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徐矿集团
新华日报:徐矿集团人员包袱成“财富” 废弃矿区变“金山”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徐矿集团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各项指标好于预期:生产原煤841万吨、甲醇21万吨,发电21亿度;实现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32%;上缴税费9.39亿元,同比增加1.87亿元,增幅24.87%。

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说,近两年来,徐矿面对资源枯竭、发展不前、负担沉重等困境,确立了以煤电化为主体产业、以盘活存量资源和无形资源为两翼支撑的“一体两翼”战略总布局,以满怀对党的忠诚举旗定向,以满眼都是资源的理念经营企业,以满满正能量凝聚人心,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用人育人,以满腔家国情怀造福职工,着力答好“现实三问”,初步走出了艰难困境,企业从稳下来走出来向好起来强起来稳健迈进。


矿关了,人怎么办?

服务外包安置职工近万人


近日,徐矿集团旗下庞庄矿成功签订山西平朔芦家窑煤矿服务外包二期合同,合同期限为10年,预计可开采煤炭3000万吨。

这是徐矿推进服务外包产业签下的又一大单。

自2015年以来,因煤炭资源枯竭,徐矿集团在徐州矿区共有6对矿井关闭、790万吨产能退出,涉及职工2.1万人。矿关了,人怎么办?随着一对对矿井的陆续关闭,这个问题一度成为徐矿集团亟需解答的“现实之问”。

矿虽然关了,但品牌还在,技术还在,管理经验还在。徐矿集团决策层决定,充分发挥百年徐矿的品牌、技术、人才等优势,把包袱变成财富,大力开展以技术和管理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加快推进徐矿向能源综合服务商迈进。

6对关闭矿井全部走出去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随着一个个服务外包项目的开展,“矿关了人怎么办”的现实之问,终于有了切实的答案:目前,徐矿集团拥有境内外煤矿服务外包和电力维运项目29个,安置职工近万人,年生产煤炭近2500万吨。2018年服务外包收入达15.8亿元,近1/3的托管矿井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增长极。

“服务外包不但解决了‘矿关了人怎么办’问题,还打出了徐矿的品牌。”徐矿集团服务外包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庞庄矿托管的山西朔州芦家窑煤矿从当初年产30万吨的小煤窑发展成年产15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被中煤协会评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

除国内富煤省区,徐矿服务外包的脚步还迈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成功拿下孟加拉国2.6亿美元煤矿外包项目后,去年7月又顺利成功签订总价7800万美元的土耳其波亚克煤矿项目,目前,第一批队伍已进驻项目部。


人走了,废弃矿井怎么办?

盘活资源变采煤迹地为金山银山


去年以来,华为、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陆续入驻徐矿集团淮海大数据中心,相关网络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近期,数据中心首批模块启动运行,未来建成淮海经济区的智慧“中枢”。

淮海大数据项目利用关闭矿井后的闲置土地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可容纳3000余机柜的新型数据中心,主要向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提供数据存储、灾备、计算、分析等信息化服务。

矿关了、人走了,采煤迹地怎么办?淮海大数据项目很好解答了徐矿转型中的又一“现实之问”。

2017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徐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徐矿集团抢抓这一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地方发展,盘活土地、采煤塌陷地、铁路、电网等存量资源,努力把衰败的采煤迹地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在这一战略思想的指导下,近年来,徐矿集团与徐州市及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贾汪区、泉山区、沛县等市县合作,开展生态修复、土地整理、采煤塌陷地治理等,建设潘安湖、九里湖、安国湖三大湿地,把采煤塌陷地变成绿水青山,成为生态建设新亮点。

目前,徐矿集团与地方政府合作的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潘安湖生态旅游小镇项目规划已完成;与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合作的邮政分拣中心已入驻华东机械公司……一个又一个合作项目,正在演绎着“化腐朽为神奇”的新传奇。

徐矿集团在徐州形成的采煤塌陷区共计24.2万亩,按照宜景则景、宜居则居、宜商则商的原则,徐矿累计投入生态治理和村庄搬迁资金42.47亿元,参与建设湿地公园、水源涵养区和新农村特色小镇,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为衰老矿区转型提供了“徐矿样本”。


煤没了,能源咋供应?

布局“六大基地”保障能源安全


继去年天山公司年产能由400万吨核增到750万吨、成为新疆最大的井工煤矿,锡盟煤电一体化项目在国家能源局评优中排在首位后,日前,徐矿集团新疆能源基地又传来喜讯,位于北疆的赛尔能源公司红山煤矿项目通过国家能源局项目核准。红山矿作为赛尔能源公司三矿接续矿井,是徐矿集团布局“六大能源”基地、推进北疆煤电一体化的关键支撑,其设计产能为300万吨/年。

江苏是经济强省、能源需求大省,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而徐矿是江苏唯一的省属能源实体企业,历史上为服务江苏能源保障立下汗马功劳。伴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一个更大的“现实之问”摆在徐矿人面前:煤没了,江苏的能源安全如何保障?

“这个‘现实之问’,不仅关乎全省能源安全,更关乎徐矿的生死存亡。”徐矿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江苏能源供应,开启新的高质量发展空间,徐矿集团根据“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要求,聚焦核心主业,放眼全国能源大基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和建设“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一体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和“省内清洁能源”“六大能源基地”,打造省际能源合作平台,加快建设国际化特大型省属能源集团,为江苏能源安全提供“徐矿保障”。

经过不懈努力,“六大能源基地”逐步形成煤炭产能5000万吨/年、电力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焦炭入苏1000万吨/年,成为江苏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



通讯员/赵 刚 王 瑾

记者/李先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