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一体化进行时】系统谋篇、体系布局——推进江苏港口大宗散货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宗散货业务是港口经营的重要支撑。江苏省港口集团成立以来,坚持“练内功、打基础”工作总基调和“一体化、高质量”总目标,主动把握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开通机遇,立足港口服务和供应链管理资源集聚、布局优化、功能扩展和能力提升,并以信息化为载体,融合港、航、货、产、城,建设大宗散货融合共享平台化“生态圈”。


以资源统筹集聚增强码头吞吐能力


优化大散货资源功能布局,放大港口资源叠加效应,对提升整体经营质效意义重大。集团积极开展内部资源调剂、货种结构优化工作,在各码头作业能力基本饱和的情况下,通过资源的有效统筹、合理调度,有效挖潜港口作业能力。截至2019年10月底,集团大宗散货业务共完成吞吐量2.57亿吨、同比增长3.13%,完成装卸自然吨1.5亿吨、同比增长4.5%。



为有效发挥各码头比较优势,持续提升港口运营质量,大宗散货事业部还于2019年初启动了《集团大宗散货码头功能布局优化方案研究》课题攻关,在对集团所属宁、镇、扬、泰、常、苏等6家散杂货港口企业、12个港区以及对集团外部的相关港口、物流企业进行了调研基础上,提出了集团大宗散货码头分层次、分货种、分体系布局的研究方案。


以体制机制优化提升港口经营质效 


围绕集团“12345”发展战略,大宗散货事业部按照和南京、苏州两大区域港口群“1+2”管理架构要求,出台了《集团关于大宗散货一体化经营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大宗散货一体化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建立了健全大宗散货事业部统筹码头功能定位、市场开发、大客户服务等工作机制,通过经营统筹、资源协同、信息共享等系列一体化举措,有效实现了事业部和区域港口群的紧密配合、上下联动、分工协同。



为推进集团大宗散货一体化经营发展,加快实现集团大宗散货业务“一张单子对外、一块牌子对外和一个窗口对外”目标,2019年9月,集团大宗散货商务中心正式成立,全面启动事业部商务一体化试运行工作。试运行期间,事业部认真落实集团“双目标、双责任、双管理、双安全”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业务融合,联调联试,稳步推进大宗散货商务一体化试运行工作,全力推进高质量实现2020年大宗散货商务一体化正式运行。


以功能提档升级打造江苏港口品牌


集团沿江大宗散货码头分布,上水南京、下水直至太仓,这对大宗散货一体化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团成立后,迅速集中资源推进港口信息化建设,有效促进了港口生产、调度、商务的紧密联系,实现了管理的提升,一张宏伟的港口“智慧网”正在织就。



集团党委明确了大宗散货事业部和物流公司“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营模式,形成了物流公司是大宗散货事业部“孵化器”和大宗散货事业部是物流公司“助推器”的战略实施路径。一年来,物流公司紧紧围绕战略部署,全力创新物流业态、丰富港口物流功能,大力发展全程物流、基地物流、供应链管理、物流电商平台等现代物流业态,全面打造以集团码头为核心枢纽的江海联运物流通道,大力建设江苏港口物流现代供应链体系,通过与大宗散货事业部的管理融合、功能耦合、经营联合,加快集团大宗散货码头由装卸仓储单一功能向贸易性、综合服务型的枢纽港转变,推进实现集团大宗散货业务经营规模化、布局集约化、管理专业化、发展生态化,努力打造市场认同、客户认可、行业有影响力的江苏港口大宗散货业务品牌。



来源:江苏省港口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