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交通控股
国内首例大流量高速路集中养护示范工程广锡、江阴大桥养护工程顺利竣工
发布日期:2019-05-30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9日19时,国内首例大流量高速公路集中养护示范工程——广锡、江阴大桥养护工程顺利竣工,全面恢复通车。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组织扬子大桥、广靖锡澄高速和现代路桥养护公司集中优势、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攻坚突破,在15个有效工作日内累计完成路面铣刨27.25万㎡,摊铺SMA-13沥青混合料50.83万㎡、SUP-20沥青混合料1.57万㎡、EME沥青混合料8680㎡,更换护栏板1.44万m,标线1万㎡和硬路肩施工1.34万m。相比传统养护需要131个有效工作日工期大幅缩短,大大减少了因工程施工造成的高速拥堵,测算节约拥堵经济损失约2.65亿元,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苏式养护”新样板。

一、实现了工艺、工序和工效上“三个突破”

一是广泛采用四新技术,在工艺上取得了新突破。大面积采用具有较强抗施工损伤性能的不粘轮乳化沥青,解决乳化沥青粘层容易被机械车辆破坏的问题;采用了复合高模量EME-14混合料,提高沥青路面高温性能;采用发泡水泥浆轻质填料进行压力灌浆,处治了高填土桥头脱空病害;引进“基层焊缝注浆法”,较好地处理了路基裂缝病害;采用新设备CAT可导向防撞垫和Am级组合式活动护栏,提高江阴大桥中分带安全性和美观度。二是严格实施闭环管理,在工序上取得了新突破。本次集中养护共涉及44个工种,包括70道工序。工程项目部编制了10张工艺流程图,在每一道工序开工前都进行详细技术交底。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制作了8张总横道图、64张每日横道图,将工程进度精细到“米”,施工工时精确到“半小时”。三是全面推进精准施工,在工效上取得了新突破。成立了由业主方、施工方、监理、交警、交通等单位组成的协调机构,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并在顶层设计好项目部组织架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分析近10年施工路段同期天气大数据,测算连续晴好时段,最大限度压缩封闭周期。

二、确保了质量、进度和安全“三个可控”

一是确保质量可控。项目采取三方共检模式。其中,检测了沥青材料28个批次,包括软化点、针入度、延度、粘度等8个指标,检测了68个批次石料的筛分、密度和压碎值等6个指标,以及检测了成品路面的压实度、厚度、构造深度、平整度、摩擦系数等5个指标,合格率均达到了100%。二是确保进度可控。本次集中养护工程共分两个阶段。针对第一阶段施工中突然降雨的情况,项目部迅速启动预案,果断调整工序,优先安排关键线路上的关键工序和控制性工程,将路面大修工序提前,而将其它不受天气影响的工序调整到雨天施工。并发挥现代路桥整合苏南片区养护资源的独特优势,迅速调集施工力量,安排了5家大型拌合楼优先供料、4家实力强的专业队伍,采取“背靠背”摊铺作业方式,24小时不间断施工,将耽误的工期全部抢回来。三是确保安全可控。安全监督全天候,每个作业点配备了1名专职安全员,监督检查现场各工种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安全巡查全时制,坚持现场作业人员不下班、安全监管人员不撤离;安全防护全覆盖,实现劳保用品、设备防护、用电安全、施工安全措施精细化管控,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三、党建引领,组建“三队三员”

坚持项目工程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哪里。积极推行党建工作融入工地,企业文化参透工地,企业精神扮靓工地,纪检监督保障工地。在党员骨干中,通过建立“技术攻关队”“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设立“组织协调员”“质量监督员”“安全巡查员”等“三队三员”举措,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团员的生力军作用,把分散在60公里作业面上的1400余名工程建设者,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充分展现了交通控股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