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江苏水源公司:推动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运营和企业多元发展
发布日期:2019-02-0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江苏水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围绕“大行动、大项目、大推进”基本要求,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着力推动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运营和企业多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为24%、18%。


调水出省水量创历年新高



公司将确保完成国家调水任务、完成省防汛抗旱任务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切实加强运营管理,优化调度方案,保证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圆满完成国家和省交给的任务。2017—2018年度调水出省10.88亿立方米,达到历年之最。

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于2017年11月30日启动年度调水工作,2018年5月3日停机,累计运行135天,累计抽水30.08亿方,调水入骆马湖11.7亿立方米。本年度向省外调水,是工程建成以来年度调水历时最长、调水量最大、调水条件复杂、调水期间淮河来水过于丰沛的一年。调水工作启动以来,公司超前谋划,扎实准备,动态管控,精准调度,同时多措并举降本增效。通过适时优化调度方案,充分利用淮河来水丰沛条件,减少长江至洪泽湖三个梯级泵站运行,累计少抽江水36亿立方米;探索并实施泗洪站甩站运行方案,减少了泗洪站抽水4.89亿立方米;继续落实新型购电方案等四大举措,累计节省成本6600万元。


三座泵站工程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

(大禹奖)



公司不断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南水北调邳州站、刘老涧二站、金湖站等三个工程获得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大禹奖)。使得江苏南水北调工程中获得大禹奖殊荣的达到8个。占省内大禹奖工程总量(26个)的31%,处于全省领先水平。2018年6月,水利部鄂竟平部长来江苏考察时,对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给予“三个最”(质量最好、速度最快、投资最省)的高度评价。


加强工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取得新进展


完成包括管理组织、制度、表单、流程、条件、标识、行为、要求、信息及安全等十大标准化体系(10S)企业标准编制,印发实施《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为创建国家南水北调泵站工程管理“水源标准、水源模式、水源品牌”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8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八大体系的建设并在南水北调泗洪站进行了试点,6月份通过了试点验收。强化“补短板”工作,狠抓管理“三个短板”,明确工程管理电缆、渗漏水和消防等“三个短板”,编制完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段工程电缆敷设整改技术标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段工程泵站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标准》,年内完成了4座直管泵站的补短板目标任务。以上两项工作得到了水利部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全国南水北调运行管理工作会议上,进行推广。


科研创新再结硕果




江苏水源公司持之以恒推动科技和科研能力进步,在2018年8月28日举行的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上,公司“南水北调工程大型高性能低扬程泵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江苏水源公司在泵及泵装置关键技术指标和研究成果达到该领域的领先水平,也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2018年10月,经国家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公司正式获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是我省第一家具备博士后培养资格的水利单位。同时,公司积极申报和储备重大科研项目。2018年申报的《南水北调东线典型湖泊水资源智慧化管理关键技术研究》等4个省水利科技项目获得批复,这是近年来公司水利科技项目申报获批最多的一次。


智能化管理品牌初步建立

公司明确实施“调水管理智能发展、涉水业务多元发展、科技创新优先发展”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大项目优先,全力拓展涉水业务市场,南水北调工程智能化管理品牌初步建立。

着力建设工程调度运行系统,包括水量水质自动采集系统、泵站现地智能化控制系统、工程运行大数据分析及故障诊断预警系统、泵站群远程实时监控及水量优化调度管理系统,2018年,已经初步实现工程、水文等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和远程监控功能。适时引入先进技术,打造了南水北调工程江苏水源云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