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徐矿集团
主业为王!解码百年徐矿转型重生的秘诀......
发布日期:2019-04-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于已有137年采矿史的徐矿集团来说,“坚守主业”是时代刻下的最鲜明的“烙印”。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这个曾经是“一代天骄”的江苏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在新的历史时期,也面临了“负担沉重”的低谷、“路子不清”的迷茫和“大局不稳”的艰难困局。当然,她也最终找到了百年国企兴业旺家的“逆生长”秘诀,创造了令全国同行瞩目的500天“凤凰涅槃”史实。

心无旁骛 聚焦资源实力

2017年初,徐矿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不知何去何从。对于一个已经陷入亏损“泥潭”的大型国企而言,当务之急便是“止血”扭亏。

成立扭亏脱困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定期召开扭亏脱困推进会,确保兑现扭亏脱困节点计划;建立扭亏脱困包保工作机制,每个扭亏脱困单位明确包保领导和包保部门,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推动,帮助亏损单位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找到出路;深入亏损企业进行调查研究,针对各企业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找准致亏因素,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坚持“对症下药”,确保“药到病除”。

危急关头,徐矿集团的“壮士们”果断“扼腕”,坚决割离几年前新设立的11家脱离主业亏损严重的公司,退出低效企业10家,清理“僵尸企业”16家,实现彻底的“心无旁骛”。

国企巨轮开始转向,逐渐从“亏损”走向了“盈利”。在2017年扭转多年亏损局面的基础上,2018年在消化历史欠账等共计支出16.2亿元后,实现账面利润10.8亿元,较上年增长64%;上缴税费28亿元,在2017年增长47%的基础上又同比增长11%;20家亏损单位中有16家实现扭亏减亏,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益水平显著改善。今年1—2月份,实际创造经营利润2.7亿元,在消化历史欠账后,实现账面利润1.7亿元,上缴税费6.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和17%,实现新年开门红。“填补了无底洞、堵住了出血点、甩掉了亏损帽,如今的徐矿,满眼都是发展的资源。”500天,4万名职工齐心奋进。

坚守本分 激发内生动力

聚焦主业、发展实业是党和国家对国企发展提出的核心要求。徐矿集团坚决干自己能够干、应该干、干得好的事情。聚焦优势资源,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推进转型发展向核心主业聚焦。

聚焦主业、聚力转型,首先要明白的是到底能干什么?带着这个问题,徐矿集团以领导干部“走访转”活动集智集力,最终确立了以煤电化为核心主体产业、以盘活品牌技术人才等无形资源和土地铁路电网等存量资源为两翼跟进的“一体两翼”发展总路径。

放眼“一带一路”和国家能源大基地,徐矿集团“聚力该干的事”,布局了“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省内清洁能源等“六大能源”基地建设。

2001年以来,徐矿集团先后关闭了17对矿井。面对煤矿资源枯竭的现状,徐矿开始思考关闭矿井转型重生的新路,发挥技术管理优势,走出去承接煤矿电力项目,把服务外包作为集团的一个重要产业来发展。

在山西,徐矿集团把一个年产15万吨的小煤窑升级改造为年产120万吨的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在国外,徐矿集团承包运营了孟加拉国第一座煤矿,给当地培养了第一代产业工人,打出了中国煤矿国际品牌。

2018年,徐矿集团拥有境内外煤矿托管服务和电力运维项目29个,安置就业近万人,全年创收15.83亿元,实现利润2亿多元,以品牌和技术为主的服务外包走在了全国行业前列。通过创业“补血”解决了关井“失血”的问题,也破解了“矿关了,人怎么办”的行业难题。

强身健体 增强发展活力

近日,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发布2018年全省燃煤机组脱硫脱硝运行情况排名,徐矿集团不仅在脱硫运行板块排名中拔得头筹,在脱硝运行排名中也名列前茅。

为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新政,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早在2016年就利用BOT模式实施两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完成的机组每年能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00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1300余吨,提前3年达到了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率先在国内同类型机组中完成烟气脱硫脱硝改造。作为徐矿集团加快产业转型、延伸产业链的重要民生工程、生态工程,2018年10月,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正式启动向贾汪区集中供热,实现由纯凝发电机组向热电联产机组转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近两年来,徐矿集团始终坚持“活血”理念,紧紧抓住“徐州推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和江苏省‘1+3’功能区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全面合作推动协同,以开放的理念寻合作、求共赢、谋发展、促转型,积极搭建企企、政企、银企、校企、研企“五大合作平台”,先后签订各方合作协议23个,把闲置的资产变成重要的资源。

积极融入地方盘活土地、铁路、电网和采煤塌陷地等资源,将1043亩采煤塌陷地纳入治理范围;与徐州泉山区、贾汪区等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参与合作的采煤塌陷地治理和新农村搬迁试点、生态环境治理和产业园区等项目,贡献力量让衰败的采煤迹地变回绿水青山。“扭住效益核心,推动经营不断迈向高质量。”冯兴振表示,多管齐下,再次撑起了徐矿沉甸甸的“百年家底”。

2018年,徐矿集团成为煤炭行业全球竞争力企业30强和能源行业全球竞争力企业500强,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从一个行业的“追随者”逐渐走向“引领者”,在时间与高质量发展的坐标图上,徐矿画出了绵延向上的漂亮直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