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省农信社
江苏省农商行全力打造推动“三农”优先发展的“金融引擎”
发布日期:2019-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持续良好发展,江苏省联社引导全省农商行坚守“三农”市场定位,完善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改进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不断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至2018年末,全省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6993.1亿元,比年初增加622.2亿元,增幅9.8%。全省农商行用占全省同业14.6%的存款份额,发放了占全省21.6%的涉农贷款、49.2%的农户贷款、100%的扶贫贷款,有效发挥了支农主力军作用。

一、强化行业规划引领,让信贷服务向农村延伸

省联社研究制定全系统三年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农商行把握好服务“三农”定位与方向,进一步明晰市场战略和工作重点,引导农商行全力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加大涉农新业态新动能信贷投放,将授信重点逐步向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延伸,积极打造支农支小“绿色通道”。督促全省农商行围绕农户建档100%的目标,扎实推进走访建档工作,提质升级“阳光信贷”平台,充分利用预评级、预授信等功能,提高农村客户授信效率,增强普惠金融服务供给,努力解决与农户信息不对称难题。同时,连续多年在全省农商行开展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劳动竞赛。在对农商行的考核中大幅提高涉农贷款投放相关指标权重,并把“支农支小”履职评价与农商行高管选人用人相结合,各农商行也相应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服务“三农”考核办法,从而充分激发全系统服务“三农”的积极性。至2018年末,已完成农户普惠建档1189.3万户,通过“阳光信贷”对431.8万个城乡居民家庭授信5020.3亿元,其中对404.9万个农民家庭授信3417.3亿元。依托圆鼎易贷通卡,大力推广手机自助贷业务,打造“线上申请、自动授信、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快速便捷的线上融资服务体验,至年末已用信72.1万户、1599.5亿元。

二、专注主业优化配置,让金融资源更聚焦农业

全力指导各农商行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农业、土地综合整治等农业基础领域的服务力度,主动支持设施农业开展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找准信贷支持规模化、特色化、优势化农业的切入点。当年累计投放现代农业贷款95.7亿元,其中发放规模粮食业贷款32.5亿元,休闲农业贷款9.1亿元,观光农业贷款6.5亿元,开放型农业贷款0.7亿元;当年累计投放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320.2亿元,其中发放农业龙头企业贷款176.0亿元,发放农村经营大户贷款89.4亿元,发放家庭农场贷款24.7亿元,农民合作社30.1亿元。指导和督促相关农商行更加熟练、更加精准地抓好扶贫小额贷款有序投放和规范管理,至2018年末,已对省内新一轮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累计发放扶贫贴息小额贷款22.5亿元,惠及8.6万个贫困农户。有效盘活农村土地、房产资源,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年末全省12家试点农商行“两权”抵押贷款余额28.8亿元、贷款户数8019户,比年初分别增加12.7亿元、2941户,贷款余额增长78%,高于各项贷款增幅63.4个百分点。深入探索创新涉农担保,积极推进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的战略合作,年末,在保余额13.8亿元,占全省各金融机构合作在保总额的41.3%,位列全省同业第一。

三、完善网络渠道建设,让普惠金融向农民靠近

省联社指导和督促各家农商行把完善普惠金融服务网络和渠道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精耕细作农村市场的基础优先工作来抓,着力在提高网点覆盖面、优化网点布局、强化网点功能配套、提升网点服务水平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快离行式自助银行、离行式ATM机的布点建设进度,为客户提供高效快捷、智能化服务。目前,全省62家农商行3183个物理网点覆盖了全部县域与乡镇,代理农业、民政、卫生、社会保障、计生、教育、村级、保险等方面130项财政补贴的发放工作,全年累计代发涉农补贴金额199.44亿元,累计代收新农合保费3.07亿元,代发9.12亿元,惠及全省所有农户。优化调整“村村通”特约商户发展布局,1.99万特约商户覆盖了全省所有行政村,有效满足了农村客户日常金融服务需求。目前,“村村通”平台除提供查询、取款、消费、转账等基础金融服务功能外,还叠加了一系列关系民生的特色业务功能:51家农商行推出了水费缴费业务;16家农商行推出了燃气费缴费业务;28家农商行推出了新农保缴费业务;33家农商行推出了有线电视缴费业务;54家农商行推出了电费、电信话费、移动话费缴费业务。“村村通”平台全年累计办理交易笔数2254.55万笔、金额261.02亿元。

四、持续推进产品创新,让金融服务更具质感

省联社加强科技创新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重点加强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智慧银行建设等,着力支持农商行在业务、服务、产品及技术等方面的移动互联网化升级,以移动端为载体,推进线下业务线上迁移,借助科技手段推进便民惠民服务,逐步将各类生活场景应用到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丰富多元化的移动支付场景,实现主流支付渠道全覆盖、主要业务场景全覆盖,打造立体流畅的移动金融服务体验,至年末,累计开通物业费、学费等19类缴费,签约移动支付客户2259.74万户,较年初增长57%。督促农商行配合做好社保卡发放和激活工作,2018年,合作发行社会保障卡3549.77万张,占全省发卡总量的一半以上。主动对接政府需求,继续全力代理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新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年累计代收城乡居民新型养老保险费43.21亿元,代发87.85亿元;累计代收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72.41亿元,代发141.77亿元。目前农商行代理城乡居保和养老份额占全省60%以上。引导农商行积极融入乡村社会治理,持续推动全省村级集体资金管理服务和“三资”阳光监管平台建设,至年末,全省有19家农商行完成系统上线,服务管理村级账户1798个,归集监管资金33.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