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南通首条沿海人工深水航道建成
发布日期:2019-12-18 来源:南通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5日上午,南通吕四港区10万吨级进港航道一期工程通过省交工验收委员会验收,这意味着5万吨级轮船今后可自由进出吕四港区。未来,待二期建成使用后,通航能力将提升到10万吨级。

为适应船舶大型化趋势和满足南通沿海深水大港开发要求,经过多年研究,南通组织实施吕四港区10万吨级进港航道建设,它是吕四港区船舶进出的唯一通道,未来,随着通州湾港区的逐步开发,也是通州湾港区一港池、二港池船舶进出港的主要通道。根据现有港口总体规划,吕四港区和通州湾港区利用该航道进出港的码头岸线长约75km,通过能力近2亿吨。

作为南通沿海港口第一条人工深水航道,吕四港区10万吨级进港航道总长约56.63公里(其中疏浚段长约26.5公里),总投资概算为14.47亿元。根据交通运输部的建议,工程建设分为一期5万吨级和二期升至10万吨级的建设。一期工程设计底标高为-11.3米,有效宽度246米,于2019年1月26日正式开工,经过精心、科学的施工,至2019年10月底建设完工,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的南通速度。

本次新航道建成,标志着南通沿海航道建设从“完全依托自然水深”到“主动进行人工浚深”的转变,实现了国内外辐射沙洲潮汐水道开挖浚深航道的突破,使南通市沿海“建深水航道,圆东方大港”的梦想得以实现,对沿海港口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