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省农信社
东台农商行探索网点转型 打造“小而美”社区银行
发布日期:2019-05-2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东台农商银行围绕“客户”中心,紧扣“零售”导向,积极探索网点转型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该行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选取城区的金海路支行先行先试,着力打造社交型、共享式、智能化、高效率、有温度的“小而美”“小而特”社区银行。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基本实现网点转型与业务发展的良性循环,仅今年一季度,支行各项存款净增1.1亿元,组织资金时点、日平净增分列全行43家网点第二和第一;离柜业务率达91.7%,电子银行专项考核位居全行第一。

推动网点人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营销”转变,塑造营销型团队。凝聚转型共识,召开转型动员会,组织“头脑风暴”,在全面发动、集思广益中统一认识,让员工充分意识到唯有“转”才能“变”。实施柜台分设,分设高、低柜,进行现金和非现金业务剥离,减轻高柜业务办理压力,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为大堂营销创造条件。实施“压高增低”策略,从高柜柜员和大堂保安分别抽调1名人员,转岗担任大堂经理、大堂副理,充实营销团队力量。优化人力配置,按照“大外部小内部”的原则,配优行长、运营主管,配齐副行长,打造思维活跃、活力充沛的进取型管理团队。邀请普华永道、清华大学专家指导,组织业务骨干参加精准营销培训,帮助提升理财、营销、服务能力水平。

推动业务办理由“柜员人工”向“客户自助”转变,打造智能型银行。扩大电子渠道运用,支行层面,紧盯移动端、客户端两个入口,大力拓展手机银行、收单商户,推动银行、客户、商户“三位一体”的电子银行场景共建,扩大电子化渠道应用。优化业务流程,全面梳理细分各项业务,对可从柜台剥离办理的业务品种,设计考核指标,引导支行分流客户、离柜办理;对必须是柜台尤其是高柜办理的业务品种,组织座谈研讨会,提出优化方案,责成专业部门牵头落实。布局线上金融,总行层面,开发上线微信银行,围绕存、贷、汇、理财、缴费、积分兑换、生活消费等不同需求,打造立体化的金融服务场景。力推智慧银行,推进网点智能化改造,增设两台智慧柜员机(STM),落实大堂经理、大堂副理自助服务引导、厅堂营销责任,考核STM业务离柜率,促进推动网点从人工型向智能型、自助型转变。

推动网点服务由“金融交易”向“社区活动中心”转变,构建共享式空间。优化网点分区设计,改变传统单一的现金区、非现金区、自助服务区功能分区,增设儿童游乐区、共享会议室、书吧,将VIP客户室改造成为微型茶餐厅,营造商务休闲空间。打造社交共享平台,以“健康”为主题,策划各类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关联度高的公益活动,定期组织膳食调理、运动保健、中医养生等健康讲座,打造高频社交平台,实现快速集客获客。提供暖心增值服务。为午间等待办业务的客户提供银耳汤、爱心点心;为等待服务时间很长的客户提供免费花茶、皮包护理、免费美甲等“暖心”服务。

推动展业方式由“单一封闭”向“批量开放”转变,实现跨界式获客。建立异业联盟,以“无竞争、客相同”为标准,择优选取影楼、咖啡店以及健身、美容会所等品质好、诚信度高、口碑佳的中高端商户,搭建线下精准获客模型,实施客户互换、跨界合作。组织活动引流,按照“合作共赢”的思路,巧妙策划营销活动,通过商户提供免费体验、银行赠送超值服务,实现低成本、零成本获客引流。优化宣传模式,注册支行抖音账号,定期拍摄趣味性强、新颖度高的产品服务宣传视频,通过抖音APP及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实现向客户“病毒式”蔓延,不断刷新支行存在感,提升知名度和曝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