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监管 > 运营监测
江苏省铁路集团亮出一年成绩单:拉长短板 助力江苏驶入“高铁时代”
发布日期:2019-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5月18日,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江苏省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新征程。

一年来,江苏省铁路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我为主”发展思路,确立“主体主导、专业委托、管理监督、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以创新思维系统谋划推进全省铁路事业发展,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持续发力补铁路建设短板

2018年省铁路集团新开工建设铁路435公里,竣工335公里,完成扩能改造21公里,建成连盐、青连铁路、连云至连云港东增二线,完成宁启铁路二期和符夹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主体工程。2019年全省在建铁路7条共1387.29公里,计划建成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北段,共429.49公里。目前,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分别完成正线铺轨98%、98.3%,确保年内建成通车。中铁总已初步同意盐通铁路提前16个月建成,苏北铁路有望于2020年实现高质量突破。

全国率先完成区域性合资铁路公司重组

在全国范围率先完成区域性合资铁路公司重组整合。目前,省铁路集团已完成省内合资铁路公司“一省一公司”重组整合,基本完成350亿元省级铁路股权资产注入工作,完成苏北铁路有限公司、南沿江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和丰沛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工商登记变更和董事长、总经理等有关人员委派任命,调整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省方实质性控股经营。

系统推进全省铁路发展规划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六项职能”,开展《“以我为主”加快江苏铁路建设发展的对策措施研究》,编制《落实“在积极探索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上迈出更大步伐”行动方案》《高质量发展暨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配合省有关部门开展《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等专题研究,为宁淮、宁宣、宁扬宁马、宁滁蚌、盐泰锡常宜等城际铁路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已基本完成宁淮铁路可研报批和项目公司组建工作;积极推进北沿江铁路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加快通苏嘉甬、沪苏湖、沪通铁路二期前期工作。

开创全国铁路项目投融资先河

2018年10月8日,南沿江铁路项目顺利开工。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的重要线路,该铁路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长度278.53公里,建设工期为4年。

同时,南沿江公司引进中交建65亿元同股同权投资,创全国铁路项目投融资先河,有效减轻地方政府投融资压力。发挥共建共管优势,单独组建“南沿江城际铁路公司”,在征地拆迁、质量监督、安全评估、接轨验收等方面与路方建设指挥部加强协作,走出一条“以我为主”铁路建设管理的新路。目前,南沿江铁路征拆、“三电”迁改等工作按计划推进,站前施工、监理单位正“跑步进场”,努力将南沿江铁路建设成为“创新高铁、文化高铁、智能高铁、美丽高铁”。

1-4月江苏铁路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2%

江苏省铁路集团做强做优省级铁路出资主体,多措并举推进可持续运营。集团积极构建“保供给、控成本、防风险、可持续”的筹融资机制,全力保障铁路建设资金。2018年共计拨付铁路项目资金121亿元。2019年全省铁路计划投资493亿元,今年1-4月,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29.1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26.2%,同比增长42%,其中4月份完成投资51.39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积极探索高铁“自主运营”新模式

先后签订新长、宁启、青连、连盐、青盐铁路(赣榆北至盐城北段)等铁路项目委托运输管理协议。依托铁发公司开展铁路运输、综合物流服务等业务。开展研究委托运输管理费、自担当列车开行方案、整合利用货场资源、客运业务自主运营、利用既有线路资源加密班车等课题,改变“一委托了之”状况。

同时,集团协调推进沿线综合开发。利用启动高铁新城规划建设契机,与淮安、武进等铁路途经地区合作推进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与省水利厅、自然资源厅加强联系,积极争取在建筑用砂用石开采、经营方面实现新突破。开展存量废弃铁路用地复垦再利用研究,谋划开展铁路资产多种经营。


新起点新征程。

江苏省铁路集团将以更大步伐推动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按照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思路,发挥现代铁路先导性、服务性和引领性作用,将沿江两岸大中小城市有机地串联融合,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


加大南沿江、徐宿淮盐、连淮扬镇、宁淮及沪通二期等铁路项目的推进力度,并确保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年内建成通车,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省高铁总里程超过1800公里,较目前翻一番,基本形成设区市到南京1.5小时高铁交通圈;到2025年,超过3500公里,总里程数在全国“保二争一”,全面建成“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高质量实现“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宏伟战略目标。


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做好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探索建立省市资金应急调剂出资机制,深化研究征拆超概资金解决方案。


加强对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管理监督,探索行之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


探索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反哺铁路建设“江苏模式”,协调推进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