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汇鸿集团对外公布2018年年报实现跨越式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3日,我省首家实现整体上市的省属企业——江苏汇鸿国际集团(SH.600981)对外公布了2018年年报。根据报告,集团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89.83亿元,同比增加5.93%;实现归母净利润12.02亿元,同比增加63.08%。在业绩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公司通过“十三五”战略规划修编和“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的制订和实施,解放思想、积极谋变,全面打响了跨越式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战役,在致力于打造“产融结合、跨国经营”的现代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介入新业务,培育新动能

2018年,在资本市场上许久未有大动作的汇鸿集团干了两件大事:

——收购无锡天鹏部分股权

——战略投资东江环保

作为无锡市政府“菜篮子”工程主要实施单位的无锡天鹏集团,主要从事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鲜冻荤食品市场成交、食品配送等业务。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发展,已在无锡当地及周边地区逐步构建起了以市场交易为引流渠道,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等业务为一体的完整的生态体系。

而这样的生态体系,正是汇鸿集团所看重的。集团作为江苏省最大的省属外贸企业,在多年的国际贸易经营中积累了大量的海外生鲜食品资源,并在镇江新区建设了占地面积达200亩的汇鸿冷链物流基地。通过与天鹏集团的资源嫁接,可以帮助汇鸿集团在原有的生鲜食品进出口及冷链物流业务的基础上加快布局国内下游客户群体和渠道体系,逐渐形成贸易、仓储、加工、展示、物流、供应链金融“六位一体”,线上线下相互促进、境内境外互联互通、“全球采购+全球销售”的食品生鲜供应链。

而入股东江环保,则是汇鸿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和叠加优势,通过资本运作和战略投资快速切入环保产业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对国内固废、危废处理龙头上市企业东江环保的战略投资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汇鸿集团已在该公司享有两个董事会席位并对其派驻了财务总监。未来,集团将以此为基础,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和产业机遇,进一步与国内领先的环保企业形成多种合作,逐步向土壤污染防治、垃圾处理、资源利用等环保产业的各个细分领域延伸,迅速形成新的产业板块。

重塑供应链,压实基本面

汇鸿集团是由江苏省内的多家省级专业外贸公司合并组建而来,业务规模巨大,产品类型繁多。除了上述的食品生鲜供应链和环保产业之外,汇鸿集团还凭借多年外贸经营积累起来的行业资源和客户资源,通过价值链升级、服务集成以及科技应用等手段,努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高效合作和无缝链接,全力打造纺织服装、再生资源、浆纸板材、等供应链业务,争做国内供应链运营的领先企业。

这些业务虽然都集中在了汇鸿集团一家公司,但是均有相当的体量,单拎出来任何一个都是本行业的“龙头”和“巨头”:集团纺织服装年出口额在10亿美元以上,排名全国第五;废纸回收及销售200余万吨,常年高居全国第一;浆纸业务年销售规模超100万吨,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三;胶合板出口亦连续保持全国第一,占全国此类产品出口份额的6%以上。

巨头的惯有缺点是“大而不强”,而汇鸿集团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纺织服装板块

在纺织服装板块,集团不断强化产品研发对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全面加快主营业务的结构调整和提档升级。各子公司充分发挥旗下两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作用,聚焦研发设计,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打磨出口核心竞争力,为各大国际品牌商提供了完整的供应链运营方案,规模保持平稳,效益持续提升。

再生资源板块

在再生资源板块,汇鸿纸联公司一手抓货源体系的巩固完善,一手抓下游客户的服务提升,全年业务实现了稳中有升,初步形成了废纸源头回收控制质量、专业分拣打包、配送造纸厂的“一条龙”专业回收体系。

浆纸业务板块

在浆纸业务板块,上海浆纸公司通过对形势的分析,采取谨慎策略,严控风险,主动管理库存,缩减采购量,巩固重点客户,实现了纸浆全年进口翻番,整体规模继续居全国前列。

绿色板材板块

在绿色板材板块,汇鸿亚森公司通过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初步形成了以国际贸易为纽带,实体企业为基础,从原木进口、板材制造到成品家具的完整木材加工产业链。

盘活金融资产,保驾“跨越式转型”

除了实体业务外,依托国有上市平台,汇鸿集团倾力打造的投资与金融板块,也对公司的跨越式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

 过去,凭借外贸行业黄金发展时期积累的资本优势,汇鸿集团曾投资入股多家拟上市公司。部分公司上市后,汇鸿集团所持股份就变成了较为优质的金融资产。近年来尤其是在2018年,致力于“脱虚向实”和跨越式转型的汇鸿集团,积极盘活存量金融资产,母公司及相关子公司均周密计划并积极实施了二级市场的减持方案,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一方面,在新的金融资产会计核算规则下,上述减持实现了对集团资产结构的调整,降低了政策新规对集团财务损益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减持计划也为公司带来了巨额的现金流,为公司重大项目的资本运作和其他实体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企业转型历来都必定要经历各种艰难险阻,对于汇鸿集团这样的大型传统外贸企业更是如此。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无疑会对其转型升级提供最现实、最有力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汇鸿集团转型仍不忘投资者,减持收益的相当一部分也被拿出来回报中小股东。根据公告,公司2018年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5元(含税),共计派发3.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