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省农信社
江南农商银行坚持发展普惠金融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江南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短、平、快”优势,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助推城乡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定位,积极探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多元化途径,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效。至3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781.62亿元,比年初增加134.42亿元,增幅8.16%。从全市同业来看,各项贷款余额占比19.4%,增量占比19.5%,贷款规模、增量均位居首位;从全省农信系统来看,贷款余额占比11.38%,增量占比16.84%,贷款规模、增量均保持第一。

做“小”聚集主业,推广普惠金融。持续优化客户结构,下移客户重心,围绕“三农”和小微客户,重点拓展专业市场、核心企业品牌代理商、“十百千万”“三农”市场四类客群,普惠金融成果共享互惠。至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86.1亿元,比年初增加34.37亿元,增幅13.65%;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1050.78亿元,比年初增加69.25亿元,增幅7.06%,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总量的比例达59.44%,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贷款297亿元,比年初增加16.98亿元,户数16532户,比年初增加942户。

做“精”产品创新,夯实服务基础。顺应移动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积极探索金融科技,持续深化产品内涵,不断优化服务方式,金融创新“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其中,“诚税贷”是基于大数据技术线上确定授信额度的信用类贷款产品,“快抵贷”是用于经营活动的房地产抵押贷款,“江南E借贷”是与网商银行合作的线上联合贷款,初步形成了涵盖抵押、质押、担保、信用等方式的线上、线下产品体系,基本能够覆盖各类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多元化融资需求。至3月末,该行“江南金贷”“江南闪电贷”“江南税银贷”“公积金E贷”等4款纯线上金融产品累计放款37.88亿元,比年初增加4.16亿元;发放快抵贷721笔、4.57亿元,年内新增524笔、3.29亿元。

做“活”工作机制,健全服务体系。坚持走灵活、差异、特色化道路,实施“一业一品一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针对辖内刀具产业贷款痛点,制定了《新北区西夏墅镇刀具产业集群进口数控设备抵押融资方案》专项制度,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特点,设立专门的科技支行、研发专项产品、设计简易流程全功能、一站式对接企业需求;针对农担贷业务繁琐流程,推出了批量小额标准化操作模式,提高业务合作效率。至3月末,该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62.28亿元,比年初增加2.55亿元,累计服务63户领军型人才企业,发放“人才贷”贷款2.51亿元。

做“优”合作平台,拓宽服务半径。积极探索各类银政、银担、银保合作模式,全面完善“政府+银行+创投+保险+担保”生态链条,借助风险补偿、保证保险,构建了“银行+”的风险共担、价值共享的经济合作网络,目前该行保持着共担、共享经济生态链的“零不良”。如该行与常州市科技局、财政局开展风险缓释(池基金),企业仅需通过所在地区科技局申报,由市科技局汇总后下发名单库,该行即会给予相应支持。目前,已将3000万元资金池放大形成了3亿元的支持规模。此外,与该行合作的担保机构达23家,为提升民营企业融资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响”江南品牌,升级服务举措。该行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投放力度、利率优惠政策、推出特色产品等措施,做“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江南品牌”。一是建立长效服务机制。该行不断完善尽职免责制度,并制定贷款效益考核补偿机制,提高分支机构发放民营企业和涉农贷款的积极性,形成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二是集中精力重点投放。以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中的制造业类项目,作为制造业贷款增长的主要方向,集中精力抓营销拓展,在支持全市重点项目的同时促进制造业贷款增长。三是灵活定价重点支持。该行加大民营企业和涉农贷款各类差异化让利幅度,让更多民营企业及涉农客户享受利率优惠。目前,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年利率可低至4.785%。四是产品优化提升体验。该行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平台、贴现线上化等产品创新,旨在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