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省农信社
张家港农商银行成功办理苏州银行业首笔物联网技术动产质押贷款
发布日期:2019-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张家港农商银行运用由感知集团提供的物联网技术,成功为辖区某铝制品生产企业办理2000万元动产质押贷款业务。该笔业务的落地,既是该行授信业务监管手段由传统向运用物联网技术过渡的有益尝试,也使该行成为首家运用物联网技术为中小企业办理动产质押贷款业务的苏州银行业机构。

前期,该行常阴沙支行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某铝制品企业经营情况良好、融资需求旺盛,但不满足银行传统担保要求,无法按传统业务操作模式为其提供融资支持。为积极响应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号召,该行与该客户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在充分掌握其各方面实际情况后,首次利用物联网监管技术,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铝卷和成品共计算2100吨办理质押手续,给予企业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贷款发放后,该行可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通过对其仓库动产的感知、识别、定位、追踪、实时动态监控等远程化、系统化、智能化管理,建立银行、企业、贷款和货物的高效链接途径,实现贷款流向与贸易对手、质押清单与库存实物、贷款用款额度、质押价值的实时对应,增强贷款信息的透明度和风险管控能力。该铝制品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借助张家港农商银行的物联网动产质押贷款产品,其流动资金得到了及时补充,生产经营不再“束手束脚”。

物联网监管技术在银行动产融资业务领域的成功应用,可有效避免传统动产质押过程中一物多属、一物多押的情况,实现质押权利与质押物、质押物与货款的一一对应和实时匹配,以及资金流、信息流和实体流的“三流合一”,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能让更多的优质企业通过流动资产进行融资,推动银行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的创新。

该笔业务为张家港农商银行推广金融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探索了成功经验。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沉下身子深耕市场,帮助更多企业盘活货物动产,为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和制造业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