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省农信社
兴化农商行“阳光e贷”破解融资难 用信余额突破三亿元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三农”和小微客户融资难题,积极策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兴化农商银行务实推进“阳光征信惠农”工程,创新推广线上免担保贷款产品——“阳光e贷”。该产品依托央行征信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小额贷款发放流程极简化,极大提升了贷款投放效率。

2018年初,“阳光e贷”率先在兴化市中堡镇试点上线,11月末实现了全市各乡镇服务全覆盖,正以“白名单”形式在城区加快推广。截至2019年3月5日,兴化全辖已有34710人提交“阳光e贷”贷款申请,13425人签约授信,授信金额达12.28亿元,用信余额已达3.09亿元。

一、“阳光e贷”源于“活”。面对“三农”和小微客户融资过程中的“担保难”“手续繁”“利率高”等老大难问题,凭着扎根农村几十载的丰富经验和服务乡村振兴重任的使命感,兴化农商银行组建项目组,历经一年多的调查走访和研发,成功上线“阳光e贷”。相比传统办贷模式,“阳光e贷”具有六大灵活优势:一是“纯线上+免担保”。“阳光e贷”采用线上模式,通过运行系统模型,实现了贷款授信流程全部自动化。“阳光e贷”采用大数据技术,全方位分析申请人资信状况,自动测定信用额度,无需提供担保。二是“自授信+自助贷”。申请人通过手机APP自主提交贷款申请。系统即时处理、即时授信。授信完成后,借款人在两年内可通过手机银行进行自助用款和还款。三是“全天候+不等候”。“阳光e贷”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客户随时随地均可申办贷款,随心贷,不等待。申办一笔贷款,几分钟即可完成。四是“手续简+成本低”。申请人只需使用身份证、银行卡和智能手机即可办理,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资料,无需填写任何表格。同时,“阳光e贷”实行低利率政策,其利率仅为市场同类信贷产品利率的50%左右,极大降低了农户的融资成本。五是“线上办+线下增”。“阳光e贷”额度在5000元至30万元之间。如果额度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可通过线下营业网点办理增信。六是“宽授信+广用信”。凡具有兴化市户籍、年龄在18-60周岁(含)的居民均可申请办理。“阳光e贷”用途广泛,可以用于开店、经商、种植、养殖等经营需求,也可用于装修、购车、旅游、教育等消费需求。

二、“阳光e贷”兴于“实”。在产品上线初期,该行就通过多种媒介和渠道,大力宣传“阳光e贷”免担保、放款快、利率低等功能特点,努力提升“阳光e贷”社会知晓度。各支行主动与乡镇对接沟通,走村入户,上门走访服务,包干到人,真抓实干,不搭花架子,不做无用功,及时做好风险排查、产品宣传推广及相关配套服务。推广过程中,该行根据客户反馈持续优化“阳光e贷”业务系统和模型,完善后台管理系统,丰富手机APP功能和推送渠道,“三农”和小微领域信贷投放的精准性、可得性和普惠性得到极大的改善。

三、“阳光e贷”归于“信”。“阳光e贷”产品,以建立“公平科学”的信贷服务机制为原则,以“奖励诚信、惩戒失信”为指引,完全依靠系统数据分析,自动分析申贷人基础信息,评定信用等级。对于拥有良好信用记录的客户,在贷款额度和利率等方面将给予更多优惠,对于诚信意识弱化、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申请人,将拒绝准入。充分运用好、推广好“阳光e贷”,对加快地方诚信体系建设、约束失信行为、营造健康公正金融生态环境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