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中江集团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打造中阿交流合作重要品牌
发布日期:2019-04-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0426093423.jpg

当时地间4月17日下午,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道路一期项目开工仪式并宣布正式开工。目前,示范园内规划“三横三纵”城市路网,共9条城市道路,全长约8.5公里,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本次一期工程将开展十字主干道和局部支路4条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长度约3.9公里,投资约1.3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道路将建成通车,满足入驻企业的交通和水电等需求,是园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 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明确由江苏省牵头落实园区建设推进工作,江苏省委省政府在经过研究后,将园区的组建运营工作交由海外施工经验丰富的中江国际集团公司牵头落实。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阿联酋国事访问期间,对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与阿联酋领导人共同见证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合作协议交换。目前,示范园已被国家发改委明确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打造一流管理机制


一年多来,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江国际集团公司联合省内开发区共同组建的江苏海投公司作为示范园投资主体,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初步走出了一条境外园区建设新路径。

精心设计工作推进机制。在工作机制上,国家发改委和阿联酋内阁建立国家层面联系机制,江苏省发改委和阿布扎比执行局建立了“产能合作会议”省级协调机制,江苏海投和阿布扎比港(ADPC)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对接机制,三层机制保障了项目高效推进;在投资机制上,江苏海投公司“1+4”股东模式,把中江国际集团公司丰富的海外工程建设经验与苏州工业园区等国家级开发区在园区运营、招商引资、管理服务方面的优势相结合,更加有效推进了示范园建设发展。

发挥政府市场优势特点。中阿示范园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以双方政府间强有力的合作协调机制,通过针对土地价格等多个领域的密集商业谈判,推动示范园基本实现当地最低的投资成本、最优的管理服务、最强的金融支持、最好的安全防范,有效解决中国企业境外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实现中阿双方互利共赢。

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江苏海投在引进中资金融机构为入园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同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组建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正在计划申请包括基金投资、金融租赁等在内的全金融牌照,为中资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努力推进园区服务、企业成长、金融支持三位一体发展。

园区建设进展顺利

微信图片_20190426093503.jpg

获得政府有力支持。江苏省委组织部专门选调20名干部赴江苏海投挂职工作,有力充实人才干部队伍;资金方面,明确省级财政向江苏海投增资3亿元充实资本金;江苏省商务厅从专项资金中拨付2000万元支持示范园发展,有效提升了海投公司资本实力。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8年12月,在国家发改委宁吉喆副主任见证下,园区服务中心大楼已正式封顶,预计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目前,投资20亿元的龙道博特轮胎项目等首批制造业工厂已启动建设,道路管网已正式开工,员工宿舍等设施即将启动建设。

探索完善金融支撑。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已经启动组建,目前江苏海投金控公司相关备案手续已全部完成,正式落地运营。为满足入园企业融资需求,示范园正在联合国内外产业资本启动股权投资基金和金融租赁业务,满足入园企业需要并推动阿联酋当地资本共享发展红利,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建共享。

输出园区管理经验。江苏海投公司采用江苏“一站式服务”园区管理经验,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国内外各项手续并提供全流程咨询服务。以龙道博特项目为例,园区全程帮助企业办理境外投资备案、使馆认证、当地注册备案等全部手续,仅用了19个工作日就全部完成,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服务”。

示范园规划建设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力争实现最低的投资成本、最优的管理服务、最强的金融支持、最好的安全防范,解决企业境外“单打独斗”发展时遇到的困难问题。

中江国际集团公司将以习近平主席对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为强大动力,坚决贯彻国家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奋发努力、攻坚克难,推进示范园建设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打造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中阿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和外交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