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省农信社
溧水农商银行细致谋划 奋力拼搏 推动开门红工作实现高质量开局
发布日期:2019-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溧水农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全年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以开门红竞赛活动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细致谋划方案,狠抓措施落实,做好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开门红工作实现高质量开局,为全年的业务经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3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88.38亿元,较年初净增26.71亿元,同比多增10.94亿元,增幅16.52%,增幅在全省农商行中位居第二;存款总量市场份额占溧水区金融机构26.37%,较年初增加1.67个百分点;存款增量占溧水区总增量的44.71%,存款总量、增量均位列溧水区金融机构首位。各项贷款124.35亿元,较年初净增8.23亿元,增幅7.09%。

在组织资金工作方面,该行坚持早谋划、广宣传、深挖掘,有效地促进了存款快速增长。

早谋划,为资金组织工作定向引航。在2018年四季度的务虚会上,该行就开始谋划开门红工作,要求各网点结合区域特点,仔细谋划各网点的开门红工作,并进行会议交流。在年初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行开门红工作动员大会,对一季度开门红经营工作进行有目标、有规划、有重点的布置;与各网点及团队签订责任状,统一全行思想,凝聚全行共识;各网点代表表态发言,吹响冲锋号角,开启夺取开门红胜利的新篇章。

强化考核驱动。该行在年初即公布了开门红旺季营销方案及系列考核办法,让全行知晓各自任务及竞赛方案。对开门红考核工作建立定期统计和通报机制,营造各网点之间勇立潮头、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一是总行班子成员挂钩基层网点,带领总行部门帮助支行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加大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逐项落实工作要求,有效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激发全行的内在活力。二是上线绩效考核系统,提升业绩统计的准确性。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激励原则,进一步促使员工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活水”效应。三是优化考核方案。今年在制定考核办法时,调整了绩效全年分配比例,加大开门红考核力度,明确绩效分配向一线支行倾斜。同时,要求各支行细化营销方案,明确二次考核分配方法,通过公平、公正的营销激励机制,确保人人身上有指标、考核兑现到个人。

广宣传,营造稳存增存的浓厚氛围。对外统一策划,加强宣传。该行年初对全辖网点布置统一策划、统一标准、统一配置,强化客户识别。在营业厅展示各类宣传品,悬挂灯笼挂饰,张贴迎新春海报、对联福字等,营造节日喜庆氛围,优化客户体验。采取“扫街式”“地毯式”营销策略,结合第三届普惠金融·回馈客户“贺新年 抽大奖”活动,开展多渠道、高频次主题宣传,不遗余力为吸储营造声势。各网点发挥本网点地理位置优势,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从视觉、听觉、感觉等方面,全方位、全天候的进行宣传,扫除宣传盲区。同时,对目标客户进行全方位的覆盖和跟踪,进村入户、进企业入园区、进社区入商圈,通过实实在在的开门红宣传工作,为稳存增存夯实基础。对内定期公布,营造氛围。在全行办公OA上开辟“开门红”专栏,总行对于开门红活动过程中存款业绩突出的支行及时进行嘉奖,对超前完成任务的支行在全行发布喜报,增强全员的工作干劲。同时,对先进支行的经验在全行发布,组织网点之间交流学习。各支行踊跃总结经验,毫无保留分享组织资金工作的“金点子”,极大地鼓舞了员工的士气,营造出只争朝夕、比学赶超的开门红竞赛氛围。

深挖掘,拼搏进取促存款增长。一是千方百计拓展储蓄存款。围绕“普惠金融·回馈客户”抽奖活动,引导客户存一年期及以上存款,增强储蓄存款的稳定性;增加抽奖场次、抽奖频率,以持续的活动吸引客户关注。一季度,共开展现场抽奖22场,各支行为中奖客户送奖上门,通过送奖品上门进一步宣传造势,强化抽奖活动效果。以新春祝福为契机,狠抓优质客户维护工作,通过开展上门拜访、手机短信等各种宣传和拜年活动,增进感情,提升优质客户满意度与忠诚度;抓住岁末年初农民工返乡,以及工资、分红款集中发放的有利时机,利用全行39个助农取款点和98个E支付点,开展存款宣传和辅助营销,推动各网点扎扎实实进村入户,拉动储蓄存款稳步增长。二是积极主动营销对公存款。加大力度走访营销系统重点客户,积极维护和深度挖掘财政、社保等大户资源,及时掌握信息,争取营销主动。通过抓周末存款、客户资金归行率,开展综合营销,跟踪客户资金流向,拓展上下游业务,力争资金在行内循环,推动对公存款增长。加强一般存款客户的日常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培育对公存款新资源,不断引进“源头活水”。同时,实施综合定价策略,对大额存单等主动负债产品的需求进行梳理,特别是密切关注大额对公存款变动情况,通过分类维护、产品拓展等方式提高大额资金的稳定性。

在信贷投放工作方面,该行坚守市场定位,做实普惠金融,加强产品创新,全力做好支农支小。

坚守市场定位。该行始终坚持把支农支小作为主责主业,把信贷结构优化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支农支小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通过正向激励考核机制的引导,按照增量与扩面并重的原则,提升支农支小覆盖面,加大对各网点支农支小服务质效的考核权重,重点在个人消费金融领域和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持续发力,坚决扭转抓大放小的倾向,做支农支小的主力军。稳步推进“公司业务上收、零售业务下沉”,2019年一季度开始,公司业务团队在维护好存量业务的同时,果断调整思路,贷款营销以结构调整为主,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的营销力度。推动各支行坚定大零售转型路线,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1000万元以下的大零售业务,紧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民营中小微企业,做好服务“三农”、个体工商、个人经营性、个人消费性业务,确立我行定位清晰、分工明确、营销精准的贷款业务营销模式。

做实普惠金融。扎实推进阳光信贷,根据溧水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推动特色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以“金陵惠农贷”为抓手,大力拓展农民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旅游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主体贷款。至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13.78亿元,较年初增加0.9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任务为140户,实际完成225户,完成比例160.70%。持续推进增户扩面工作。将增户扩面作为推进零售业务、化解经营风险的重要抓手,通过推动全员营销、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深入挖掘客户信贷需求,持续增加信贷投放。至3月末,该行信贷客户数10136户,较年初增加540户,其中个人贷款9727户,较年初增加518户。

加强产品创新。一是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开发针对初创型、成长型小微企业的普惠型特色产品。今年初该行与溧水区科技局签订“溧科贷”业务合作协议,由溧水区财政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旨在重点扶持溧水区科技型小微企业中的白名单客户,不断拓宽获客渠道。二是创新担保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设备,拓展信息获取新通道。开发针对科技型企业、高精尖设备分期、高新专利技术质押等新型担保方式的业务品种。逐步建立以“惠科贷、惠税贷、惠知贷”为拳头产品的小微企业产品体系,建立标准化产品手册。三是针对企业资金季节性使用特点,出台企业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的循环贷产品,以方便企业随借随用,节省企业财务成本。修订《银行承兑汇票管理办法》,将授信、用信分离,完成全线上审批,将银承开立时间由一天缩短为半天。四是以更大力度推动电子银行业务发展,助力转型创新。该行制定了2019年度电子银行业务发展实施方案,从总行部署支撑层面、支行执行实施层面分别制定实施方案,督促全员高度重视电子银行业务的推进与实施。加快电子银行收单商户全信息管理系统、商户营销活动返还系统等科技系统的建设,在充分运用零售线上贷款产品助推电子银行业务发展的同时,发挥电子银行业务支持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互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