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江苏省铁路集团:“以我为主”强力推进全省铁路建设
发布日期:2019-02-21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5日上午,省铁路集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精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青就贯彻落实推进会会议精神提出部署和要求。

会议传达了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和中铁总公司王同军副总经理在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室要认真学习领会娄书记、吴省长和王副总的讲话精神,围绕“认识要再深化、力度要再加大、工作要再创新、责任要再落实”四个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担当,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铁路要作为综合交通建设主战场,按照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思路,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的要求,在以省为主加快自主规划建设的同时,超前谋划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工作;对照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狠抓落实推进,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加强项目开工前期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开工任务;二是着力推进在建工程,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三是着力强化资金筹措,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会议强调,集团上下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爬坡过坎的魄力、坚如磐石的信心,强力推进全省铁路建设,加快拉长高铁短板,倾力构建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的高铁支撑和强大的基础保障。

“以我为主”开启新征程

2018年5月18日,江苏省铁路集团正式成立。这标志着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的部署要求正式落地,开启江苏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新征程,将尽快改变我省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局面。




以我为主,系统谋划战略规划。按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求,编制《落实“在积极探索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上迈出更大步伐”行动方案》,在此基础上编制《高质量发展暨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作为集团行动纲领。

攻坚克难,奋力确保首战告捷。在南沿江铁路没有被列入中铁总2018年计划开工项目的不利条件下,集团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力争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将可能转化为确保,成功夺回战机,确保项目如期开工。10月8日,集团承办加快推进江苏高铁建设暨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动员会,翻开了江苏高铁建设的新篇章。

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取得突破。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成功引进中交建社会资本65亿元,同股同权,不带任何附加条款,在全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首次引进如此大规模社会资本,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有效减轻地方政府投融资压力。

突出重点,加快落实路省共识。在全国率先开展合资铁路公司重组整合,高效完成苏北、新长公司资产和人员整合工作,单独组建南沿江城际铁路公司,完成省级铁路股权资产注入。

主动作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2018年竣工里程335公里,建成连盐、青连铁路、连云至连云港东增二线,完成宁启铁路二期和符夹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主体工程。


2019年,江苏省铁路集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对铁路工作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的机遇,聚焦铁路发展和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重点把握“强基固本、高质高效”工作主题,咬定发展目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强基固本,就是坚持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坚持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建设,筑牢集团发展的坚实基础。高质高效,就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效率推进工作为中心,确立高质高效的目标导向,全面提升集团在高铁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综合开发等方面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