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省农信社
邳州农商行加强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 助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地区金融资源承载力和农村居民金融服务获得感。”作为邳州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邳州农商银行近年来以加强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为着力点,实现农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存取款、转账、生活缴费等常规金融服务,广大农民在金融综合服务站可以随时了解金融知识、咨询金融问题,真正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抓建设,提升站点覆盖率。该行牢固树立“老农金”精神,将金融综合服务站作为扎根村组、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从2012年新建第一个金融综合服务站开始,通过近7年的不断发展,到2018年末,该行已建立金融服务站625个,实现邳州行政村的全覆盖。不断完善服务站的相关功能及配套设施,方便广大农户办理基础金融业务。2018年,金融综合服务站实现结算量超过150万笔,结算金额超过5亿元,年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全省同业保持领先地位。

抓服务,完善站点功能性。为了真正实现“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定位,邳州农商银行整合七大类服务功能,使金融综合服务站实现“七位一体”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功能:即金融产品宣传站、金融产品营销站、金融业务代办站、客户经理驻村工作站、互联网金融体验站、了解客户信息情报站、创新产品研发站。通过加载电商、商超、物流功能,将金融发展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连接,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2018年,通过金融服务站共受理贷款申请3200余笔,经核准最终成功发放贷款2700余万元。

抓升级,增加站点使用率。一是升级站点设备。让偏远农村的老百姓也享受到科技带来的金融便利。2018年,该行共投入300万元用于站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助农终端机200台,验钞机60台,残损币兑换仪30台,安装二维码牌625个盖。二是开展联合经营。服务站点设立在超市等人流量大的村落核心区域,超市经营者兼任站点经办人,该行客户可以在超市内消费银行积分。三是开展岗位培训。由当地人民银行和邳州农商银行共同组织,对站点人员进行金融知识培训,以此增强业务技能,提升岗位适应能力。

抓管理,实现站点规范化。在综合服务站的管理上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即:村委会与金融综合服务站点对点挂钩、农商银行负责日常管理、人民银行全面监督指导的机制。在日常管理中,该行制定业务制度和操作流程,统一设计业务登记簿,编印《站长手册》,由服务站站长负责登记日常的交易情况、机具使用情况及客户反映的问题等,该行通过定期回访,及时升级机具功能,解决相关问题,逐步实现服务站管理规范化。同时,对金融综合服务站形象进行整体统一设计,突出“三农”领域服务特色,设置统一的门头,张贴业务范围和服务公约公示牌,集中放置各类金融业务宣传手册,树立农商银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