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颠覆服务区印象,阳澄湖畔寻梦圆梦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高速公路 ,作者冯涛 李娅洁 史宇

《中国高速公路》杂志话题交流、编读互动及行业资讯传播平台。




从全新打造后试营业到正式开业,阳澄湖服务区的美誉度有了显著的提升。在这里,颜值与实力、公益与效益、传统与现代难得地实现了融合和统一,苏州园林、大闸蟹、非遗展示馆、科技馆等太多辨识度极高的标签无一不让人印象深刻。


走进阳澄湖服务区,我们就走进了一个梦。这个梦,关系服务区的未来;这个梦,第一次变得如此触手可及。


全新打造并试营业两个月来,苏州城外的阳澄湖服务区已经成为了公众口口相传的“网红打卡点”——几乎每一个来到阳澄湖服务区的司乘,都会忍不住拍摄照片或短视频,然后上传网络,并毫无意外地收获大量惊叹和点赞。在司乘自发拍摄的关于阳澄湖服务区的短视频中,单条播放量最高的已经超过了400万次。


7月18日上午,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沪公司”)成功举办阳澄湖服务区开业现场会,阳澄湖服务区终于正式开业,这也标志着宁沪公司服务区转型升级即将收官。



深挖潜力,载誉而归重新出发


苏州城外的阳澄湖历来以大闸蟹享誉全国,阳澄湖服务区以前也一直以美食为核心特色,尤其是品尝大闸蟹和阳澄湖湖八鲜更是吸引司乘停靠阳澄湖服务区的重要理由。独特的美食和优质的服务,让阳澄湖服务区在2015年和2017年的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中,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的称号。


阳澄湖服务区的发展潜力却不止于此。宁沪公司早就对G42沪蓉高速江苏段上的服务区有着全盘的谋划。2016年6月,江苏交通控股出台服务区“双提升”方案,向江苏交通控股系统发出了服务区转型升级的动员令。紧随其后,时任宁沪公司总经理顾德军在充分权衡服务区三种经营模式利弊的基础上,开创性地提出“借船出海,造船远航”的服务区发展思路,并拟定了“以城市商业体满足客户消费需求”的发展目标,推动沿线服务区进行经营模式转型。


微信图片_20191101111538.jpg


对于阳澄湖服务区,宁沪公司通过头脑风暴和反复思考讨论,确定了以“梦里水乡·诗画江南”为主题、以“一街三园”为操作路径的实施方案蓝本。2018年4月,曾经操刀梅村服务区改造提升的嘉兴市凯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通公司”)再次带着高度契合该构想的改造方案,在宁沪公司招投标中胜出,取得了阳澄湖服务区9年的经营权。


在具体改造提升过程中,宁沪公司会同凯通公司对改造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从美术大师吴冠中的画作中汲取艺术灵感,并突破苏式建筑的传统布局,开创性地将江南民居元素首次运用于大型建筑设计,实现了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内外兼修,特色鲜明体验升级


重装开业的阳澄湖服务区,综合楼总建筑面积达3.9万平方米,园林面积达1万平方米,是国内体量最大的服务区之一,也是全国第一家在服务区内建造苏州园林的服务区。为什么阳澄湖服务区能够赢得社会公众的普遍好评?一言以蔽之:有颜值更有实力。


“移步换景,咫尺之内造乾坤”是苏州园林的典型特征,阳澄湖服务区的设计也深得此精髓。阳澄湖服务区在服务区内精致复刻苏州园林,站在顾客角度从细微之处做到舒心、贴心服务,多手段推介江南文化,地方美食和品牌餐饮各具特色,科技范儿带来新奇体验……“本来回家三个小时就够了,结果五个小时才到家——在阳澄湖服务区玩了两个小时。”这是某点评网站上用户对阳澄湖服务区的五星评价。阳澄湖服务区内,具有网红特质的点位数不胜数。第一次进入阳澄湖服务区的顾客,多半都处于应接不暇、赞不绝口、快门连按的状态中。


微信图片_20191101111542.jpg


改造后的阳澄湖服务区引进业态品牌近50个,除传统的餐饮、零售类外,还新增了飞豚数码馆、科技体验馆、非遗展示馆等科技体验类和文化服务类项目。目前,阳澄湖服务区非餐饮类业态占比已超过65%,这可谓是一个大胆的尝试。


01

打造苏州园林:服务区变身景区


站在服务区停车广场上,很难不被服务区主楼所震撼:260米的黛瓦白墙连绵起伏,飞檐翘角错落有致,顾客仿佛走进了美术大师吴冠中笔下的江南风景。阳澄湖服务区从建筑到景观都裁景江南,充分展现了苏州园林特色。

微信图片_20191101111545.jpg



阳澄湖服务区园林面积达1万平方米。“荷风”“木樨”“修竹”三处园林,映带左右,曲径通幽。三者都是依照园林典籍《长物志》《园冶》的记载,又融汇了苏州三大名园的精华,园中建筑则由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工匠苏州“香山帮”打造。在荷风园,可以饱览拙政园的疏朗自然,感受当年文徵明再现山水画的造园佳构;在修竹园,可以品味狮子林的假山真趣,探寻建筑大师贝聿铭的童年踪迹;在木樨园,可以巧遇留园的庭院小品,追忆洋务运动代表人物盛宣怀衣锦繁华的掠影……


身在高速公路而得林泉之趣,不出服务区而获山水之怡,将苏州园林迁入服务区,是宁沪公司的大胆探索,这在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02

提供周到服务:越基础越要做好


细心的顾客可以发现,阳澄湖服务区的服务总是为人带来舒心的体验,那是因为他们从细微之处着手,从服务设计到执行,处处都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考虑。


阳澄湖服务区配备了1000多个停车位,并采用智慧停车系统进行秩序诱导,还可以实时统计各区域剩余车位数,并为经验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微信图片_20191101111549.jpg


由于主楼面积较大,故阳澄湖服务区参照旅游景点,在大厅入口处设置了导览区和总服务台。在主通道两侧,还设置了智能指路机,可以适时采集入区人数,通过LED屏发布动态信息,推荐最合理的行走路线,导向更为清晰。为确保空气质量,主楼专门建有新风系统,配合地上空调出风,温度不高时通风,温度高时还可制冷。


阳澄湖服务区的街区共设置了3座公厕,可以同时容纳240人如厕。公厕还配备了新风系统、智能人流引导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公厕内的客流情况及空气质量,也能合理引导顾客避开用厕高峰。公厕有人员随时打扫,地面水渍及时清理,确保了地面干燥不打滑。


由于服务区建筑和园林面积较大,安全管控也是服务区运营的重点工作,在整个服务区内场和外场共设置了401个监控探头,监控室和消控室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并在园林僻静地带设置了紧急呼叫系统,一旦出现危险,可以立即呼救。


微信图片_20191101111552.jpg


为了提供更全面和温馨的服务,服务区内设置了游客服务中心,提供ETC充值、交通旅游咨询服务,未来,还将设置游客休息、洗衣干衣等休闲娱乐和生活起居服务。


03

推介江南文化:能参观也能带走


美轮美奂的建筑和细致入微的服务带来了独特的文化气质,阳澄湖服务区还充分贯彻江苏交通控股“服务区+文化”的要求,利用服务区平台宣传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这也是宁沪公司作为上市公司承担文化宣传社会责任的体现。


在寸土寸金的商业区,阳澄湖服务区设置了传统戏台,并邀请艺人表演传统曲艺,吸引了大量的顾客驻足观看。


微信图片_20191101111556.jpg


7月18日,阳澄湖服务区正式开业当天,非遗展示馆也正式开馆。非遗展示馆由阳澄湖服务区与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合作打造,面积达3000平方米,呈现了苏绣、缂丝、宋锦、核雕等苏州非遗技艺,顾客看中的工艺品也可在此直接购买。


阳澄湖服务区还设置了螃蟹博物馆,顾客可以在此处了解阳澄湖大闸蟹的饮食文化,也可购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04

发扬美食特色:有传承更有创新


改造前的阳澄湖服务区就已经是全国知名的美食服务区,改造完成后,服务区内的餐饮品类更丰富多样,既有物美价廉、菜品繁多的驿客餐厅,也有主打生猛湖鲜和科技体验的机器人海鲜餐厅,还有高端典雅的精菜馆。


微信图片_20191101111600.jpg


而在服务区主楼内的沿河美食街模拟了苏州的观前商业街,荟萃了无锡小笼、吉祥馄饨、麻辣烫、云南米线、驿品鲜等各式美食,让顾客在阳澄湖“寻南北美食,品东西味道”。此外,阳澄湖服务区还引入了汉堡王、猫屎咖啡、DQ冰淇淋等连锁餐饮品牌,带给顾客更多个性化的选择。


05

体验新奇科技:现代感引领时尚


没到过阳澄湖服务区的人可能很难想象,这个服务区不仅有着浓郁的姑苏江南大气婉约的文化氛围,竟然还是一个“科技范儿”十足的高速港湾,前沿科技产品在服务区的应用和展销让阳澄湖服务区古典和现代的气质实现了完美融合。


进入服务区主楼就可看到一块3D全息炫屏,这是服务区内飞豚智能馆的一项产品技术展示。透明的屏幕上播放的画面逼真而立体,大多数进入服务区的顾客都会在此处停留围观。


阳澄湖服务区内还设置了科技体验馆,以机器人为主题,应用了VR等先进技术,是服务区内又一个集娱乐与教育于一体、适合全家游玩的网红打卡地。



为适应消费便捷化、购物移动化的普遍趋势,下一步,阳澄湖服务区还将跟阿里、腾讯、京东、抖音等平台开展合作,吸引更多年轻人欢迎的网红业态和网红商品进驻服务区,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消费体验。


口碑传播,公益效益可以兼得


目前,阳澄湖服务区已经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此前,东日本高速公路久保雅信课长一行到江苏交流,并参观了梅村、芳茂山、阳澄湖服务区。久保雅信课长称赞阳澄湖服务区规模大、品质高、管理强、服务优,某些方面甚至比日本的服务区更好,是他见过的最具魅力的服务区之一。


可以说,阳澄湖服务区是宁沪公司服务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之作之一,是江苏交通控股“交通+旅游”“交通+文化”发展理念的又一成功典范,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是我国服务区发展的一个样板,代表了我国服务区发展的顶尖水平和一个重要的方向。

其实,阳澄湖服务区获得一片好评的背后,既有复杂的外部因素,也有多样化的内生动力。



身处G2京沪高速和G42沪蓉高速共线段这一黄金通道上,高速公路断面流量约9万辆次,这给阳澄湖服务区提出了更高的服务保障要求,但同时,巨大的客流量也意味着有望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并通过良好的经济效益反哺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让国有资产发挥更显著的价值。


毫无疑问,阳澄湖服务区的成功还来自于其成功的口碑营销。虽然近年来,我国服务区整体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有很多服务区甚至不能提供舒心的如厕、休息、就餐等基础服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阳澄湖服务区能够稳定做到服务无可挑剔,这就已经超出顾客预期。



更为难得的是,阳澄湖服务区充分挖掘自身有利条件,打造了苏州园林、阳澄湖湖鲜、姑苏文化和科技体验等创新特色,成为了商业综合体、旅游目的地,这些观感带来的新奇体验让顾客有了记录和传播的冲动,从而带来了爆发式的好评。


从阳澄湖服务区试营业和正式开业的反响效果来看,此次改造升级是相当成功的,这也给行业带来了有力的示范:公益属性和经济价值并非不能兼得,提供优质服务体验、打造自身服务特色是二者齐头并进的有效路径。


长路漫漫,不懈探索直面挑战


阳澄湖服务区也有一些“幸福的烦恼”。作为繁忙的京沪高速和沪蓉高速共线段上的服务区,阳澄湖服务区还是这条黄金通道上的车流量“蓄水池”,将在保畅方面发挥调节路段行驶车流量的重要作用。


可以预见,在节假日,10多公里外苏州城区、60多公里外上海市区慕名而来的司乘将比平时多,如何让司乘从旅游者变成消费者,又如何实现入区人员从停留到流动,让进入服务区的司乘人数在不超过服务区服务能力的前提下,尽可能达到最大值并保持出入口平衡,这是阳澄湖服务区持续发展必然面临的重要课题。


此外,作为国内顶尖服务区之一的阳澄湖服务区,已然站在行业的最前沿,可借鉴的案例和经验比较有限。因此,如何保持优势地位,做好公众服务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还需要江苏交通控股、宁沪公司和阳澄湖服务区不懈探索。




阳澄湖服务区经典打卡点

阳澄湖服务区位于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镇,地处G42沪蓉高速与G2京沪高速公路的共线段,西距苏州市13公里,东距上海市65公里,北倚风景宜人、碧波荡漾的阳澄湖。阳澄湖服务区为单侧服务区,南区是只有2万平方米的停车区,北区是整个服务区的主要功能区,外场设有大小停车位1000多个。以下这些打卡点也都位于阳澄湖服务区北区。




主楼览新


主楼正门

打卡理由:服务区主楼改造以“梦里水乡·诗画江南”为总体设计理念,主楼外立面整体采取了著名画家吴冠中水乡水墨画的抽象线条,通过外部大型水景的营造、粉墙黛瓦的人字坡天际线,以及宅前屋后的乔灌木,整体构成了江南水乡的“如诗梦境”。在主楼正门口两侧各有一个镜面水池,名为“涵碧”,水池面积达1800平方米,粉墙黛瓦倒映在水面,恬淡、静谧的江南水乡之风扑面而来。


主楼人工天幕

打卡理由:为了让每一位顾客都能拥有“不入苏州城,尽览姑苏景”的美好体验,服务区整体建筑充分融入“一街三园”设计元素,上方的人工天幕,呈现出逼真的蓝天白云3D效果,高14米,总面积7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高度最高的人工天幕。

主楼景观河

打卡理由:主楼景观河名为“文渊河”,长140米,河水由阳澄湖湖水提炼净化而来。河道上设置了5座沟通街区的桥梁,其中两座石桥来自苏州乡间,拥有近百年的历史,由专业人士在当地将石桥拆解、编号后运到服务区,按照图纸原貌重建。两座石桥其一名为“风生桥”,取“风生水起”之意,另一座则名为“月波桥”,寓意“月到波心”。主楼进门右侧的亭子中还设置3D智能炫屏,不断展示着裸眼3D图像。此外,沿河美食街模拟了苏州的观前商业街,小吃种类繁多,物美价廉。

科技馆

打卡理由:阳澄湖服务区科技馆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以VR体验和机器人互动娱乐为主题,具备科普、互动娱乐、产品发布等综合功能,是全民科普教育基地。




园林逸致

木樨园

打卡理由:木樨园是阳澄湖服务区中最能体现苏州园林韵味的一座园林,取景于苏州留园中的精华部分“涵碧山庄”,有水池、假山、长廊、凉亭。木樨园与水池东南的中央餐厅及主体建筑构成典型的南厅北水、隔水相望的江南宅院模式。池西假山上的闻木樨香轩,是俯视全园景色最佳的点位,并有长廊与各处相通。

荷风园

打卡理由:荷风园是阳澄湖服务区内最大的园林,取景于拙政园,经典再现了江南地区传统民居多进的格局。荷风园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形体不一、高低错落的建筑临水而建、主次分明,倚月轩、见山楼、四面亭、与谁同坐轩等景点、景观分布其中。

修竹园

打卡理由:修竹园取景狮子林中的精华部分“湖心亭”,在园林东南角开凿水池,西北堆筑假山。西侧假山飞瀑是水池的源头,池水清澈见底,池内遍植荷花,水岸藤萝粉披,构成一个幽静的水院。





味觉体验


驿客餐厅

打卡理由:位于服务区中央餐厅区一楼,设置了品味姑苏、阳澄湖鲜、江南小炒、慢火精炖等9大档口,提供了150种菜肴,能同时满足300人用餐。顾客只需要将选好菜品的餐盘放在结账台区域,就能够自动识别并计算菜品价格。

机器人餐厅

打卡理由:在阳澄湖服务区中央餐厅区二楼是机器人餐厅,这是当前全国第三家、江苏第一家。为了体现差别化经营,机器人餐厅主营生猛海鲜,顾客在一楼海鲜明档挑选点餐,由大厨烹煮后,通过送餐机器人直接送到餐桌边。

精菜馆

打卡理由:精菜馆突出一个“精”字,建筑风格精雕细琢,服务员精明能干,服务质量精益求精,原材料精挑细选,菜肴精心烹制,提供阳澄湖大闸蟹、阳澄湖河虾、白鱼、醉蟹、蟹粉类菜肴和阳澄湖湖八鲜等。




文化熏陶


非遗展示馆

打卡理由: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拥有4个世界级、23个国家级、86个省级非遗项目。阳澄湖服务区精心打造了一个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非遗展示馆,展示了包括苏绣、江南三雕、木雕、缂丝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在全国服务区尚属首创。


蟹文化博物馆

打卡理由:蟹文化博物馆面积约400平方米,以大闸蟹为主题,全方位展示蟹文化的发展历程,打造了飞天螃蟹主题IP,开发了包括动画、玩具、日用品、服装、工艺品、食品等近百款产品。


主楼老戏台

打卡理由:在服务区商业地段还设置了公益性的戏台,戏台为古色古香的木制建筑,阳澄湖服务区在每周五邀请艺人为顾客免费表演昆曲、评弹、相声等传统曲艺,让南来北往的旅客都能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源:中国高速公路

作者:冯涛 李娅洁 史宇