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盐城市召开全面加强国企高质量发展会部署国企改革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盐城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剖析研判当前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监督管理工作存在问题,不断优化全市国有经济发展布局,全力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5月14日上午,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全面加强国企高质量发展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围绕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具体工作部署,市领导王小红、柏长岭、邹毅实、管亚光,市政府秘书长郭玉生出席,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主持。

戴源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企党建和改革发展工作,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在巩固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实现我国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的基本属性和鲜明标识,深刻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总书记的指示对我们继续坚持并发展壮大国有企业、持续深入加强国企党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戴源指出,国有企业在盐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占据重要位置,盐城市国有企业起步较早,改革开放以来,先后经历了所有制结构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等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盐城市国有企业相继进入了规模效益迅速提升的新阶段,国有资本布局逐步完善,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并且承担了大量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充分展现了国有企业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在盐城市实现“两高”目标、践行“两海两绿”的伟大征程中,既需要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协同发展、共同努力,更要靠国有经济奋勇争先、挑起大梁。

戴源强调,在充分肯定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国资国企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全市国企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系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普遍存在着党建基础相对薄弱、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制度不够完善、执行不够有力、少数企业“四风”屡禁不止,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执行不够坚决等问题。此外,平台类企业重资产项目多,信用等级不高、融资难,竞争类企业传统行业多、负债率高,创新能力不强,经济附加值低等问题也必须引起各国有企业和国资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戴源要求,一要突出主业调整战略布局,以产业化、专业化为导向全面推进战略性重组,着力解决主业不突出、资源不集中等问题;二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依靠深化改革,取长补短、扬长避短,真正激发出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三要加强监管明晰权责边界,坚持以“该管则管、该放则放”为导向,在不断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规范做好“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基础上,持续增加企业自主决策范围,逐步构建起灵活高效的国资监管体制,努力开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曹路宝就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一要聚焦主业、做强实业,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坚实基础,各企业要始终坚持主责主业,明确主业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企业的投资决策、经营活动、资源配置要集中在主业上,不断做精做深做强主业,逐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二要扶优限劣、瘦身健体,努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综合运用增量投资和存量调整等方式,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开发等重要行业和领域集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聚,向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不断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和盈利能力。三要深化改革、探索创新,着力激发企业发展内在活力,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国企改革的方向,围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国企发展活力。四要加强管理、严格监督,切实防范化解企业发展风险,要不断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认真梳理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防控措施,加强企业合规、风控管理,有效管住风险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会上,盐城市国资委主任张乃文解读了拟出台的有关文件,悦达集团、城投集团、交投集团、银宝集团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盐城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南新区,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属企业、各县级国资监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国资委、各市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