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新华网:盘活国有资本创造力的“高投路径”
发布日期:2019-0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0517090126.jpg

近日,2019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召开,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高投集团”)作为支持单位之一,联合多家单位打造了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平台无锡基地,初步建成“立足苏南、辐射全国”的人才科技项目路演中心。

无锡基地只是高投集团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作为国内最早设立的省级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之一,近年来,高投集团通过推行体制机制“大改革”,构建起人才和专业高地;打造了高度专业化、充分市场化的“基金+”体系;布局了促进创新创业与金融资本高效对接的“112”综合服务平台,强有力地提升了集团服务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同时改革释放的活力极大促进了集团自身发展,提升了行业影响力,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国企创新发展路径。


推行体制机制“大改革”,重新激发企业活力

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对促进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独特作用逐步被社会认同,越来越多的机构和资本进入了这一行业。但这也是一个高度竞争的领域,传统的国有管理体制和相关法律规定与行业自身特点有诸多不相容之处,导致国有创投发展面临重重困难。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现实挑战,推行企业体制机制“大改革”势在必行。2014年初,高投集团积极在二级管理公司层面实施“混改”,诞生了毅达资本。按照市场化行业规则及机制,在管理公司股权分配上,集团占股35%,确保把握大局和方向,对重大事项具有否决权;毅达资本合伙人团队占股65%,享有充分的业务自主权。

通过建立和市场接轨的激励约束机制,毅达资本的团队活力、创造力被充分激发,改革红利不断释放。2017年,高投集团以唯一国企混改非典型创新样本案例入选“2017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

改革五年以来,毅达资本陆续吸引了一大批业内优秀人才加入,专业人才数量从改革之初的78人发展到目前的209人,为集团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管理规模从五年前的148.02亿元发展到2018年底的707.99亿元,所投资企业有166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构建特色“基金+”体系,

发挥市场化作用支持全省高质量发展

“集团通过市场化运作,针对不同区域的特点,聚焦重大政策,瞄准关键行业加强布局,积极发挥引导放大作用,在省内精耕细作,目前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特色‘基金+’产品体系。”江苏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梁说。

——“基金+区域”精准助力地方经济转型

2017年以来,高投集团针对不同区域的发展需求和产业现状,创新试点“基金+区域”特色服务模式,推进和地方政府的深度金融合作,共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模式已在省内江阴、如东、扬中、宿迁、南京江北新区等市区县落地。这一方式弥补了过去投资苏南经济发达区域多而投资苏中苏北地区少的状况,有力落实了江苏省委省政府支持苏中苏北发展的决策部署,并得到各区域良好反馈。

以江阴为例,2017年,在江阴设立了首期规模10亿元的创新基金,对江阴中小企业、拟上市公司等进行投资。同时针对江阴上市公司较多的情况,设立了首期规模20亿的并购基金,用于支持上市公司进一步发展。

针对如东县产业特点和新一轮重点行业和产业发展规划,在如东受托管理了10亿元的引导基金,用于吸引更多创投机构投资发展,同时设立了5亿元的创投子基金聚焦支持如东重点行业的初创和成长期企业。

——“基金+政策”实现资金放大引导作用

集团近年来组建了一系列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政策性目标的市场化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通过专业化的运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政策支持的方向。

以人才基金为例,2014年,高投集团与14位省内优秀人才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国内首支市场化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一期),基金实行“人才投人才、人才助人才”闭环运作模式。目前该基金产品已成立四期,累计投资了各类人才项目30多个,推动若干家企业在公开资本市场上市,还主导了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超图软件对国图信息的并购案例。

2016年11月,集团组建了规模45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该基金获得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基金11亿元的投资,重点聚焦于对中小企业的投资。

截至2018年底,基金投资了48个项目,投资额17.8亿元,其中国联视讯、华辰精密等项目已经提交IPO申报;部分项目正在积极谋划并购重组;犇星化工、昆山长鹰等十余个项目计划于1-2年内申报IPO。通过专业化运作,基金实现了财政资金的有效放大作用,激发了民间资金投资中小企业的热情。

集团还组建了推动成果转化的基金,获得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2亿元投资,重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

——“基金+行业”支持重点行业发展

高投集团深耕江苏省清洁技术、大健康、文化、消费品与服务、TMT、新材料以及先进制造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广“基金+行业”模式,组建专项行业基金,培育支持相关行业和重点产业发展。目前,已组建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现代服务业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等。

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40亿元,重点支持省内中小文化企业。该基金运作情况良好,连续四次获得“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投资基金”第一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基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分别聚焦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发展。这两只基金都实现了财政资金3倍以上的放大效果,运作情况良好。

布局“112”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加速创新资源整合

“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江苏是经济大省,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资源丰富,但如何有效地把这些资源进行整合,是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都要认真面对的课题。”董梁说。

为解决这些问题,全面加速资源整合,同时为了更广泛支持各类型各阶段的创新企业发展,高投集团布局“112”综合性服务平台,作为资源融合纽带,助力优质创投机构、企业资源、人才资源、资本市场资源等高效对接,共同推动江苏创新创业和人才强省建设。

“112”综合性服务平台,即“一个联盟”:江苏人才创投联盟;“一个中心”: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两个基地”:上交所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深交所江苏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

其中,“一个联盟、一个中心”同时成立。联盟成员目前有100多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主要聚焦江苏人才项目,通过集聚品牌机构的资源优势和引领效应,以对接省内各项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研讨会、汇聚各类人才项目投融资信息等方式,在更广层面、更深层次地支持各级人才项目和资本的对接。

而路演中心则通过“项目推介”方式具体实施江苏创新项目和创投机构精准广泛对接。通过筛选各类优质人才项目,推介专业投资机构,定期组织路演和投融资对接活动,服务全省各类人才项目,提高投资达成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依托“一个联盟、一个中心”,高投集团共开展了30期路演推介活动,为3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展示机会,其中29家路演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达28.9亿元。

“两个基地”,由高投集团、省相关金融部门分别与深交所、上交所合作共建,旨在为江苏企业提供全链条、多方位、专业化、在地化金融服务,能够更直接地对接资本市场。目前,两大基地均重点围绕拟上市公司培育,已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增值服务,创业企业路演推介,金融干部培训及信息交流等四大职能展开各项工作。基地已为300多位地方金融干部和200多位企业高管提供了金融业务培训。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对以扶持创新创业活动的私募和创投企业尤其重要。高投集团没有停下支持江苏创新创业发展的脚步,近年来通过创新性业务谋求新的发展优势,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

为优化业务配置,集团组建了不动产基金,专注于支持地方政府城市建设。此外拓展了财富管理业务,通过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类投行等方式为中国超高净值客户、上市或拟上市企业提供理财规划与投资诊断建议等专业服务。

为打通产业链资源,集团还与中科院南京分院及南通中创区合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地方创新发展、吸引人才、培育产业提供专业高效支持。此外,集团目前在广东、山东、安徽、浙江、福建等地实现落地。

“无论市场如何发展变化,必须不忘初心,更好地融入并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才能找准自身定位,在搏击市场中把握更大的机遇,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发展。这也是高投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董梁最后说。

来源:新华网  (殷晴 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