苏州工业园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江海港建设公司联合组建,并由省委组织部从全省各地抽调19名挂职干部驰援省海投公司为青年突击队送“助攻”。

起点之高,担子更沉。面对时间紧、要求高,没有任何可借鉴先例的情况,在国内负责招商工作的小伙伴们没有退怯,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马不停蹄地跟踪依托石化联合会、建材联合会等多家商协会组织以及省商务厅的协助,先后在南京、南通、苏州、泰州、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通过座谈会、宣讲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把园区企业税收、土地使用、金融服务、航空运输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政策准确传递到企业。有时早上还在南京与企业座谈,下午就得到泰州,晚上再赶到无锡,负责招商工作的90后王天佑说到“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就要随时服务”。企业投资不仅仅要考虑土地、水电气价格等显性成本,还应综合考虑隐性成本,注重入园企业实力、成长性和自主研发能力。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园区在工作机制、制度保障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全方位地保障企业利益和安全,为企业运营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有17家企业与园区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涉及建材、化工、新能源等多个行业,投资总金额逾60亿元,将为当地创造250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


金融平台实现突破

在金融配套服务方面,青年突击队金融服务小分队反复研究阿方政策,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在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成立金融服务平台公司——江苏海投金融控股公司,确保将习近平主席和阿联酋领导人见证换约的合作协议内容落实到位。金控公司以实现园区服务、企业成长、金融服务三位一体为发展目标,通过申请阿方金融牌照在当地进行募资为企业就近提供融资支持,目前已经获得阿方信贷牌照。另一方面年轻的金融服务小分队通过联合国内的中资银行、金融控股集团开拓创新,打造多方共赢的业务合作点,形成合力为入园企业提供资金便利。除此之外,由平台公司牵头设立的两只产业基金精选优质项目正在进行孵化。


迸发江苏青春力量

青春的力量总能迸发出最绚丽的光彩,年轻的团队终能担负起最艰巨的使命。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产能合作迈出历史性步伐,设在哈利法港临港工业区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进展良好”,中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指出“共同支持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将其打造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这是对园区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这支年轻团队的殷殷嘱托。

2019年3月9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访谈《追梦2019》邀请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畅谈“扩大开放”,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作为江苏“走出去”的项目典范在节目中亮相。我国“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工作简报》专题刊载《江苏省积极探索境外园区建设新路径新模式》,总结推广我省经验做法。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陆续发表系列专题报道,对项目建设、金融平台、园区服务等方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不管是高标准的园区建设特点和庞大阵容,还是青年突击队员“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良好精神风貌都积极贯彻落实了党中央“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政策,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新兴动力。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青年们已经将个人发展和项目发展连在了一起,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连在了一起,他们代表着国家形象,肩负着时代重任。

全体青年突击队员亦将“我将无我,不负重托”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奋发努力、攻坚克难,推动互利共赢、合作发展,推进示范园建设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打造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中阿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和外交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