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交通控股圆满完成清明假期安全保畅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1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4月5日至4月7日清明假期三天,全省联网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940万辆,日均313万辆,同比增长14.7%,较2018年日均流量180万辆增长73.9%。单日流量峰值出现在4月5日(清明首日),出口总流量达338.4万辆,同比上涨24.42%,创清明假期历史流量新高,仅次于2018年国庆首日343万辆。路网流量的不断增长给高速公路营运安全管理带来巨大挑战,清明期间,交通控股公司联合各级管理部门,聚焦道路安全保畅,聚力服务公众出行,提前筹划、周密部署、积极主动,有力有序地完成了全省路网安全营运保畅任务,为广大群众节日出行营造了便捷、温馨、舒适的通行环境。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4月1日至4月4日,控股公司集中开展清明节前安全生产检查,通过查看现场作业流程、查阅安全生产台账、查检安全设施设备等方式,切实将检查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并根据各单位性质和经营特点,针对性的制定检查方案,分类分级梳理风险、隐患问题,全面管控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提前动员谋划。节前联合交警、交通执法部门,召开了清明假期疏堵保畅专题工作部署会议,细化疏堵保畅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岗位职责,提前部署大流量应对工作。梳理假期间易拥堵路段、施工路段等路网特情,编制了《2019年清明江苏省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2019年清明假期江苏省高速公路新闻通稿》,通过江苏高速96777、“两微一端”、江苏交通广播网等渠道,向公众广泛发布假期路网通行情况,引导驾乘人员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出行线路。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4月5日,交通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赴省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中心,指导清明节道路安全保畅工作,要求各单位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吸取近期各类安全事故经验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高速公路道路安全意识,守好人民群众出行“底线”;要聚焦道路保畅使命,加强“一路三方”协调沟通,关注重要大桥和重点路段车流走向与车流动态,强化现场交通管控,缓解大流量冲击,促进路网更加有序运行;要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水平,确保清明假期全省路网安全畅通。节日期间,交通控股公司、省交警总队、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相关领导驻守省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中心,研究部署交通组织措施,全力做好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各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和人员均坚守岗位,手机24小时开通和接听电话,认真履行值班职责。

      四是精准施策保畅。继续按照《重大节假日期间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部分货车限时错峰出行实施方案》,在节日期间早上六点到晚上八点对黄牌货车实行限行,同时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均采取了临时借用应急车道通行措施,有效提高了峰值通行量,并研究制定了江阴北、江阴收费站节日期间临时封闭管制措施,两站入口在大流量时段临时关闭,有效降低了互通匝道驶入车辆与主线通行车辆交织汇流产生的影响,车辆争道抢行、急刹追尾等事故明显减少,通行效率大幅提升,进一步缓解了拥堵现象。

      五是科学调度管控。节前分析总结了重大节假日期间路网交通运行规律,结合各路段结构和流量特点,按照“一路一策、一堵一策、一患一策”原则,梳理易拥堵路段、易拥堵服务区,制定 “消堵消患工程”实施方案,减少交通拥堵发生。特别是在重点路段、枢纽节点等车辆交织点、汇流点摆放锥桶、水马等设施设备,采取交通物理渠化措施,钝化交通节点造成的车流冲突,缓解车流汇流的通行压力,同时节日期间优化救援资源布设,加密清排障临时驻点,在全路网设置清排障驻点136处的基础上,又新增临时驻点115处,确保救援力量迅速到场、高效处置、快速救援,避免二次事故发生,努力将事故损失降至最低,并与保险公司深度合作,在全路网设置28个事故快处理赔点,方便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努力提高通行效率。

      六是优质温馨服务。在微信公众号及百度小程序平台推出了新版江苏高速简图功能,利用SVG(可缩放矢量图)技术,准确、直观、全面地展示江苏联网高速收费站开关、拥堵、事故、施工等高速路况信息,从而实现“一张图看江苏高速路况”的信息查询新方式,满足了广大驾乘人员对高效查询路况信息的迫切需求;以“苏高速·茉莉花”品牌形象塑造为抓手,开展用心服务、微笑服务、“走动式”服务,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快速处理旅客问询和求助,主动发现和解决顾客需求,通过全方位的保障措施,切实为旅客提供宾至如归的温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