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徐矿集团: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19-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海一场歼灭战,古今中外世无双,70年前,淮海战役在“五省通衢”的徐州打响,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

而今,在这篇热土上,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矿集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凝心聚力为能源产业发展添绿色。

公司简介

徐矿集团是具有137年历史的百年企业,中国民族工业的启蒙,华东地区重要能源供应基地,中国500强企业,煤炭企业全球竞争力30强,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是江苏省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投资主体,集煤炭、电力、煤化工、矿业工程、煤矿装备、能源服务外包于一体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总资产500亿元。徐矿集团聚焦煤电化核心主体产业,聚力土地铁路存量资源和品牌技术无形资源开发,在陕西、甘肃、新疆、内蒙古、江苏等省(区)以及国外布局能源基地,拥有煤炭资源量66亿吨,年生产煤炭5000万吨,电力权益装机807万千瓦,2.1万人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富煤省份开展能源服务外包。

徐矿集团连续多年被评为“信用江苏诚信单位”,并被多家资信评估机构和金融机构评为资信AA+等级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全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公司、中国优秀企业文化奖、全国煤炭工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等荣誉称号。


建立系统的污染防治制度

徐矿集团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把环保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住生态底线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设立机构。20世纪90年代,徐矿集团就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负责全集团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徐矿集团把环保工作提升到了更高的高度,重组环保处,新设立了环境保护部,增配人员,强化职能,为环保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责任到人。只有责任压实到位,环保措施才能执行到位。徐矿集团每年给二级单位下达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将国家及地方政府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纳入环保目标责任书条款,将环保责任层层传递、压实到位。对为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对工作不力、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环境污染事件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严惩。

完善制度。近年来,徐矿集团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方法路径、工作标准、考核奖惩等方面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一切依制度进行管理。特别是2018年以来,徐矿集团对历年来的环保制度进行“废改立”,及时废止不合时宜的旧制度,尽快修改与现行制度要求不一致的条款,主动设立适应新时代环保要求的新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环保制度体系,从制度源头上超前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2017至2018年度全国甲醇行业优秀企业——徐矿集团陕西长青能源化工公司

强化宣教。连续28年举办“煤矿环保大家谈”征文活动,引导全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讲环保故事、担环保责任、扬环保新风,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徐矿大学的教育培训功能,采取送学上门和集中培训方式,邀请环保领域专家学者,每年举办环保知识专题培训班,提升业务水平和环保意识。

排查整改。坚持常态化开展环保问题专项排查和环保工作“回头看”工作,建立问题排查长效机制,通过单位自查自纠、环保部现场督查、回头看、加重追责处罚力度等,提升环保管理水平,防范发生环保事件。对排查出的问题,责令责任单位尽快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整改措施、资金等,确保环保问题有人查、有人改、见成效。


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徐矿集团牢固树立满眼都是资源的战略理念,累计投入生态治理和村庄搬迁资金42.47亿元,治理采煤塌陷区21.95万亩,把采煤塌陷地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实现资源再生、生态再造。促进资源在循环中利用、排放在循环中减量,实现资源的吃干榨净和环境的最小影响。

高耗企业低碳发展。以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协同发展为路径,集上游生产矿井、煤炭贸易,下游热电联产、建材生产为一体,促进资源在循环中利用、排放在循环中减量,实现资源的吃干榨净和环境的最小影响。积极建设花园式矿区,打造“出煤不见煤,是矿不像矿”的新型煤矿,所属郭家河煤业公司建成智能、生态、环保的中国第四代煤矿。加快矿区的美化、绿化,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

依托产业优势发展循环经济。坚持煤电化一体化发展方向,延伸煤电、煤化工产业链,全集团现有电力权益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拥有煤制甲醇产能150万吨/年,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煤基产业链。在徐州本部以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协同发展为路径,推动以徐矿电厂、华美热电等综合利用电厂为中心,集上游生产矿井、煤炭贸易,下游热电联产、建材生产为一体,实现煤矿生产,煤矸石和低热值煤发电,热能、矿井水、粉煤灰综合利用的深度一体化,最大限度降低煤炭开采对环境的影响。

“产煤不见煤,是矿不像矿”的花园式矿井——徐矿集团陕西郭家河煤业公司

综合利用实现源头把控。所属徐矿综合利用电厂积极摸索煤泥掺烧的运行调整方式,优化控制策略,充分发挥公司流化床锅炉燃烧特性,科学掺烧低热值劣质煤,将锅炉煤泥掺烧能力达到70%以上,在全国同类型机组中率先实现综合利用。集团下属天山矿业公司建成了我国首个海拔2000米的煤矿“生态仓”,为地面煤厂安装防尘网,建设了矿井废水、生活污水处理厂,2018年新增矿区绿化面积4000多平方米,为职工营造了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集团下属赛尔能源公司所有矿井全部采用脱硫脱硝环保锅炉,2018年新增绿化面积2000多平方米,其中赛尔六矿实现了矿井水集中处理零污染排放。


创新助力企业绿色进步

徐矿集团主动对接高校教育资源,协同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搭建了校企、研企等五大合作平台,全面开展对外合作,借助外部智慧,助推企业转型。

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近年来,徐矿集团重点加强与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在生态修复和采煤塌陷区治理等领域开展合作,积极把高校的科教资源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成果。徐矿集团获评工信部和全国总工会“全国‘我为节能减排献一策’活动优秀企业”,连续6年获评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衰老矿区节能减排再深化研究及实践》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郭家河煤矿完成了全国生态文明煤矿创建工作,成为全国第7家、2015年全国唯一一家生态文明煤矿。煤矿“绿色闭坑”系列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不同程度延长了徐州5对矿井服务年限,实现了全集团28座煤矿的安全、科学与绿色关闭,为我国矿井绿色关闭探出了新路。

实施技改净化环境。所属华美热电公司和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的燃煤耦合农林废弃残余物发电技改项目列入国家试点。华美电厂采用的燃烧直接掺烧方案,通过新建独立上料系统,采用管状带式输送机+气力给料的方式,直接将生物质成型燃料送入电厂锅炉进行掺烧利用,每年可消耗生物质燃料20万吨。徐矿电厂通过建设两台容量为30兆瓦(级)气化炉,使生物质燃料在炉内进行一系列热化学反应,产生生物质燃气(主要成分为CO、CH4、H2等),生物质燃气和燃气中所携带的可燃颗粒通过燃气输送管被送入电厂锅炉与煤混合燃烧发电,每年可消耗生物质燃料30万吨。高度重视关闭矿井矿区地质环境治理工作,严格按照地质环境保护方案、专家审查通过的设计方案,全面完成了昊源煤矿、茂源煤矿、盛源煤矿三对矿井环境治理工作。下属阿克苏热电公司累计投入2.1亿元,实施了脱硫、脱硝、电除尘等环保工程,为新疆阿克苏地区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环保改造实现超低排放。所属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江苏华美热电公司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又投入4000余万元,实施发电机组烟气除尘降湿脱白工程。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采用BOT模式实施两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提前三年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每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3000多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00余吨。所属徐州垞城电力公司实施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实现了小机组的环保经济运行。


与民共创共享发展成果

徐矿集团始终把履行国企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改善民生,与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建设经济新的增长极。利用权台煤矿工广土地和工业遗存,开发建设工业旅游和潘安湖生态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推动建设贾汪煤炭历史博物馆、韩桥煤矿遗址文化公园等公益项目。利用原庞庄矿工业广场建设的大数据项目,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A级认证。利用夹河矿采煤迹地,建设大型影视拍摄基地,与周边采煤塌陷地改造的九里湖湿地公园联动,打造集影视制作、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为工业遗迹开发作出了新探索、新尝试。

按照宜景则景、宜居则居、宜商则商的原则,建设湿地公园、水源涵养区和新农村特色小镇,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利用采煤塌陷地建设的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九里湖风景区、安国湿地公园,有的成为国家级4A级风景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带动地方综合旅游收入达160亿元,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九里湖湿地公园

探索治理新模式。在所属张双楼矿等矿井正常生产的同时,实施安国湿地公园项目。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娱乐休憩的场所,且被列入南水北调东线治污节点工程。通过设置绿色屏障,将周边企业处理过的尾水引流导入安国湿地,采用生物滞留塘、跌水围堰等多层次净化,每天可使近5万吨工业废水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有效解决了沛县西部高亢地区40万亩农田灌溉的问题。

集中供热替代小锅炉。所属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替代周边供热区域内3家热电厂以及69台小锅炉,达到徐州市贾汪区总供热的一半以上,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30万吨以上。所属江苏华美热电公司供热面积覆盖徐州市区三分之一,承担徐州市西部和北部城区60多个居民小区取暖和50多个工商业用户用热工作,替代38台小锅炉。所属阿克苏热电公司替代了阿克苏地区所有小锅炉,供暖面积达80%以上。

增进民生新福祉。采取“土壤剥离、交错回填、灌浆防渗”等技术,利用煤矸石、煤粉灰等充填深度在1.5米以下的塌陷土地,复垦造地。仅“十二五”期间,徐矿集团就复垦采煤塌陷地3万余亩,复垦率接近60%。先后实施贾汪区大吴社区西大吴村煤矸石预回填,沛县安国镇程楼村矸石深埋充填复垦项目,500多亩采煤塌陷地得到提前有效治理。国内首创实施张双楼矿二分场果园疏水减损工程,保障了其中680亩果树正常存活,减少损失两千多万元。徐矿集团将压煤村庄搬迁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搬迁村庄268个,安置村民16.17万人,集中迁建的马庄村、湖里村等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名片。


                 来源:中国环境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