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盐业集团
省盐业集团:加强“两化融合” 打造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0301091017.jpg

省委娄勤俭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要在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上用功发力”。《江苏省“十三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对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创建一批示范智能工厂,培育一批智能制造领军企业作出了部署安排。省盐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娄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的要求,加大科技创新,加强“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致力打造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先后创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国家级创新平台”,顺利通过2018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国家试点企业验收,在轻工业信息化TOP100强企业中位列 34位。省工信厅遴选确定了井神股份公司“食用盐生产项目”为省级智能工厂试点建设项目,也是省属企业、淮安市唯一上榜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301091020.jpg

2015年以来,省盐业集团按照高端化、智能化、链条化、集约化标准,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通过优化、新建和集成PDM产品数据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系统、WMS智能仓储物流及工业大数据智慧决策系统等六大系统,加快推进智能工厂建设。装备了国内行业首创的机器人自动装箱系统、全自动盒装生产线、全自动罐装生产线,在全国盐行业率先建立了二维码食盐质量安全电子溯源系统,全面提升生产车间智能化、柔性化程度,创成江苏省示范智能生产车间。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俄东线储气库项目部等联合组建了“盐穴储气联合研发中心”,与罗平亚院士签订合作协议,在井神股份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创新科技研发平台,加大盐穴综合利用研发力度。

微信图片_20190301091025.jpg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省盐业集团将充分依托和发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省级智能工厂试点建设项目”的创建优势,聚焦“设施互联、系统互通、数据互享、产业互融”,进一步加强“两化融合”,加快推进智能工厂项目建设,扩展井神股份公司MES系统功能,增加高级排程和数字绩效管理;建立PDM系统,ERP、MES、WMS、溯源、电子商务等系统的集成;建设大数据平台,融合IT和OT数据,开发一批智能、创新的APP应用,优化工艺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实现“人员、事物和企业智能互联”,加快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发展,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食用盐智能生产工厂,全力打造智能制造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