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壮丽70年 礼赞新江苏】高投集团:在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05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为有效利用创业投资等新金融扶持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将江苏宏图电子信息集团、江苏省信息化建设投资公司、江苏省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三家省属国企合并重组,打造省级专业化股权投融资平台——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简称“高投集团”)。这些年来,高投集团坚持价值投资,深耕细分行业,打造了一支规模大、分工细、专业强的投资队伍,成为国内拥有专业投资管理人员最多的机构之一;坚持市场化运作,通过管理公司层面混改,建立了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充分释放了人的潜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累计管理规模从最初的17亿元发展到今天的1018亿元;成为国内创投行业第二家获得AAA信用评级的投资机构,当选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苏省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单位、江苏省创业投资协会会长单位等,并在各类榜单排名中稳居第一方阵。


大胆突破 实践混改打造顶尖专业化投资队伍



2005年高投集团成立后,经历了一波快速发展期。然而到2013年前后,随着创投对促进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独特作用逐步得到社会认同,越来越多的机构和资本进入这一领域,导致竞争不断加剧;另一方面,合伙制基金成为主流,但国企作为普通合伙人(GP)受到法律政策限制,让国有创投发展困难重重;公司出现了大量骨干流失情况,投资业务下滑,业绩增长困难。不改革,发展难以为继,但是改革又没有成熟经验可资借鉴,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


谋定而后动,是改革成功的关键。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国资委的直接指导下,高投集团经过前期周密筹划形成完整的混改方案之后,在二级管理公司层面实施混改,成立了完全市场化管理运营的公司——毅达资本,建立了符合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行业规律的长期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合伙人和员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员工离职率大幅降低;实现了压力传导和责任下移,使其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等明显增强;同时还吸引了国内知名创业投资团队、并购团队及财富管理团队整体加盟,在业内得到充分认可。


微信图片_20191126174153.jpg


专业团队的不断壮大、人的潜能不断释放,推动集团发展进入新的快车道。2014年改革当年,集团体系新募基金就同比增长93.6%,投资项目数量、金额实现翻番。改革5年来,高投集团资产增幅、规模增长等量化指标大幅增长,其管理社会资本规模是改革前的15倍,年投资创新创业企业数量达到改革前的10倍。毅达资本在各类年度排名中稳居国内创投机构前三强。


高投集团的混改实践入选“2017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成为国有企业成功混改的典型创新样本,并于2018年在全国国企改革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作交流。


集聚资本 发挥专业力量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高投集团深耕细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修炼专业“内功”,广泛集聚社会资本,充分发挥资金放大作用,助力全省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


发挥专业化作用,通过其自有资本带动社会资本合力组建基金,截至今年8月,高投集团累计组建近100只不同定位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支持了8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其中174家通过IPO、借壳、并购重组等方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另有一大批成为科技创新典范和行业排头兵。


微信图片_20191126174201.jpg


经过多年积累,高投集团已经建立了完备的“基金+”服务体系,对推进全省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首先,围绕国家和江苏发展政策,实行“基金+政策”的服务模式,对接国家支持初创小微企业发展战略,成立规模45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接国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力度方向,成立规模10亿元的成果转化创投基金;对接江苏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大力发展服务业举措,成立规模15.85亿元的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基金;对接江苏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发展布局,成立规模6.77亿元的人才专项基金等。这些基金都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放大引导作用,较好地实现了政府的政策目标。以四期人才基金为例,吸引社会资本超过3倍,已投资各类人才项目30多个,推动若干企业在公开资本市场上市。第二,围绕江苏重点发展产业,构建“基金+行业”的服务模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设有生物医药、文化、TMT、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及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基金,效果良好。以总规模40亿元的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为例,该基金先后4次获得“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投资基金”第一名。此外,针对各区域不同的发展需求和产业基础,实行“基金+区域”的服务模式,精准助力地方破解发展难题。针对江阴创新基础好、上市公司多且转型升级需求迫切的情况,设立规模10亿元的江阴产业基金和规模20亿元的江阴并购基金;针对如东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更多上市企业的需求,组建规模10亿元的如东产业发展母基金和规模10亿元的如东产业子基金;为支持国家级江北新区建设,助力南京提升首位度,成立规模50亿元的浦口城市建设发展基金和规模10亿元的南京产业基金等。


在做大做强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业务的同时,高投集团还不断创新,加大对并购业务、财富管理等业务布局,这些创新业务与创投业务的协同效应已经显现。


广聚资源 打造综合性平台扶持人才创新创业



不同的创业企业或同一家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呈现的需求各不相同,为了满足更多的企业发展需求,扩大服务面,高投集团在不断提升专业化、市场化服务能力的同时,开始探索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更有效地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助力产业、人才、资本融合发展,成为新的突破口。



微信图片_20191126174205.jpg

建设人才创投联盟,凝聚国内头部机构资源服务江苏发展。联盟会员单位聚集了深创投、达晨创投、联想创投、清控银杏、元禾控股、浙江创投等130多家国内优秀投资机构,这些机构落地江苏的基金超过700只,规模达数千亿元。联盟会员之间资源互通、信息共享,辅以市场化鼓励激励机制,引导机构踊跃参与产才项目推介、评审,高质量服务全省产才融合工作等。


在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指导下,高投集团2017年8月建设了江苏人才双创路演中心,打通产业人才资本高效对接渠道。中心成立以来,深入各市县(区)开展路演40多场次,为500多个产才项目提供了对接机会。为了提高路演效率,高投集团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前期对路演企业进行精心筛选,同时采取分行业、分阶段、分专题的路演方式,组织相应的人才创投联盟会员机构参加对接,到目前已促成41个企业获得融资,总额达33亿元,效果居全国同类路演平台前列,其中半数以上项目融资来自联盟会员。


在省金融办的指导支持下,高投集团分别和上交所、深交所合作共建江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将优秀资本市场资源更直接对接至江苏,支持江苏发展。利用江苏基地资源,开展拟上市企业培育、资本运作实务培训等,多次组织专家赴全省各地调研,推介优秀企业,打造资本市场“便捷通道”。一年多来为全省400多位金融干部及200多位企业高管提供培训。与国内其他同类型基地相比,江苏基地活动频次、推介质量、对接成效均居前列。


此外,高投集团还在省科技厅指导下,积极筹建全省生物医药投融资服务中心,加强对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的培育支持,并与中科院南京分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模范履责 落实行动诠释国有企业责任担当


作为国有创投机构和省委省政府专业化投融资平台,高投集团始终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在发展中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


微信图片_20191126174210.jpg


发挥专业力量,坚持投早投小,所投企业中70%以上属于中小企业;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性行业、“卡脖子”技术等方面投资,所投企业中80%以上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对苏北等发展相对滞后地区投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对绿色环保事业等投资支持。通过专业化精耕细作,这些投资能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推动力量,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能为集团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发挥标杆作用,引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依托集团作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苏省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单位、江苏省创业投资协会会长单位等行业地位和业内声望,畅通监管层与投资机构之间的沟通渠道,为行业发展积极发声,建设运营好各类服务平台,加强行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引导行业强化自律、规范发展。


创新扶助思路,广开扶贫济困送温暖渠道。在直接捐款捐物助学济困的基础上,高投集团创新扶贫思路,选派优秀干部驻村支援灌云扶贫工作,并依托投资专业能力,加强产业扶贫探索,投资支持灌云医疗、农业、汾西光伏等产业发展,已在灌云投资3个项目1.6亿元,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源上帮助脱贫。


夯实基础 融合党建文化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凝聚,融容结合,形成具有高投特色的党建文化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既紧密结合集团中心工作,坚决杜绝“两张皮”现象,又充分贴近员工需求,注重经常、寓教于乐,形成“创新学习、服务奉献、和谐共赢”的企业文化、“忠诚、勤勉、专业、协同”的核心价值理念,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思想保证。同时,学习借鉴周新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室经验,创造性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加密切了集团与子企业之间的关系,增强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能力。


微信图片_20191126174214.jpg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高投集团也迎来全面提升、创一流企业的关键时期。创业投资的未来机会蕴藏在服务创新创业、支持实体经济当中,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高投集团将更加主动融入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大局,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品牌投资机构,全面提升担当政府专业化抓手能力,全力谱写好格局高、专业强、负责任、能担当的现代金融投资集团改革发展新篇章,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当好引擎,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