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6年贡献近670个“玄武湖”
发布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8日凌晨2:00,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境内台儿庄泵站停机,我省南水北调工程2018~2019年度向山东调水8.44亿立方米任务圆满完成。江苏南水北调工程自2013年通水以来,已连续6年执行向山东省调水任务,累计调水40.04亿立方米,为山东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年度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向山东调水共分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从2018年12月25日起,至2019年1月27日结束,向山东调水1.60亿立方米;第二阶段从2019年2月20日开始,至5月28日结束,向山东调水6.84亿立方米。江苏水源公司把年度调水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调水期间工程运行安全高效、河湖水位平稳可控、调水水质稳定达标。

始终把运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公司领导分工负责,多次深入工程一线,指导排查危险隐患,并开展专项整治,挂单整改。

组织安全生产联合巡查督办。在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指导下,组成联合检查组,先后3次赴工程运行沿线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问题限时及时解决,安全隐患整改挂牌督办。

建立安全生产巡查监管体系。分、子公司积极配合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各分公司加强所辖工程监管力度,将工程管理考核与调水检查相结合;子公司“南水北调江苏泵站技术有限公司”在工程运行管理期间,组织相关专家开展全线安全巡查。通过高强度、高密度的排查整治,先后处理大小安全隐患近百项,有力保障了工程运行安全。本年度向山东供水累计运行111天,未发生一起事故。

始终把降本增效作为目标要求

在全力完成年度调水目标的同时,公司认真谋划,优化调度,力争用足用好淮水,充分利用洪泽湖、骆马湖调蓄能力,努力降本增效。方案谋划阶段,优化输水损失测算方式,减少泵站抽水量;实时调度阶段,充分利用洪泽湖丰水期水资源北调,减少抽江水量,降低成本。5月10日18:00,我省南水北调洪泽湖~骆马湖段工程停机,累计调水入骆马湖9.10亿立方米,至5月28日台儿庄泵站停机完成年度调水目标,江苏段工程提前18天完成调水任务,科学调度成效显著。

始终把水质达标作为重要保障

为确保调水水质稳定达标,结合我省河湖生态行动计划,公司多措并举,一是积极协调水利、环保、交通等有关单位,采用逐步加大流量、局部间歇调水等调度手段,降低运行初期水质不稳定风险,合理避开危化品运输影响。二是公司水文水质中心组成精干队伍,加强调水期间水质监测工作,采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与人工监测相结合,确保水质稳定可控。年度调水水质始终保持在地表Ⅲ类水标准以上。

目前,江苏水源公司正积极开展年度调水运行总结,狠抓工程设备检修维护,保障度汛安全,为我省苏北地区抗旱排涝做好随时投入运行的各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