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连云港中哈基地“无人机作业”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发布日期:2019-02-2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的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对铁路自动化装卸系统进行联调联试,近期将对该系统半自动化运行进行验收。

中哈公司铁路自动化装卸系统项目自去年5月份开始建设,今年1月份全面进入“火车-集卡”、“火车-火车”、“火车-堆场”等作业流程的联动调试,目前已能实现远程操控龙门吊进行装卸作业,即实现“无人机作业”。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是完全模拟现场司机操作环境,通过光纤通讯将中控室与现场进行连接,在中控室可以操作现场的龙门吊。中控室设有两个操作台,操作台的操作界面、手柄与龙门吊驾驶室的界面、手柄是一模一样的,龙门吊司机操作起来没有任何的不适感。

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场驾驶室中两侧操作台的机械式按钮,在中控室里全部被集成了到一块智能化触摸屏上,司机在中控室根据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和指令,就可在触摸屏上启动现场的龙门吊,精准度在30毫米以内。

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通过铁路线连接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往来,而对两条铁路线、多台龙门吊的自动化装卸研究目前在国内属于首例。据项目负责人透露,在近期对自动化系统试运行初步验收后,将进行正常的生产阶段测试,届时就可以实现一个司机远程操作三台龙门吊,在工作效率、人工成本上将大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