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江苏信保集团成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再担保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号召,11月21日,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保集团”)在南京成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再担保发展研讨会。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安徽省担保集团、浙江省担保集团、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江苏省发改委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

专家学者发表深刻见解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陈雯教授、江苏省发改委周金刚巡视员解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陈雯教授指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要坚持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共存的空间格局,分析了区域一体化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对区域一体化未来发展提出了思路构想。周金刚巡视员表示,江苏要深耕长三角、融入一体化,通过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落地落实贡献金融力量。


“三省一市”再担保机构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安徽省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浙江省担保集团副总经理黄晓勤、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建国、江苏信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为民先后发言。

严琛董事长从安徽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发挥的“四个纽带”作用、科创企业担保的创新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安徽的经验;黄晓勤副总经理紧扣国家战略和政策性使命,介绍了浙江融资担保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区域一体化方面的有益探索;张建国副主任从完善银担平台、拓展省市区担保合作领域、扶持重点产业发展、强化内部管理等方面分享了上海的工作举措。瞿为民董事长从“供求的联通者、价值的发现者、信用的维护者、风险的经营者”等角度分析了担保的定位和价值,介绍了江苏信保集团“坚持一个突出、用好两种手段、聚焦三个服务”的工作思路,即突出集团的社会责任,体现集团的社会价值,用好政策性和市场化两种手段,聚焦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发展,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参会各方均表示,希望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强信息互通互联,推动资源共建共享,探索担保再担保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

行业引领者共话再担保发展趋势

会上,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战略研发部主任秦默指出了未来融资担保行业发展趋势的三个特点。一是聚焦主业。构建以省级再担保机构为龙头、各属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融资担保体系,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防范风险。风险管理作为担保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担保机构关注的永恒主题。三是创新业务模式。产品创新、精细化管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之一,针对细分领域的特色担保是行业可挖掘的一大重点。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副总经理潘家宝表示,长三角地区作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的重要区域,“三省一市”再担保业务量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中占比超过70%,为全国融资担保行业树立了典范,作出了贡献。潘家宝指出,地区间信息互通共享、交流分享先进经验,是相互借鉴、合作共赢的好路径。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担保发挥作用的空间巨大,长三角再担保加强区域合作交流,必将推动地区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潘家宝表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也将创造更多业务交流平台,不遗余力地支持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此次研讨会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一是增强了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下行业融合发展的意识,特别是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认识,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区域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基础。二是交流分享了先进经验,开辟了长三角再担保业务互借互鉴、共同发展的新途径。三是深化了对再担保行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对建立和完善资本金补充机制、风险补偿机制、费率补贴机制、银担合作机制等行业扶持政策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