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徐矿集团
聚焦主业,徐矿跑赢开局“第一棒”
发布日期:2019-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

庞庄矿成功签订芦家窑煤矿服务外包二期合同;张双楼矿127名技术工人踏上山西平朔小回沟煤矿创业新征程;赛尔能源公司红山煤矿项目通过国家煤矿安监局安全核准;夏阔坦矿业公司榆树田矿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徐矿集团旗下各公司捷报频传。

延续2018年“转型蝶变”的发展态势,处在转型提升关键时期的徐矿,在高质量发展“接力赛”中,跑出了精彩的新年接力“第一棒”。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徐矿集团实际创造经营利润2.7亿元,在消化历史欠账后,实现账面利润1.7亿元,上缴税费6.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和17%;有息负债下降了22亿元;集团旗下27家亏损企业已有11家实现扭亏。精彩的“接力第一棒”是如何“跑”出来的呢?徐矿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是“回归主业、转型创新”的战略,为徐矿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今年初,徐矿集团分别和山西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山西介休500万吨/年煤焦化一体化项目和太原安泽300万吨/年焦化项目。“晋焦入苏”是徐矿集团布局的六大能源基地之一,另外五大基地分别是: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新疆煤电化一体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省内清洁能源。据介绍,这六大能源基础的布局,是徐矿集团聚焦能源主业、实施“一体两翼”战略、推进转型创新的具体路径。目前,六大基地建设均在有序推进之中。

2月底,山西平朔小回沟煤矿迎来徐矿旗下张双楼矿的127名技术工人。这标志着该矿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 矿关了,人怎么办?这个问题一度成为徐矿亟需回答的“现实之问”。随着一个个服务外包项目的开展,这个“现实之问”有了切实的答案。在徐矿“一体两翼”战略中,开展服务外包、盘活品牌技术人才等无形资源是“两翼”之一。2018年,徐矿集团服务外包产值达15.8亿元,利润2.8亿元,妥善解决了近万名煤矿工人的就业。

“服务外包,不但解决了‘矿关了人怎么办’问题,还打出了徐矿的品牌。”徐矿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庞庄矿托管的山西朔州芦家窑煤矿,从当初年产30万吨的小煤窑发展成年产15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被中煤协会评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目前,包括土耳其波亚克煤矿7300万美元托管项目在内,徐矿国内外服务外包项目已达29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煤矿技术服务外包项目合同金额就达3.3亿美元。

服务外包业绩“亮眼”,融入地方发展的步伐也同时铿锵迈进。记者从徐矿发电公司获悉,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已为贾汪区供气16.4万吨。

为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徐矿发电公司在推进发电机组综合利用节能改造的同时,还全力实施热电联产,启动对外供热供气工程。目前,该公司对外供气量已达每小时120吨,供应范围覆盖整个贾汪区,有效替代区域内3家小型热电厂及69台小锅炉,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30万吨。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