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金陵饭店
南京金陵饭店集团:资源整合助推企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发布日期:2019-02-1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是金陵饭店集团深入推动“改革创新、创建一流”的重要一年,省属企业酒店资源整合顺利注入金陵饭店集团,集团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集团所属江苏天泉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被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列入全省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面对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集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企业党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实现企业改革新突破;认真落实资源整合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整合企业资产、人员及业务融合,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展现集团公司发展新格局,在创建一流企业的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稳中求进,资源整合展现新格局

整合启动以来,集团公司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与相关省属企业密切协作,有序推进完成整合企业的资产、人员、管理交接工作,同时加快推进新注入企业的业务资源融合和战略协同发展,整合成效初步显现,企业运营平稳向好,质量、效益和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整合注入的企业营收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16%。

稳字当头高效完成整合交接。集团公司坚持稳为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带头作用,确保“思想稳定”;实行“人随资产走”和“职级、岗位、薪酬福利政策三不变”原则,确保“队伍稳定”;坚持整合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经营稳定”。建立闭环工作机制,保障整合工作及时推进、规范有序,一个月完成产权变更工商登记,三个月完成整合企业的全部交接工作。

业务融合推动专业化运营。集团公司推行体系化建设,加强精益化管理,着力打通会员、采购、信息、培训、餐饮、安全等业务资源平台;把200万名金陵贵宾会员导入整合企业,实现会员互通;实现国信酒店标准客房易耗品、棉制品在金陵采购网统一线上采购。业务融合产生了“1+1>2”的整合效应,努力实现“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双融合。

资源整合展现发展新格局。整合后,集团公司规模实力进一步增强,集团产业链条更加丰富,主营业务板块在酒店经营与管理、健康养老业两个核心产业基础上,扩充了旅游业板块,丰富了产业链条,构建了“食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的整体优势,为打造国内一流、国外适度布局的国际化酒店集团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

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集团围绕发展目标定位,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内在动能,不断增强企业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混合所有制增强企业发展动能。集团把发展混合所有制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积极推动所属企业改革创新。江苏天泉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多方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已与北京盈谷信晔公司成功签约,混改增资7.66亿元;金陵饭店股份公司积极探索孵化业务,引进社会资本开发金陵美食资源的工业化生产,拓展市场经营新业务;金陵酒店管理公司与弘毅基金共同成立“金陵文旅公司”,开辟文化主题酒店经营新空间。

有效激励提升企业竞争力。集团公司将“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政策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出台《所属成员酒店经营管理激励奖励办法》,把收入与业绩指标、重要工作任务挂钩,拉开考核分配差距,鼓励多劳多得,营造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江苏苏糖糖酒公司试行项目合伙人经营办法,灵活薪酬分配制度,鼓励员工创新创业,2018年实现利润增幅达100.06%。

“赛马”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坚持“三能”制度改革,推行“以业绩论英雄”的赛马机制,改进人才选拔任用;打破内部人才壁垒,鼓励双向流动,推动人才在集团内部良性循环,着力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2018年,53人通过公开竞聘走上管理岗位,57人实现集团内部交流任职。

多维发力,创建一流迈出新步伐

践行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要求。集团公司主动对标国际知名品牌,多维度发力,把品牌多元化、经营管理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向创建一流企业迈进。

构建多元化品牌体系。通过注重品牌高标准、高质量的创新,重塑质量标准,提升品牌价值,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创新经营模式,提升品牌内涵和文化价值。针对不同场景服务实施差异化品牌策略,新推出“金陵嘉珑”“金陵文璟”等中高端细分品牌,经营延伸到主题文化酒店、主题精品酒店、休闲度假酒店等市场。2018年金陵旗下酒店超过150家。

数字化变革推动经营管理提升。持续推进实施“数字化变革”战略,借力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提升内部管理和对外经营能力。从战略、组织、营运等层面对酒店运营、中央预定、销售推广、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实施数据信息的中央集中化再造,为大数据分析奠定基础。引入自助服务机器人等科技应用,进一步增强客户体验。

打造与一流企业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人才队伍向心力。搭建E-Learning在线学习平台,以生动、鲜活的视频案例宣贯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开展“工匠攻关科研项目”“师徒制项目”,鼓励人才创新和技艺传承。2018年集团有1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