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连云港市市属监管企业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连云港市国资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紧扣经营效益,聚焦发展质量,突出深化改革,狠抓任务落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止去年底,连云港市国资委监管的企业资产总额2070.8亿元,同比增长3.5%;净资产641.6亿元,同比增长5.3%;营业收入250.5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56.9%;上交税费及国有资本收益14.6亿元,同比增长30.1%,率先实施的“三升一降”创新案例获得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聚焦发展质量

聚焦发展质量,突出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围绕做强主业、压缩管理层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上市等工作,制定出台《连云港市市属监管企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压茬限时推进。通过加大与韩国SK集团、中船重工等国际知名企业、央企、省企、民企的合作力度,先后完成源兴新材料等10户企业的混改。以压缩管理层级为突破口,在保证人心不乱、经营不断的基础上,完成35户子公司层级压减工作,清理盘活振兴绿园商务中心等20户停产半停产企业。牵头研究制定《连云港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流程和维修改造标准》,截止去年底,22户国有企业完成正式移交协议签订工作。



聚焦经济效益

聚焦经济效益,增强管控能力,有效提升国有企业运营水平。按照国资监管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总体要求,修订、完善《市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等7个文件,为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政策依据。充分发挥考核 “指挥棒”作用,将利润指标、经营指标占比分别由3%提高到15%、25%提高到55%,推动企业全力以赴追逐效益最大化。对监管企业60家二级公司应收账款开展专项审计,并根据实际情况延伸审计98家三级公司,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清欠主体和责任人,加大清收力度,去年市属国企收回3年以上长期欠款近3亿元。


聚焦主营业务

聚焦主营业务,突出转型升级,逐步夯实国有企业发展基础。针对企业主业“多而全”、“全而杂”导致资源分散的问题,市国资委与各企业共同会商,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将各企业的主业控制在3个以内,将有限的资源向主业集聚、向领先产业集聚,主业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2018年主业收入在营收总额中的占比由63%提升至77%。



聚焦党的建设

聚焦党的建设,突出强基固本,着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抓品牌打造。排出10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清单,逐一落实推进,三户企业四个党建创新案例获评全省国资系统一二三等奖,16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市级以上表彰,4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企业家”称号。抓队伍建设。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员工总量和增量“双控”实施意见,制订了加强国企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培养一批创新型、工匠型、劳模型、营销型和管理型人才,积蓄发展后劲。围绕打造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能”型国企干部队伍,先后在南大、浙大举办风险防控、投融资管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专题培训班,培训各类人员近1000人次。抓党风执纪。吸取历史上的教训,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狠反“四风”、狠抓作风,对违纪违规行为和人员加大追责力度,严控资产流失、资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