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壮丽70年 礼赞新江苏】金陵饭店集团: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创先致远
发布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风正海阔千帆竞,百尺竿头再攀登。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等上级领导机关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深化改革,聚力创新发展,强化品牌建设,做强做专酒店和健康养老产业,圆满完成省属企业酒店和旅游类资源整合,企业经营发展保持稳中有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1129180537.jpg


金陵饭店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2018年,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24亿元,利润总额3.50亿元,净利润2.72亿元,比国资委下达的利润考核指标数超出10083万元,超额完成率达40.4%。


搭上改革快车: 解放思想,敢为人先


金陵饭店集团是2002年在南京金陵饭店基础上组建的省属国有企业。金陵饭店,改革开放初期由国务院批准立项建设的全国首批六家大型涉外旅游饭店之一,江苏省首家五星级酒店,以“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经营管理的大型国际酒店”蜚声海内外,国际媒体视之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决策兴建金陵饭店时尚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如此规模和档次的高星级酒店,不用说,是需要由国家来投资建设的。但是,金陵饭店克服重重困难,国家没有投一分钱,完全通过贷款投资兴建。原计划用14年时间才能还清4500万美元的建设贷款,结果是提前4年还清,为国家赚回了一座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拥有37层主楼、2层裙楼、800间客房的大型五星级酒店,而且在建设速度、质量、功能等多个方面创下当时的“中国第一”。



到1987年,金陵饭店开业仅4年,就先后接待了100多个国家的宾客80多万人次,其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执政党负责人40多批,我国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中的许多人来过金陵饭店。在这期间,金陵饭店还承接国际展览、会议200多次。


擦亮发展底色:双轮驱动,谋求跨越


1983年,当这栋37层的全国第一高楼在南京竖起时,不少质疑的声音随之而来,很多外国报纸甚至直接发问:中国人没有现代化酒店的管理经验,能经营管理好这栋楼吗?金陵人憋着一股劲儿,立志为国争光,在学习中探索、在实践中学习,最终擦亮了这块“金字招牌”。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面对酒店业激烈的市场竞争,金陵饭店集团提出“以品牌为母体”,将品牌与资本相结合,通过资产资本化,以参股并购的方式进行实体扩张,形成发展的一个“轮子”;将品牌与管理相结合,充分利用和发挥公司的软实力,进行品牌连锁,实现市场扩张,形成公司发展的另一个“轮子”,创新提出“双轮驱动”经营发展战略。


在“双轮驱动”战略下,金陵饭店又迎来了一次跨越式的发展。落子百家湖畔,创建湖滨金陵饭店,是其走出新街口的第一步。进军房地产,开发玛斯兰德,既打造出别墅地产品牌,又收获了巨额利润与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连锁发展“三步走”,托管130多家酒店,金陵饭店成为国内酒店管理公司托管四星、五星级酒店最多的公司,一举奠定业内连锁管理前三甲的地位。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金陵饭店创立了融世界水准与中国文化于一体的五星级酒店管理体系,实现了从单体酒店向品牌连锁经营的拓展。通过租赁经营、组建战略联盟等模式,金陵连锁酒店签约达150多家,遍及全国17省77市,金陵贵宾会员突破230万名,金陵饭店集团控股设立的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成为全流通后旅游酒店业首发上市第一股、江苏省首家上市旅游企业。


斥资20亿元新建的集超五星级酒店、国际5A智能写字楼、精品商业于一体的高端精品综合体——“亚太商务楼”,于2018年创下南京市首幢税收贡献达12.6亿元商务楼宇、单体写字楼盈利速度全省第一两项纪录。目前,亚太商务楼写字楼出租率达97%,8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跨国公司和总部企业进驻。


屹立时代潮头:产业布局,提质增效



进入新时代,金陵饭店集团围绕“创建一流企业八大维度”要求,在体制机制、战略规划、业务转型、品牌建设、人才发展、业绩质量、数字化管控等方面,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品牌战略、质量经营和创新管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着力打造“十大核心产品”“十大亮点服务”,优化产品结构,丰富多渠道精准营销,提升经营空间利用率和综合收益。与央视财经频道联办“厨王争霸”赛事,金陵团队摘取“厨王”桂冠并获评“最佳团队”,梅苑餐厅九度蝉联《美食与美酒》评选的“BEST50中国最佳餐厅”,具有民族特色和国际水准的“金陵饭店”品牌越发响亮。


为推进服务业态转型升级,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链,金陵饭店集团主动“走出去”创造市场新机遇,加强与省属企业、地方政府合作。打造集旅游度假、养生养老、文化创意和现代农业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金陵天泉湖商务中心区,目前,休闲度假与健康养生融合、养老服务与酒店服务结合、都市生活和田园生活契合、室内外活动配合的新型养老养生综合体初具规模,金陵养老产品品牌成为行业养老产业新标杆。该项目连续十年被列入省重大投资计划项目、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和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十百千”行动计划重点保障项目,并被评为江苏省养老产业经典案例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129180544.jpg

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业主新年跑。


根据省委省政府整合省属企业酒店类、旅游类资源注入金陵饭店集团的决策部署,金陵饭店集团加强与省国信集团、交通控股公司、徐矿集团密切协作,有序推进完成整合企业的资产、人员、管理交接工作,同时加快业务资源融合,整合成效初步显现。2018年整合注入的企业营收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16%。整合后,集团规模实力进一步增强,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资产总额比整合前增长了38%,净资产增长了45%。集团产业链条更加丰富,主营业务板块在酒店经营与管理、健康养老业两个核心产业基础上,扩充了旅游业板块,构建了 “食住行游”产业链的整体优势,为打造国内一流、国外适度布局的国际化酒店集团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永葆奋进姿态:深化改革,赋能发展


2018年8月,金陵饭店集团入选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公布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天泉湖实业公司入选江苏省第一批混改试点单位,目前已与北京盈谷信晔公司成功签约,增资7.66亿元;金陵饭店股份公司积极探索孵化业务,引进社会资本开发金陵美食资源的工业化生产,拓展市场经营新业务;金陵酒店管理公司与江苏省新兴产业基金合作成立“金陵文旅公司”,开辟主题文化酒店经营新空间;省外汽公司围绕客运主业,积极推进数据平台建设,尝试网络约车等多种新兴业态,成效明显;江苏苏糖糖酒公司试行项目合伙人经营办法,灵活薪酬分配制度,鼓励员工创新创业,2018年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达101%。


微信图片_20191129180548.jpg

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


积极推进实施“数字化变革”战略,借力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加强信息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实现信息系统智能化升级,推进新科技和智能化工具在金陵饭店及连锁酒店广泛运用,提升内部管理和对外经营能力。从战略、组织、营运等层面对酒店运营、中央预订、销售推广、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实施数据信息中央集中化再造,为大数据分析奠定基础。引入自助服务机器人等科技应用,打造以提升客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开放、互动、共享酒店管理平台,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不断完善质量体系,提升金陵品牌标准,深入挖掘品牌内涵和文化价值,加大服务、营销和商业模式创新;金陵酒店管理公司控股设立金陵文旅酒管公司,针对不同场景服务实施差异化品牌策略,打造“金陵嘉珑”“金陵文璟”等中高端细分品牌,延伸到主题文化酒店、主题精品酒店、休闲度假酒店等市场,构建了多层级品牌体系,金陵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舜天海外旅游公司经江苏省文化旅游局复评,获得“江苏省五星级旅行社”资质,位列江苏省综合旅行社10强。省外汽公司发挥国宾车队高标准服务品牌优势,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交通保障任务以及青奥会、G20峰会、江苏发展大会、国家公祭日等重要会议、活动交通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129180551.jpg

金陵饭店集团员工参与江苏发展大会服务工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怀揣一颗初心,金陵饭店集团在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的领导下,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外适度布局的国际化酒店集团”,成为江苏省一张亮眼的“名片”,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