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我省农商行全力打造小微企业“金融引擎”
发布日期:2019-05-1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多年来江苏省联社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全力督促辖内农商行多方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3月末,全省农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004.4亿元,比年初增加366.7亿元,同比增长12.44%,占农商行贷款总额的57.5%;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41.9亿元,同比增长18.5%,获益小微企业达51.3万户,较年初增加3.1万户。迄今为止,全省农商行用全省银行业七分之一的存款,发放了全省银行业三分之一的小微企业贷款,有效发挥了“扶小助微”主力军作用。

“战略+考核”引领,营造争先服务氛围

在对农商行的考核中大幅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小微企业户数等指标权重,并把“支农支小”履职评价与农商行高管选人用人相结合,充分激发全系统服务小微的积极性。同时,连续多年在全省农商行开展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劳动竞赛,营造服务小微“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各农商行在完成省联社“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小微考核办法。如海安农商行采取“考核优先”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按3倍系数计算,鼓励增量贷款优先保障小微企业,存量贷款“腾笼换鸟”置换给小微企业。大丰农商行针对一些信贷人员的恐贷、拒贷、惜贷心理,健全尽职免责机制,解除信贷人员的“后顾之忧”。海安农商行2018年至今共对76名客户经理的2.86亿元小微贷款认定为尽职免责。

“机构+机制”支撑,创新专业服务体系

 

推动全省农商行形成“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有资源、专供产品、专项风控”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指导昆山、仪征、灌云等50多家农商行成立小企业贷款中心、微贷中心等专营机构,推进江南、如皋等农商行实施“小微信贷工厂”流水化作业。各农商行还自主开展了多样化的创新探索,如紫金农商行针对区域内特色产业,建立餐饮行业、皮草行业等一批特色小微支行,推出“餐饮快贷”“网咖易贷”“租金铺位贷”等综合服务方案,加大对专业大市场、目标客群的服务力度。江南农商行推出了抵押方式的“快抵贷”、保证方式的“农担贷”、信用方式的“线下诚税贷”“线上税银贷”,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常熟农商行相继推出以客户购买房产为抵押物的中长期“易揭贷”、探索“贷款+选择权”结构化产品“创鑫贷”。

“线上+线下”联动,提高增信用信实效

力推“阳光信贷”系统提质升级,督促农商行通过“拉网式”营销、“名单制”维护和“银政企”对接等方式,在“线下”畅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全面优化升级线上自助贷平台,打造“线上申请、自动授信、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快速便捷的线上融资服务体验,2018年至今累计用信113.8万户、1834.6亿元。借助纳税信息,推出“税易通”“金易通”,在“线上”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同时,省联社还指导睢宁、民丰、大丰等10余家农商行依托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全线上自助贷款平台,各农商行也因地制宜地开展小微金融创新,如高邮农商行推出面向农户的“邮福E贷”、面向城镇居民“金易通”纯线上信贷产品;洪泽农商行探索开发了免担保、免抵押“惠民e贷”,等等。

“让利+减费”并举,多方降低融资成本

一是积极争取低成本政策资金。2018年至今,全省农商行向人民银行累计申请各类再贷款81亿元、再贴现123.5亿元,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切实降低贷款利率。2019年一季度,全省农商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如泰兴农商行通过“以存抵贷”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2000余万元。三是严格规范收费管理。各农商行根据有关规定,对小微企业服务收费进行了进一步清理。如海安农商行不收费及减免收费服务项目26项,2018年至今为企业节省费用达810多万元。四是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在全省农商行积极推行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转续贷创新试点,2018年至今累计为4032家小微企业办理转续贷275.8亿元。如民丰农商行2018年以来累计办理“0”还本续贷144笔、金额6.04亿元。

“合作+共享”同步,健全风险分担机制

深入探索创新涉农担保,积极推进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的战略合作。3月末,全省农商行在保贷款余额16.9亿元,占全省合作在保总额的42.9%,位列全省同业第一。稳步推动“两权”抵押增量扩面,2018年末全省12家试点农商行“两权”抵押贷款余额28.8亿元、贷款户数8019户,比年初分别增加12.7亿元、2941户,贷款余额增长78%,高于各项贷款增幅63.4个百分点。各农商行也积极试水“银行+风险补偿基金”“银行+担保公司”“银行+政府+保险”等风险分散与补偿模式,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如紫金农商行依托市政府“南京市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以信用方式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基准利率“金陵惠农贷”,2018年至今累计发放“金陵惠农贷”1160户、金额18.9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