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省国资委:不断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日期:2019-05-14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属企业双重法律审核工作座谈会

 

为贯彻省纪委蒋卓庆书记有关指示精神,深入了解掌握省属企业双重法律审核工作落实情况,近日,省国资委、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共同召开省属企业双重法律审核工作座谈会,16户省属企业总法律顾问、法务部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汇鸿国际集团、省港口集团、省农信社、华泰证券、交通控股公司等企业先后发言,就本企业双重法律审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并提出了建议。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负责人、省律师协会会长分别讲话,肯定了省属企业开展双重法律审核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发表了意见。

省国资委彭向峰巡视员在作座谈会总结时强调,双重法律审核制度是江苏首创,有利于强化国资监管和防范经营风险,省属企业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开展双重法律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省属企业总法律顾问要认真履职,切实推动双重法律审核工作有效落实;省属企业内部法务机构和外聘法律顾问要努力提升双重法律审核工作质量,及时修订完善双重法律审核事项清单;省属企业决策层要加强同外聘法律顾问的沟通协调,保证他们能够提前介入重大投资决策;要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外聘法律顾问深入了解企业情况、有效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省国资委外聘法律顾问述职会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进一步推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工作部署要求,近日,省国资委召开外聘法律顾问述职会。

会上,各外聘法律顾问单位对2018年工作进行述职。省国资委巡视员彭向峰对各法律顾问单位2018年在服务保障委机关和省属企业法治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彭向峰指出,各法律顾问单位要正确理解把握国资委作为政府特设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特点,加强学习研究,熟悉国资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了解掌握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业务知识,增强做好法律顾问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认真配合做好委机关各项法务工作,加强对省国资系统重大事项的双重法律审核,在事前、事中防范重大法律风险上下功夫。此外,要积极帮助省属企业妥善处置法律纠纷案件,加大挽损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还要积极承办省国资系统法治交流活动。会上,综合处(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对各法律顾问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了点评。

 

近年来,各省属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国企改革主线,紧盯法治建设目标,扎实打基础,稳步求发展,大力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国资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强化

——加强统筹谋划。各省属企业认真落实省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省属企业法治国企建设的意见》,将法治建设纳入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体育集团、铁路集团、东部机场集团等企业把法治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法治建设领导机构,首位首抓意识不断巩固。国信集团、海企集团等企业把法治建设写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实现法治建设与生产经营同步筹划、同步部署、同步考核,统筹实施。

——严格依法履职。将法治理念融入公司治理,依法完善公司章程、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法律审核把关作为前置程序。盐业集团决策层依据法律审核意见及时终止2个非主业高风险投资项目上马。交通控股、沿海集团、盐业集团等企业落实党委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制度。

——层层压实责任。钟山宾馆等企业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议,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部出席。农垦集团等企业把法治建设纳入子企业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向重要子企业拓展。

 

法治工作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风险防控更加扎实。交通控股开展《路桥单位合同管理重点风险识别及全周期合同管理标准化体系建构》等2个课题研究,形成全周期合同管理标准化体系。港口集团、国信集团稳步推进集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铁路集团建立招标代理库,制定合同范本,努力降低合同风险。苏豪集团等企业全面核查重大法律风险,措施有力有效。

——合规管理逐步推进。大部分企业启动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华泰证券基本实现全员合规。高投集团、再保集团等企业基本实现全流程依法合规。省农信社全面启动全省农商行系统合规银行建设,探索构建“六大体系”、打造“三大防线”,努力实现“六大转变”。汇鸿集团形成7项合规管理制度。方源集团编印《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制度汇编》,为全面推进合规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管理手段不断创新。惠隆集团、金陵饭店、再保集团等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实现印章审批、合同审批、档案管理等领域的标准化流程化。体育集团、钟山宾馆、农垦集团等企业把法律审核作为不可逾越的节点嵌入OA系统。水源公司实施风控网上审批流程,合规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法治组织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总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深化。东部机场集团等多数企业在公司章程中规定总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总法律顾问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户企业设立总法律顾问,通过对重大项目法律审核、列席决策会议发表法律意见等形式,推动总法律顾问职责落实。28户子企业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总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向重要子企业延伸。

——法治工作机构不断健全。25户企业设立法务机构,其中12户企业法务机构为独立一级部门。华泰证券、恒实集团等企业法务部门统一行使合规、内控和风险管理职能,实现“三位一体”。12户企业获批公司律师。汇鸿集团率先在集团层面成立公司律师部,统一管理本部和子企业公司律师。

——法治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省属企业集团总部配备专职法务人员80人。全系统配备专兼职法务人员1177名。11户企业总法律顾问具有法学专业背景。再保集团法务人员实现专职率和持证上岗率两个百分百。省农信社实施“111”培养计划、建立“两个人才库”,储备法务智慧力量。

 

法治文化气息氛围持续浓厚

——关键少数带头学。省属企业党委中心组带头学法,徐矿集团举办4期领导人员普法培训;汇鸿集团及子公司主要领导全员参加普法竞赛;港口集团、水源公司等企业党委班子集中组织专题学习宪法。

——突出全员普及学。坚持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相结合,普遍采取座谈会、研讨会、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全员普法;高投集团组织员工参加庭审旁听。省属企业22027人参加第六届“万人学法”知识竞赛,参赛人数位居省级机关第一,省国资系统代表队获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去年,省属企业共参加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法治大讲堂视频会议6期,参训人员700多人次,反响较好。

——创新方式手段学。粮食集团、惠隆公司等企业开设普法专栏。金陵饭店集团编印《法治简报》。中江公司等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OA系统不定期推送法律知识。方源集团成功创建10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普法形式不断丰富。

——完善机制保障学。苏豪集团制定学法制度,落实普法责任制。省农信社建立合规考试常态化机制。沿海集团等企业专项列支普法工作经费。去年,省属企业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学习手册4000余份。建立和落实考核机制,积极开展“七五”普法中期考核评价,19户企业、34名同志被评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法治价值创造功能持续彰显

在全国率先制定的“双重法律审核”这一创新举措,已在省属企业全面推广应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实现“三项法律审核”全覆盖,为保障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提供了坚强后盾。

——支撑改革更加到位。徐矿集团、恒实集团等企业运用法治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三供一业”分离、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8户企业强化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法律审核把关,10户企业对员工持股改革进行法律论证,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保障发展更加有力。水源公司法务部门对5个投融资项目进行严格法律论证和尽职调查;高投集团法务部门深度参与各类投资项目论证,预防投资风险。去年,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共审核规章制度690件、经济合同3.1万件、重要决策732件、双重法律审核385件。

——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更加有效。普遍加大法律纠纷案件应对处置力度,苏豪集团、汇鸿集团等企业主要领导挂帅,加强对子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的督查督办。中江公司、海企集团加强对境外法律风险事件应对处置。一年来,省属企业处置重大法律纠纷案件300余起,挽回不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