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激发改革活力扛起国企担当 泰州力推国有资本担纲民生领域
发布日期:2019-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个月,泰州市城投集团水务公司开展用户供水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结果显示,泰州城市供水服务满意率达到95%。


而在此前的十几年,泰州曾于2006年将城区自来水特许经营权授予金州水务和金港水务公司,当时没有国有资本参与。到今年4月,自来水股权合作完成四方签约,泰州城投集团持股51.01%,5月中旬泰州市公用事业水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翻开泰州公用事业发展新篇章。


把城市供水收归国企控股,正是泰州力推国有资本重返并担纲民生领域的一个缩影。泰州市委市政府最近三年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加强战略管控,真正让国企在全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履行社会责任和民生工程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混改”注活力,为国资国企强筋壮骨


近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与泰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推长江泰州段航道维护疏浚工作试点。泰州市交通产业集团与长航局下属企业将组建合资公司,初期总投资约5000万元,开展疏浚土综合利用,助推地方绿色经济发展。这是泰州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又一例证。


微信图片_20191128113128.jpg


泰州国有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特别是前些年在“国退民进”“靓女先嫁”中几乎全面转制,国有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份额不断下降。而市属国有企业整体规模偏小、主业不清、竞争力不强,企业资本运作效率低、负债率偏高,全市国资管理及国企改革形势严峻。


经过充分的调研准备,2017年3月20日,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痛下决心、迎难而上,坚决打破各种陈旧观念、思维定势和利益藩篱,加快构筑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推进泰州国有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泰州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戚才俊介绍说,泰州通过收购并购、市场化重组等方式,有选择性地引入具有产业、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优势的战略投资者,确保“混”有底线、“改”有成效。


比如,市交通产业集团以打造“千亿级国企平台”为目标,着力构建交通投资和工程建设、交通运输、交通服务、清洁能源“一主三辅”产业构架,组建中泰建发集团、泰州客运集团和泰政服务公司,在商业类公司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按经营业绩实行“甲、乙、丙、丁”四个类别升降级,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今年新升级的物资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超前完成全年目标。泰州现代农业发展集团率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国家和省级种业基金,推动子公司江苏红旗种业实现股份制改造并挂牌“新三板”,年出口杂交水稻种子3000吨,种子出口量位列全省第一。


以民生为重,在服务保障中担当新使命


国企发展与惠及民生,两者互相牵动。泰州国资国企系统近年来把办好民生实事与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担当新使命,并创造出更多有效需求。


微信图片_20191128113132.jpg


“我们是泰州城投人,为了这个城市,为了这个城市的人民,我们始终敬业用心,砥砺前行!”发挥国有资本对公共事业的引领作用,市城投集团全力打造民生国企。在确保市民喝上优质水的同时,为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对天然气供应增长的需求,今年4月,市城投集团与香港中华煤气、泰州港华燃气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泰州城投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泰州城投控股51%。泰州市医疗废物产生量约为每年3000吨,原来由一家民营公司收集处置。市城投集团投资2000万元成立城投物流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正式运营。公司多方协调南京、盐城、南通、扬州等地医废处置企业,开足马力、用足运力,今年前三季度已累计收集运输医废近2600吨。


为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市交通产业集团加快建设城东公交枢纽,今年新增202辆新能源公交车已全部投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4条公交线路及时优化调整,基于大数据分析基础上的全局性线网优化加快推进,全年新增800个停车位。他们还创新开展“星级”公交驾驶员评选,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致力旅游惠民,市文旅集团在去年向市民免费开放十大景点的基础上,今年再推惠民新举措,投入经费近千万元,对环城河公共区域和绿化进行维护管养,呵护城市绿肺,打造温馨“城市会客厅”。文旅集团还与市文广旅局共同谋划启动“智慧文旅”项目,致力打造融信息、消费、服务、推介为一体,覆盖全市的智慧文旅体系。


微信图片_20191128113137.jpg


找准新定位,增强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


一份统计显示,泰州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过程中,加快推进住建、交通、粮食等行政事业单位下属企业划转,已整体划转住建企业29家、交通企业8家、粮食企业11家、工信企业2家、城管企业1家,进一步理顺了政企关系,真正实现了政企分开。


在大力推动国有企业全面参与社会公共服务,打造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平台的同时,泰州还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建成全省首家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一键监管”。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主业相同”的要求,该市进一步加大企业内部同业、同质、同类资源整合力度,实现“1+1>2”,持续提升创新发展、改革攻坚的能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作为泰州医药康养产业投资集团,华信药业投资有限公司重点投资开发“药、医、养、食、游”五大领域,打造医药物流、产业租赁、资产运营、类金融服务、房地产开发、康健医疗六大功能板块。公司今年新建重点工程包括医药城精准医疗小镇项目、外国语学校培训中心项目等,为国家级医药高新区功能不断完善作出了新贡献。


戚才俊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泰州国资国企系统将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基础支撑、公共服务、战略引领”三大功能定位,进一步调优国有资本产业布局,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进一步增强市属国有经济活力、服务保障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助力泰州在江苏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实现“中部崛起”。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